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与当代对话――实事回应

 

 

 

 

国家信仰 2003/01/

在两岸非常诡谲多端,政治意识型态强烈的透过教育及媒体深入民众脑海的时代,连一个国中、国小学生都已经深受影响,爱国心态在心灵深处作祟,成为一股莫名的力量驱使人对国家做出牺牲奉献。仅仅是一位国中国小的学生,他已经愿意对他所不完全了解的对象做出牺牲奉献;;也因为这种牺牲奉献的态度,这其中就含有着宗教意涵。因为,一切宗教的本质都必须包含着牺牲奉献,而且感受到宗教对象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生活中驱使人的言行举止。

在人类初期,凝聚众人的力量是宗族,个人为着宗族效力、牺牲奉献,而宗族则护卫保障他们。在这个时期中,宗族中的长者,常常需要在许多难以解释的问题(如死亡、灾祸、饥荒、特别的自然现象等)上给予族人提供答案;而这方面的问题,恰好都无法从现世中得到满意的解答,因此诸神灵便成为长者将一切奥秘合理化的途径。长者也藉由提供出令族人满意――且无法质疑的答案,而使其地位稳固、其教训被绝对遵从。宗教便兴起。许多困难的问题既都能在诸神灵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当然诸神灵无可必免的要发展成为掌控宗族生活一切重大事项的全能者。此时,全能的诸神灵就必须有一个的方式,让人可以表达对祂们的崇敬。献祭的仪式在此出现后,专司宗教事务的神职人员也就产生了。这些都成为教义的最初型态。从此开始,宗教便凝聚众人,宗教的力量有驱使着们的生命,而人们也对于宗教对象牺牲奉献。

然而,在19世纪民族主义兴起后,各国家纷纷出现,就是这个雏形产生出现今世界的型态。国家开始取代宗教,成为人们的信仰对象。国家保卫着人民,提供完整的生命方向及使命,人们对国家完全信任,牺牲奉献。而过去宗教的仪式,则转换为唱国歌、升旗、国庆等。所以,一个人在异乡唱国歌会流泪,一个九居国外的华侨回到台湾后会失声痛哭,都已经是一种宗教的信仰层次。

所以,现代人不是没有宗教信仰。事实上,没有信仰的人,根本无法活着,人只要活着,都必须有某信念,例如:你相信国家、社会、家庭、制度、科学成果、商业模式、市场交易机制、教育、知识、金钱、恋爱、自己、…….等等。而在相信中就引发出牺牲奉献的行为。所以假如基督徒并未有牺牲奉献的行为,那么表示基督徒生命中的其它信仰超越了你的基督信仰,只不过自身并未察觉或不承认。

 

使徒选举制  2002/12/

选举并非是选贤与能,而是两害选其轻。因为,并不存在以人民利益为第一,将自己及政党利益放一边的政治人物。也无法避免有政党压力、人情包袱,无法有真正的公益。

而圣经中所记载的选举方式,则是一种另类的「上议院与下议院」。并非是英国式的,而是使徒式的。意即:当要选择重要人选时,先由人选出适合的人选,再透过抽签由上帝作最后决定谁当选。(见圣经:使徒行传1:21-26 

 

比尔盖兹  2002/11/

联合报1031日头版新闻是「台湾公平会要接受微软的行政和解」。由于现今微软的产品完全垄断世界各地,因此,我们可以说:透过计算机,世界都掌控在Bill Gates的手上。由于这个缘故,Bill Gates的传言也非常多。和基督教比较有关系有两个传言:

    第一,多年来,网络上盛传启示录616-18节的那个末日的「兽」指的就是Bill Gates,因为有人用依种特别的方式分析他的名字,得到的数目是666

    第二,Bill Gates被喻为是「拜金教」的开山始祖。

    针对第一点,在历史上有许多的基督教派(如:后千禧年派)及基督徒,都想要把世界上重大的事件与人物与启示录的内容产生联想。这种连连看的看法,显然不是作者约翰本来的意思。现在多数的新约学者都认为启示录绝对不是按照经文字面的意思来理解。因此,要将启示录内容与历史中的人物或事件连连看、对对看的基督徒,实在是想象力太过丰富。

    至于「拜金教」,最早提出来的可能是19世纪马克斯(Karl Max),这就说明拜金教并非是Bill Gates所创的。但它的确是人类有史以来信仰人数最多的一个宗教。 

 

国庆节中的呼口号意涵    2002/10/

下星期四就是国庆节,但今年的国庆有一个很特别的事件,就是在总统府的广场上,不会再有「中华民国万岁」的牌楼及字样,这在中华民国的历史上,肯定是非常大胆的举动。    

1996年总统直选前,中华民国一直都充满着浓厚的「皇朝」的色彩,虽然不敢用皇帝的名称,但事实上,总统根本就是中华民国的皇帝。因为,不但统治的手法是如此,甚至连死后都是比照传统皇朝制度,由他的子嗣接续着继位。在此台湾皇朝时代,国家万万岁其实是暗喻着皇族统治万万年。因此虽然已经步入21世纪,台湾也已经解严25年,但是在国庆时,我们仍然会看到「中华民国万岁」这种皇朝时代的用语,出现在总统府广场。

最有趣的是:到现场参加国庆的学生及民众,还真的会跟着大声喊「中华民国万岁」,其实这是皇朝时代民众才会做的,因为他们总以为爱国家就要呼口号,呼口号就意味国家及自己都安全了!

  

辛乐克台风  2002/09/

「辛乐克台风」:上帝为何要制造自然灾害而使许多人伤亡?

一、许多数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伤亡,是因人的自私及滥用自由所导致的结果

自然灾害专家Hugh Silvester 曾经统计:自然灾害中,有85﹪~95﹪的情况,是因人为疏失或人为因素,才使人类在自然灾害中受到伤害。此乃因是人类的自私及滥用自由而导致的:   

1)人为自己利益,误用自由,间接产生自然灾难
   a.建商未依照标准而建屋,而使房屋在地震中倾毁
   b.人滥垦森林及山坡地,而使山区容易造成土石流,而使在自然灾害中造成伤亡

   c.人所生产的有毒物品及废弃物,引发了「温室效应」及「癌症」,使世界蒙受灾害。

2)许多灾害都是人可以避免的
   虽然某些灾害(如地震、台风
等)是自然界所产生的,但其实人类都可以避免这些灾害  

a.只要人们彼此合作,目前世界没有自然灾害的区域(即没有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区域)是足够容纳所有人类居住的。

b.有些自然灾害区人明知不适合人居住,但人因为利益或部分原因,而仍然愿意住在自然灾害易发生之区

由以上叙述可知,真正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伤亡仍多是人所造成,因为许多灾害都是可以不发生或是可以避免的。

 二 某些灾害是魔鬼所造成的

圣经记载魔鬼常将许多的苦难加诸人的身上(圣经乔布记1,哥林多后书12),使世界产生许多罪恶及不安,尽力破坏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

 三某些自然灾害是自然世界的副产品

1.生命的存在必须要有「太阳」,但太阳也会使长久曝晒的皮肤受伤,或造成河水干涸

2.洪水泛滥带给河流两岸许多农作生机,但也会造成部份的灾害(如埃及尼罗河)

3地震可使地壳上升,避免部分沿海及海岛地区人们因海水上升而受害,但地震过程也使部分人们受害。 

四、某些自然灾害是道德完全的必要条件

许多更高的德行及更完美的元素,若没有物质罪恶的存在就无法产生。例如:

更高的「忍耐」是由更多的苦难中所产生;更高的「勇气」是由更多的危险中所产生;更珍惜「生命」是由失去更多的健康中所产生出来。因此神容许罪恶的存在

 五 、某些自然灾害是必要的道德警告

人在洪水灾害后,会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而造福后代。例如:921地震后,台湾人更重视环保问题,并且也使全国人民更加互相关怀合作。

        人不应该将一切灾难归咎于上帝;并且上帝允许自然灾害的存在是因有其必要性。
 

  

世界杯足球赛  2002/07/

收看足球赛、讨论足球赛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活动。甚至许多人为了感同去剪了一个和足球选手相同的发型。据估计全世界约有20亿的人在观赏足球赛。也就是全世界3个人当中,有一个人看过。几乎有电视的人都看了。足球赛使我们所企盼的「地球村」实现了,因为全世界的人都在做着相同的事。这样世界性的活动对50年前的人而言,简直不可思议。如今透过传播媒体、计算机网络,似乎真的使「地球村」的梦想早日到来,人们也都高兴在其中。但是究竟全世界的人都在做相同的事、每个人的生活行为举止越来越相同的情况,是令人高兴,还是令人担忧呢? 
 

 

现代人的危机特征   2002/07

1)思想观念与他人相似

2)急躁没耐心

3)不喜欢思考、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差

4)不喜欢单调的事物或活动

5)和外人及外界的接触渐渐减少,而和电视计算机的接触却逐渐增加

 

 

华航墬机事件    2002/06/

飞机失事后,许多新闻媒体开始安排一个新闻单元:「人物故事」,新闻媒体简单的把与这个事件有关的人物,区分为两种:一种为「不幸者」(包括罹难者及其家属),另一种为「幸运者」。

新闻媒体追踪报导这两类人的故事,特别去挖掘最有戏剧性的人物故事;比如说:原本不该搭上死亡班机后来却搭上,或是原本该搭最后却没有搭上的人。

    我个人认为这样区分,可能是有问题的。因为:

1)没搭上的就是幸运吗?接下来的人生就一定是幸福的吗?难道不用在面对死亡吗?

2)而搭上的真的就不幸?假如每个人终究要死去,你会选择怎么死呢?

     专家说:此次华航空难,飞机在空中瞬间爆炸,所以乘客死亡的过程:先是在高空压力过大、缺氧、呼吸困难、并快速掉落的过程中,就昏死过去,接下来死亡过程的痛苦就没有感觉了。这样一瞬间的死去,并且家人可以的到巨大的补偿金,不就是现代人所能想到墬幸福的死亡方式吗?这样说来,或许不要觉得他们不幸,反而有许多人觉得是一种幸运。

    因此,大多数的人之所以觉得不幸,可能是因为觉得(1)还有很丰富的人生要过(2)死亡是一种完全的消逝,生命的结束,所以,一般人都希望拖的越久再死越好。但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死亡对于基督徒而言,恰恰不是如此,基督徒面对死亡是一种幸福。因为,基督徒乃是在死亡中遇见这位一生盼望已久的主,因此死亡就成了基督徒最大的盼望。这样对死亡的认识及无惧,使基督徒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和一般人有非常大的差异。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基督徒的死亡一是并非是完全的悲哀;甚至是较多的喜乐。例如:近代爵士乐就是黑人欢送亲友死去的一种喜乐的音乐。
 

 

现代性对近代中国的影响――五四运动:中国现代化的开端 2002/05/

    五四运动是近代影响中国两岸三地最为深远的一个事件。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五四运动,也都发生在民国八年。一个是政治上的五四运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家召开巴黎和会讨论战后问题,虽然中国也是战胜国,但却受到不平等待遇;因此,北京各大学院校学生发起「五四爱国运动」,这是政治上的五四运动,这个运动没多久就乏人问津了。

    另一个是文化上的五四运动,由胡适、陈独秀等人,发起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主要的意涵就是提倡西方的现代化。而这个运动的根基就是西方的「现代性」。这意味:中国的五四运动,其实就是西方现代性的一个成果。

「五四新文化运动」强调的观念有:(1反对传统文化2白话文运动。汉语世界现今大家所通用的语言方式,完全是因为五四运动的影响。(3引进民主及科学思想。在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时期,中国与欧美国家比较起来,还算是落后国家。而今天我们在科技上,却能与之较劲。(4实证主义。中国成为无神论代表国家之一。 

 

教会的敌人 2002/04/   

在过去,基督徒被逼迫、没有宗教自由或是无神论主义盛行的时代。基督徒要对抗很多敌人及面对许多不同的思想及意识型态;也因此容易产生许多具有思想的基督徒。但是在宗教非常自由、没有受逼迫、宗教信仰普遍的时代,就比较难孕育出基督徒思想家。

    此外,受到现代社会潮流的影响,基督徒很容易被世俗思想给同化,而产生两种基督徒:(1)热烈投入教会界活动,但却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型态,例如:过度追求及高举神秘的宗教经验。(2)对教会活动冷眼旁观,冷淡消极;虽然仍然保有着信仰,但多半是保有着信仰中的宗教习惯、宗教形式及教会活动。这样的基督徒其实与无神论者差不多,甚至比一般人更世俗化。因此,现代的基督徒不但很难对外界产生影响力,甚至对教会内部还会造成伤害。

很显然的,现代基督徒的主要敌人与过去的基督徒所面对的完全不同。不再是无神论思想、或是其它异教思想,而是世俗的思想及其意识型态。例如:「现代性」、「后现代」、「进化论」等。 

 

无榔车 2002/01

一千多台「无榔车(指司机不吃槟榔的车)」今天上路。老外会以为是车上禁吃汉堡,因为这种符号在台湾才有。无榔人上路不保证安全,但有榔人保证是不卫生又不安全的。

相同的,「生命中没有耶稣」是危险的。请注意,这里所指的,特别是针对基督徒,并非指非基督徒。因为:不信耶稣的人,并不存在着「生命中有没有耶稣」的问题;只有基督徒,才有「生命中没有耶稣」的问题。因此,神学是为了基督徒而产生,而基督徒在依据神学来建立价值观、世界观,而后影响身旁的人。 

 

选举期间,基督徒如何是好?   2001/12

今天是选举。由于台湾的民主发展尚未真挚成熟,台湾人还不太能很开广胸襟的接受与自己不同的政治理念;因此,基督徒最好不要向别人表明自己的政治或政党倾向,这对传福音绝对是有害无益。不可能因为政治支持倾向相同,就使对方比较容易信耶稣。但可以确定的是:政治支持倾向不同,对传福音绝对是一个强大拦阻。

所以,选举期间尽量少和他人讨论政治,毕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讨论。若有比较泛政治化的人要逼问,或许保持缄默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现代的台湾人都以为在政治方面非常自由了。有投票的自由,要选谁就选谁!真的是这样吗?实际情况是:一般人的政治支持倾向非常僵化,早就已经固定要投给某一政党或某一候选人,通常不会再改变的。也就是说根本不存在这样的人:他今年支持国民党、明年支持民进党、后年支持亲民党、大后年支持无党籍。大家可以回想你自己和身边的亲友是不是这样呢?也就是说:虽然好像是活在民主的社会中,但其实政治的观念却是极端的不民主,政治的行为却是受到意识型态的影响而失去个人政治取向的自由。 

 

红叶棒球队   2001/12

最近国内又再度燃起棒球热潮,就在这时,公共电视播放了红叶棒球队回忆录及队员现况的纪录片。民57年战胜日本队拿到世界第一,全国欢腾,从此引发了台湾人队棒球的热爱。30年后,他们大约40岁,应该正直人生壮年,结果13为队员,有7位已经去世,大多是郁卒、喝酒过量去世。活着的6位从事如清洁工、出租车司机、临时工..的工作。

我并不是看不起清洁工、出租车司机、临时工的工作,只是这与他们过去夺得世界冠军及棒球的专业有很大差距。这使我想到,有很多基督徒,蒙上帝拣选有机会认识这位上帝、上帝也祝福并在他生命中赐下许多恩典及特别才能,但却未能好好珍惜,发挥这些恩赐,结果一生便与上帝越来越远,与祝福越来越远,而在其人生的黄金岁月却没留下什么上帝恩典的踪迹。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