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三大信经

使徒信经

尼西亚信经

亚他拿修信经

 

 

 

基督教「信经」简介

 

 

 

 

「信经 (Creed)」乃是早期基督教会宣告信仰要义的内容。可理解为是基督教信仰的摘要,或是信仰中最重要内涵的陈述。 

「信经」产生的原因乃是因为早期教会经常遭遇两种困难:对外方面,教会经常面对许多异端份子 (亦即:歪曲信仰的份子、或是假借基督教名义但却传扬不符基督教信仰的份子) 的挑战,且这些异端分子也都很积极的藉由宣扬他们思想去误导许多信徒偏离机信仰正道。对内方面,各地方教会领袖或教父所教导的信仰内涵经常有所差异,某些教会在某个教义的教导上甚至会与其它教会的教导出现互相冲突、互相违背的现象。 

因此,教会在面对这两难的氛围中,极需要提出一份符合基督教信仰、并又能被各地教会接受、而能让各地方的基督徒所持守的信仰要义,且让教会及基督徒能够以此信仰要义的内容为基础去分辨何种思想或教导属于基督教,何种属于异端或异教。而这个信仰要义之后便被发展而成日后为所谓的「信经」。因此,信经的内容一方面可以视为是信仰的宣告内容,但另一方面,也可视为是当时教会在面对外部异端挑战及教会内部教义分歧等问题所提出的解决答案。 

大多数教会「信经」的产生,最初乃是由具有名望的教父,根据圣经所启示出的信仰真理,以及教会传统中存在的信仰准则 (Rule of Faith),将两者加以归纳整理成为简洁扼要的信仰要义;之后再经由教会内部的最高会议「大公会议 (The Council) 」所讨论及修改,并受到各地方教会领袖的接受后,才能被成为各地教会所共同接受与认信的「信经」。 

也因为「信经」在早期教会中,具有绝对的至高权威,所以成为分辨异端、解决教义问题、及教导信徒的总原则。早期许多教会圣礼中 (如:受洗礼、圣餐礼),也会加入宣告「信经」的仪式。 

由于「信经」的内容专为基督徒宣信之用,因此其中的字句多以拉丁文的「Credo (我信)」作为起首,所以日后的教会便将这样的文献称之为「信经 (Creed)」。 

早期教会所接受的信经共有四个:「使徒信经 (The Apostles’ Creed)」、「尼西亚信经 (The Nicene Creed)」、「亚他拿修信经 (The Athanasian Creed)」、及「迦克墩信经 (The Chalcedon Creed)」。近代基督教会将较为重要的前三者称为基督教「三大信经」。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