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宋七力事件作為基督教的省思 

 

 

 

 

 

一、宋七力事件顯示出幾個問題:

1)宋七力已承認宗教欺騙行為,但信徒仍深信不疑,這些信的人,並不是傻瓜,有許多都是政治名人、博士碩士、及身價數億的總裁。這顯示出:物質生活豐富的現代人,非常迫切的需要宗教信仰,即使有問題的宗教它都願意相信。

2)並非只有基督教才有神蹟,宋七力及其他大多數的宗教也是以神蹟來吸引人們相信。

3)每個宗教都存在著一個奧秘的力量,及不可知的領域,也因宗教都有這一層神秘外衣,因此,而容易騙人或使人受騙。而且,由於宗教總是要求全人的投入、執著的相信,不能有所懷疑,甘願讓宗教信念支配生活的一切。因此,當信徒受騙後,將是一生受害。

 

二、宋七力事件值得基督徒省思的地方:

1)現代人迫切需要宗教,但他們寧願信仰這些稀奇古怪的宗教,卻不願進入接觸基督教,這值得令基督徒深思。

2)錯誤的宗教觀不只會出現在這些比較偏門的新興宗教,其實,基督教更普遍存在這種問題。因此,當基督徒在恥笑或批評宋七力、妙天法師或其他宗教及迷信的信徒時,不要忘記:基督教在此方面從來不落人後,若從騙人與被騙的人數而言,基督教絕對是冠軍,其他宗教都望塵莫及。因此,我們不是笑100步的那個50步,我們就是那個被人家笑的100步。所以,我們應該少去批評其他宗教,而都是批判自己的信仰。我們也想到,耶穌也都是在批評他自己所信的猶太教及猶太信徒。基督徒並不能就保證不受騙、不受害。

3)在各宗教都強調神蹟時,基督教是不是要用更大的神蹟來使人從較小的神蹟信仰來歸向較大的神蹟信仰呢?我們是否如其他宗教持續用神蹟來堅固信徒呢?現今基督徒的見證,多是在生活順利中、病得醫治中見證神,越來越少有像保羅那樣在苦難中見證神,這充分顯示出神蹟主義在基督教所產生的影響。

      這裡並非是反對神蹟,而是意味:過度的強調神蹟將會出現許多嚴重的問題?例如:

    1.若是倚賴神蹟習慣後,基督徒就會到處去尋找神蹟,而不是尋找神。神蹟並不等於神。剛才說過,每一個宗教都有神蹟。基督教那些異端怎麼能夠生存的,靠的就是神蹟。

    2.基督徒的神,成為製造神蹟的僕人。特別是在許多強調神蹟的聚會中,神常常被迫要給出一些神蹟來,因為那麼多人禱告,還沒有神蹟,祂就說不過去了。因此,我們在求神蹟時,我們的態度要非常謹慎。

    3.當我們常常說我們的神是施行神蹟的神,但卻常常沒有神蹟出現時,使我們需要常常用一些轉的很硬的說辭來圓場,而且連上帝也被拖下水。

    4.信徒若常常習慣神蹟發生,或是常常習慣所說的神蹟都沒有發生,那麼信心的基礎及建構方式,都會完全被扭曲。

    5.在神蹟主義瀰漫下的基督徒,當他遇到苦難卻沒有神蹟出現時,這位基督徒就容易自責,認為自己很糟糕,所以上帝沒有與祂同在,施行神蹟奇事。而這卻是大大與基督教信仰相違背。因為上帝就是與苦難的人同在的上帝,基督就是那位受苦的基督。苦難才是基督徒與上帝同在的記號。

    再次強調:並不是反對神蹟、也不是反對用神蹟來見證神的大能。只是我們不要忘了,神蹟或許是其他宗教的本質,但絕對不是基督教的本質。(見聖經:林前1:21-24

總而言之,有神蹟,感謝上帝;沒有神蹟,也感謝上帝。

約伯說:我們從上帝那裡得福也得禍。他太太對他說:你是神經病啊?的確,這個沒有神蹟,只有苦難的神,是約伯的神,也應該是我們的神。

討論宋七力事件的目的,並非是要批評他,恰好是要透過宋七力來看到我們自身的問題。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