圣诞与平安  

 

 

 

 

 

 

路加福音 2:10-14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伯!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戴维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 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 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一直以来,「圣诞节」总是带给人「平安」的感觉。对基督徒而言,「圣诞节」就象征着「平安」。我们也称耶稣降生的那个夜晚为「平安夜」。 

 

但是,为什么耶稣降生的夜晚不称作「快乐夜」、「幸福夜」,而称为「平安夜」呢? 是不是因为耶稣诞生的很平安,马利亚生小耶稣的过程都很顺利,没有难产;是头先出来;生出来之后打他两下屁股,小耶稣就哭了,表示会呼吸了;因为整个生产过程都很顺利,母子都平安,所以叫做「平安夜」。 还是因为伯利恒那里平常都像爱丁堡一样,经常月黑风高,冷风苦雨;可是当耶稣降生的那天晚上却是无风无雨,一轮明月,特别宁静,所以称那天晚上为「平安夜」。

 

究竟「耶稣降生」与「平安」之间有什么关系?

刚才读的这段圣经经文说到:耶稣降生的时候,天使对人们宣告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上帝所喜悦的人。」可是为什么上帝不是赐给我们「健康」和「财富」,而是说赐给我们「平安」呢?

 

很多华人过年过节时很喜欢到庙里面拜拜,因为他们认为:庙里的神明会保佑他们健康发大财。不管实际上,这些去拜的人他们是否真的会从庙里的神明那里得到健康、发到大财,但至少这种神明对华人很有吸引力。可是基督教怎么不说他们所信的上帝会保佑我们健康发大财,而是说会给我们平安呢? 我相信许多现代人都比较想要得到健康和财富,而不是平安;因为他们认为:有了健康和财富,就会有平安。   

 

很多华人听到基督徒告诉他们说「信耶稣有平安」时,他们觉得基督徒都是傻瓜,因为耶稣既然没有办法给他们钱、给他们房子和车子,怎么能给他们平安呢? 还有些华人会觉得这段圣经很可笑;他们认为:平安为什么还要上帝赐给我啊,我已经有了啊! 他们认为:他们已经有了博士的帽子、有车子、房子、妻子、和孩子,所以他们就已经有平安了。有些人他们收入稳定、工作顺利,所以他们觉得已经有平安了。既然已经有平安了,干嘛还要上帝赐给我们平安啊?

 

总结来说,大致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他们认为:上帝要给,就给健康和财富;有健康和财富,就会有平安。另一种人是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有平安了,不需要上帝给,所以不需要信耶稣。结论就是,这段圣经是写给古人看的,因为古代的人比较没有平安,愿上帝赐给他们平安。

 

现代人真的比古代人有平安吗?

我们可能没注意到:在古代,走在陆上要被牛或马撞死的机会可能是非常小;但是在现代社会中,被车撞到而不死的机会可能是非常小。我们以为现代医学发达可以让我们有平安,但是我们可能没注意到:在现代社会中,有更多无法治疗的疾病以及许多会立即致命的怪病。现代医学能给我们平安吗?

 

我们以为我们有车子和房子,就不用像古人那样担心遭受野兽的攻击,可以有平安。但是我们可能没注意到:现代人有另一个外号叫「禽兽不如」;现代人也经常「兽性大发」,突然间就到处开枪扫射,意思是把别人当野兽看,把自己当作神枪手猎人。你知道吗?我们遇到熊,可以装死,牠看到你死了,就会放了你。但是现代有很多变态的人,妳即使都已经死了,他还要对妳的尸体进行性骚扰,有听过新闻报导吗? 请问谁才是野兽? 所以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创世记》17:9)」、「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创世记》6:11-12)」谁有平安呢? 假如连死人都没有平安,我们活着的还能说有平安吗?

 

很多人以为认真的念书,就会有前途、有财富,然后就会有平安。但是我们可能没注意到:我们可能会在大考的时候生病或是表现失常。很多人在追求到学位的时候,却失去更多。很多人以为有了知识就会有平安,但事实上,知识只能给我们骄傲,无法给我们有平安。有时我们懂得越多,反而更加不安。

 

有很多人以为:认真工作、收入稳定就会有平安,然而我们却发现:今年的金融海啸造成裁员风潮,失业率也创历史新高。许多认真工作的人一夕之间就失业了。有专家说:我们每个人的财产都缩水了三分之一。这些都是在很短暂的时间内就发生的事,并且一旦发生,没有人可以躲避。不要以为经济危机跟我们没关系,很快就会跟我们或我们的家人有关了。有的专家说这波经济海啸只是刚开始而已,真正厉害的还没出现。

 

我们能真的能掌控我们的健康及财富吗? 还是我们随时可能会失去呢? 当我们认真去思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健康和财富都是我们无法掌握的。即使我现在是健康的,但有一天我也会生病,也会老去死去。即使我现在有财富,有一天我可能会用光、可能会被小孩花光、也可能会被抢光或偷光;即使我都很幸运的将财富保持的很好,但是我离开世界的时候,仍然两手光光、全身光溜溜的离去。有人说:魏弟兄,你的家人不会让你全身光溜溜的走,他们会帮你穿上衣服的 (那种衣服叫寿衣)。但是请特别注意了,现在很流行用火葬,他们说这样很环保、省了棺材又省了一块地。因此,最后我们都非常可能的是光溜溜的离开世界,都化作一屡炊烟。

 

因此从上面的讨论中,我们发现:即使我们有健康及财富,我们仍然无法拥有真正的平安。我们以为我们有平安,但那可能只是平安的幻象,或是用物质及心理的自我安慰所建构出来的短暂平安,不是真正的平安。甚至连这个假平安,也可能很快的就会失去;因为我们根本无法掌握我们的平安,就好像我们无法掌握我们的人生一样。

 

所以上帝在圣经《帖撒罗尼迦前书 5:3》说:「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祸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他们绝不能逃脱。」

总结的来说,真正的平安是我们无法靠自己努力而得到的。

 

那么,我们可不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平安呢?

有很多人以为:我有妻子和儿子就不孤单,就会有平安;但是等我们病了老了,等我们要的面对死亡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我们没有平安;因为虽然我们有这么多亲友,可是走的时候却是这么的孤独与无助。更麻烦的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死后将会如何? 将要去哪里? 若是没有地方可去,那我们是更不安。难道我们劳碌一生,最后却是永远躺在棺材里吗? 有许多人那么重视他们的棺材和那块地,是很有道理的。

 

的确,真正的平安是人不能给你的,因为没有人可以说:魏弟兄我今天带了一包平安给你,请你收下。别人可以给你一包糖果、一袋苹果,但不能给你平安。别人可以给你很多的钱,但是不能给你平安。事实上,你拿到很多钱时,会更加不安;至少你的太太会很不安,所以她一定要问你「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别人可以给你「平安符」,但却不能给你平安。事实上,别人会给你平安符,表示他们认为你没有平安。在这种情况下,你戴上「平安符」是为了让他们心安,并不代表真的会有平安。若是你是自己很想去戴着「平安符」,就更表示你知道自己没有平安,所以需要「平安符」。因此,平安符是没有平安的记号,而不是有平安的确据;因为真正有平安的人,不需要平安符。的确,若是「平安符」能给我们平安,政府就不用立法规定人人骑车要戴安全帽,而是会规定人人骑车要带「平安符」。若是「平安符」能给我们平安,我们根本就买不到「平安符」,因为都被有钱人及恐怖份子买去,我们只能买到假货。因此,「平安符」不能带给人平安,它只能提醒人没有平安。

 

到这里我们已经了解,真正的平安不是来自于我们自己,也不是来自于他人。上帝透过圣经告诉我们:真正的平安只有这位上帝以及祂的独生子主耶稣基督才能赐给我们的。

 

刚才那段圣经说到:耶稣降生的时候,天使对人们宣告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上帝所喜悦的人。」这是圣诞节上帝送给世人最大的礼物,因为耶稣降生之后,我们可以透过相信耶稣而成为上帝所喜悦的人,然后可以得到上帝所赐的真正平安。

 

圣经《路加福音》1:78-79也说到:「因我们 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圣经《约翰福音》14:27那里,耶稣也对我们说:「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从这段圣经我们可以明白,主耶稣所赐给我们的平安是别人所不能给我们的,因为这是神所赐的真平安。

真正的平安能使我们即使在失业、贫穷、生病中仍然能感到平安。

真正的平安能使我们即使没有妻子、没有孩子、即使在孤单中,仍然感到平安。

真正的平安能使我们在面对死亡时,仍然感到平安无比;因为你知道你要到哪里去。

真正的平安不是你在风平浪静中的平安,而是在大海翻腾、惊涛骇浪中,你仍感到平安。

真正的平安不是你在健康财富中的平安,而是你在人生艰困或低谷中仍有平安。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们平安,才能使我们能更加的有力量的去克服困难,走出人生低谷;使生命虽然经历风雨,仍然感到心中有平安。真正的平安才能使我们对生命充满信心、力量、与盼望。

 

然而,真正的平安是我们无法用人的方法及努力而得到,无法在这个世界找到或得到,除非上帝或主耶稣赐给我们。这就好像真正的神是我们无法用人的方法及努力而找到,除非神祂亲自降临在这个世界上。若是我们无法在这个世界遇到神,也不会在天上或其它地方遇见祂;因为祂已经降临在这个世界上。

 

神降临在这个世界上,来寻找我们,并将真正的平安赐给我们。我们若在这个世界拒绝这位神以及祂所要给我们的平安,那我们也不可能从其它地方得到真正的平安。我们得到的只能是那些短暂且随时会失去的事物、以及那些提醒我们没有平安的事物。并且当有一天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是、哪里也都去不了。

 

圣诞节所庆祝的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降生在这个世界的日子。圣诞节就是宣告上帝及主耶稣愿意将平安赐给我们的日子。马槽就是人可以得到真平安的确据。上帝及主耶稣所赐的平安是真正的平安,是我们无法从我们自己或他人那里所得到的平安。并且这个上帝及主耶稣所赐的真平安,也是别人无法夺走的,甚至连死亡都无法夺去这个真平安。别人可以夺走你的财富,年老可以夺走你的健康,死亡可以夺走你的一切,但却永远无法夺走上帝及主耶稣所赐给你的平安,因为那是神所赐的真平安。

 

所以上帝在圣经《以赛亚书》54:10那里应许我们说:「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上帝说的。」因此神所给我们平安,不但是真正的平安,也是永恒不变的平安。耶稣基督的降生就是这真平安的确据。这平安是其它人或这个世界所不能给你的,只有在主耶稣基督里才能拥有,这是圣诞节最大的礼物,也是平安夜之所以是平安夜的最大意义。

 

你愿意得到这个真平安吗? 假如你还不是基督徒的朋友,你希望上帝及主耶稣赐给你平安吗? 你希望你的家人有能得到这样的平安吗? 这位上帝及主耶稣神愿意将平安赐给你,但是不会强迫你去接受;若是我们真的想要得到这个神所赐的真平安,我们必须要去相信、并去接受。

 

若是你愿意得到这个真正的平安,你所要做的就是信靠上帝、并相信耶稣,使你能成为一位基督徒。若是您愿意的朋友,请参考「 如何成为一位基督徒 」文章里面的指引。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