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像非信徒那样又饥又渴

 

 

约翰福音 4:34-38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巳经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

"My food," said Jesus, "is to do the will of him who sent me and to finish his work. Do you not say, `Four months more and then the harvest'? I tell you, open your eyes and look at the fields! They are ripe for harvest. Even now the reaper draws his wages, even now he harvests the crop for eternal life, so that the sower and the reaper may be glad together. Thus the saying `One sows and another reaps' is true. I sent you to reap what you have not worked for. Others have done the hard work, and you have reaped the benefits of their labor."

 

在这段经文中,耶稣指出存在着另一种食物。那是一种与一般食物有着意义、理解、形式、及本质上完全不同的食物。但对耶稣来说,这种食物正是他所吃的、也正是他的门徒(基督徒)应该要吃的食物。因为这种食物可以享用及存留到永生。也是许多基督徒最缺乏、但又却不看重的食物。 

耶稣教导我们:这种食物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亦即,当基督徒在遵行上帝旨意时,他就获得了这种食物。耶稣说这段教导的背景是:祂向一位撒玛利亚的妇人传讲生命的福音 (约翰福音4: 1-18:耶稣告诉那妇人,祂正是那可以让人的生命永远不可的活水) 以及敬拜上帝的方式(约翰福音4:19-26:「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拜祂」)。当耶稣完成福音传讲及神国信息的教导之后,门徒从城里买食物回来,他们问耶稣是否有食物吃,耶稣回答了以上这段约翰福音 4:34-38的经文内容。 

因此,若是从约翰福音第4 章的上下文来理解,耶稣要教导门徒的内容是:基督徒应该视遵行上帝旨意为食物,而耶稣正做了一个示范何谓遵行上帝旨意,那就是「向人传讲福音、并教导他们关于神国信息的信息。」传福音及教导众人作为遵守上帝的旨意也符应了马太福音28:18-20那里,耶稣的教导:「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另一方面,耶稣这种对食物提出一种完全不同于一般人理解的观点,也出现在旧约先知书的教导。阿摩司书 8:11 「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这段经文也是不但指出「遵行上帝的话」是一种食物之外,更指出:人会饿会渴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没有食物可吃、或没水可喝,而是因为人不遵行上帝的话,所以才会总是感到又饿又渴。 

身处于这个堕落世界的基督徒,我们很容易从世俗的观点是理解问题、或解决问题。当我们或他人饥饿口渴时,我们总是先想到用一般的水及食物去解决问题,却忽略了一般人更缺乏的食物:「遵行上帝的旨意」。却不知,正是因为缺乏这种食物,才导致了人们永远无法被满足的饥饿与饥渴。而我们既然已经是基督徒,更是应当要「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不应与那非信徒一样常常感觉不满足、常常觉得有缺乏。所以耶稣的这段教导对我们更是意义深远。事实上,耶稣的这段教导,正是对着祂的门徒(基督徒)而来的,而非对着撒玛利亚人或还没信耶稣的人而来的。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