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的教會才是聖經裡的教會

有罪的基督徒才是基督所要拯救的人

 

 

 

 

很多基督徒(特別是許多剛信主的初信者),當他們到教會裡面一段時間,或接觸到教會群體一段時間,他們常常會因為發現或遇到某些問題後,而對教會或基督徒群體感到失望。

 

這樣的情形在中小型教會特別明顯。因為大多數中小型的教會人力資源較為缺乏,問題相對的也就較多。此外,若是我們比較積極的參與教會裡面的工作,一段時間後這樣的失望感受也會較為強烈;因為我們越是參與,就會越發現教會及基督徒群體內的許多問題。

 

的確,當基督徒定睛在(將焦點放在)人身上時,我們一定會失望的,因為每一個教會裡的每一個人都是罪人(包括牧師及傳道人)。教會裡的某些基督徒的確會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甚至很心寒。因為他們事實上和我們或其他任何基督徒一樣,都是罪人,都是有缺點的人。

 

我們會討厭某些特定的基督徒,可能只因為那些基督徒比較多參與管教會事務、多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是多出了些鋒頭,所以就多有機會得罪別人。相反的,某些基督徒讓我們感到比較舒服,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罪、沒有缺點,而可能是他們比較不參與教會裡的事物,比較不願表現出自己的真實情況,甚至是因為他們將罪的本性掩藏的比其他人更好,所以我們才沒有機會看到他()裡面的惡罷了。

 

即使是牧師或傳道人也一樣,他們在神、在人面前也都是罪人,即使他們外表再好看,但他們也是罪人,甚至心裡面可能也是一大堆罪惡敗壞。所以連保羅自己都說:「在罪人中我是罪魁(提前1:15)。」
 

有許多基督徒雖然是在中小型教會中接觸到基督教或是信主,但因為後來發現中小型教會問題較多,感到教會很冰冷,感到那裏的基督徒都不可愛,所以最後離開教會,轉到大型教會或是較興旺的教會去聚會。

 

的確,或許我們與那些可愛的基督徒一起聚會,到那些興旺的教會去聚會,雖然我們心裡可能會舒服一些,但在那裡所蒙受的祝福卻是小的。相反的,與那些討厭的人一起同工,到那些軟弱冰冷的教會去聚會,我們的賞賜是大的。甚至恰恰是在軟弱罪惡的人身上,我們才遇見那位犧牲的主。

 

到有問題的教會或基督徒群體,雖然會遇到讓我們不舒服的人,但若是定睛在主的身上,為主而來到教會敬拜、事奉他,那麼那些討人厭的基督徒可能就比較不會影響我們這麼深了。此外,教會還是有很多可愛、熱心、且很愛你們的弟兄姊妹啊,別為了那些少數幾位有問題的基督徒,而離開了這些好的弟兄姊妹啊!!

 

有些基督徒的罪惡或行為舉止,我們很容易就能容忍。但另一些人我們卻極端的無法忍受,特別是那些(曾經)得罪我們、或是意見與我們不同的人。然而,那些我們覺得很可惡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們更能看到主的愛與忍耐。事實上,耶穌正是為我們這些罪人而來到世上,並死在十字架上。

 

沒有完美的基督徒,就如沒有完美的教會。想要遇見或找到完美的基督徒或完美的教會是不可能的,因為連保羅親自牧養的教會都一大堆可怕的問題,更何況我們這些軟弱基督徒的教會呢?

 

事實上,有問題的教會才是真正符合聖經的教會。聖經裡面的教會都有許多的問題,甚至連不信主的人都不會犯的罪,也都出現在教會裡。相同的,有罪的基督 徒才是基督所要拯救的人。那些有罪、又可惡、且冷淡的人,正是主要特別彰顯出基督之愛的對象。聖潔、完全、無瑕疵的教會及基督徒是在主在來的新天新地中才 會出現的。

 

主拯救我們的方法,不是用審判、或處罰來對待我們這些罪人,而是用「愛」。我們在教會常常在說「愛」,所說的正是「基督的愛」,而不是「基督徒的愛」。因為「基督的愛」是無限是完全的,但「基督徒的愛」卻是有限,甚至還是敗壞甚至讓人痛心的。

 

此外,耶穌基督鼓勵我們,當我們遇到那些得罪我們,令我們心寒的「罪人」或「歹人」時,仍要愛他們、憐憫他們,為他們禱告。甚至把我們的左臉讓他們打、把我們外衣給他們、還陪他們走兩里路。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我也無法完全做到 (求主憐憫!!)。我也遇過很多實在無法忍受、及的「各式各樣可惡的基督徒」。雖然我做不到可以完全愛他們,但我會盡量努力,至少不讓他們成為我來到主面前或來到教會的攔阻、至少不讓他們扭曲在我裡面那基督的愛、至少不讓他們冷淡我渴望服事主的熱誠。我雖然可能無法幫助其他人去悔改、無法幫助其他人不要冰冷,但只少我別讓自己也被別人影響而讓生命停留在冬天裡。

 

若是我們就這麼被其他基督徒影響而變的冰冷,甚至離開教會,那麼這不但可能中了撒旦魔鬼的詭計,導致教會的分裂或造成教會傷害,甚至最後造成我們自己生命的虧損,更可能還會失去了主在考驗中要給我的祝福,甚至還失去了主所賜給我那起初的愛。若是這樣,那麼我們的損失可能就大、太可怕了。

 

因此,

別人越「冷」,我們反而越有「熱」的責任。

別人越「假」,我們反而越有「真」的責任。

別人越「得罪」我們,我們反而有「饒恕」的責任(馬太18:21-35)

 

以惡報惡、「以冷報冷 (用冷淡回報冷淡的人或教會)」,這雖是一般人常用的方法,但卻不是基督希望我們用的方法。

 

相反的,主總是要我們省察我們自己,是否有得罪人,是否自己眼睛中有樑木、是否讓人感到不舒服、是否失去了起初的愛、是否有盡心盡力的為主的教會及國度付出心力。(這真不容易,但這是我們的十字架。這是十字架道路。 求主憐憫!!) 

 

然而,主雖然沒有給我們權柄去審判、教訓、論斷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或是那些我們覺得他們很可惡的基督徒,但是相信主都會鑒察,主都會知道,主也會對他們有管教(教訓)的行動。

 

總之,或許我們還無法去愛那些不可愛(甚至很可惡)的人,但至少讓我們定睛在主的身上,從主那裡重新得力,為主繼續和魔鬼惡者爭戰,靠主得勝,並且繼續將主的愛透過我們帶入教會及基督群體,特別是帶到那些冰冷的教會、及那些冰冷的基督徒當中。

 

主的恩典夠用。

大家加油! 主也為我們打氣 !!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