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價值及目的 : 基督教生命觀點

 

 

 

 

 


前言、

人由上帝所造。每個人的生命因為上帝而有著非凡的價值、意義及目的。


一、在生命的議題上,人無法同時是一位「提出問題者」,同時又是「回答問題者」
  
「生命由上帝所造」的觀點,比起生命及世界是由一次碰巧的大爆炸所產生的,較為合理且可信。並且,也意味著--人的生命是有意義及目的的,因為一位創造者在創造一受造物時,必定有其目的;相反的,若生命是碰巧爆炸而出現的,那麼生命當然也就是毫無目的的存在了。

即便有些人仍然可以對生命的目的提出許多看法,但事實上,在生命的議題上,人無法同時是一位「提出問題者」,同時又是「回答問題者」。因此,生命的答案,不是由自己去摸索、不是由有智慧的人提供,也不可能透過學校教育來教導;生命的問題,只有創造生命的上帝,才能提供真正的答案。

二、《聖經》的觀點

(1)〈創世紀〉第一章記載
  
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上帝 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 上帝看著是好的。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詩篇〉第八篇記載:

上帝─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上帝─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三、基督教生命觀的基礎--上帝

聖經〈創世紀〉的第一章中,描述世界萬物的生命乃是由上帝所創造的;並且記載人之所以不同於萬物,乃是因為在萬物中,只有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詩篇第八篇是一首對上帝創造的頌讚詩,其中也述說,在上帝所造的萬物中,上帝特別地眷顧「人」,並且強調上帝要人去治理萬物。雖然這二段聖經的內容並不冗長,但其中所論述的生命觀點,卻澄明了一切生命的基礎,並且非常完整的揭示人類生命最重要問題(生命意義、價值及目的)的答案。


四、生命的意義

許多現代人認為:人的生活最重要,至於生命是否有意義倒是無所謂。但事實上,生命不等於是生活;而好的生活更不代表生命就有意義。因此,每個有對生命加以深入思考人都會發現: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不知道活著的意義,生命中充滿空虛失落,只能認由光陰消逝,一天一天茫然的渡過。蘇格拉底 (Socrates,西元前470~399)曾說過:「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所以,人應當在生命中,極力的認識生命,尋找生命的的目的,並生命活出最高價值,此乃是生命的真義。


五、生命的價值

若是人的價值是由人自己所決定,那麼生命的價值是便是由人自己主觀的判斷所決定,或是由人的財產、名聲、地位、智慧、知識…等等所決定,或是由人之間互相的比較而決定。但這樣的生命價值是易變的、是卑賤的、是悲哀的。  但事實上,「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及樣式所造,並且上帝要人去治理萬物」,這顯示出每個人的生命都擁有著上帝的形象及樣式,因此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同樣的擁有神聖的價值。且因為人能治理萬物,因此顯示人的價值是比萬物都還要高的。


六、什麼是人生命的最高價值?

聖經創世記1、2章記載:「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及樣式而造的;上帝並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約翰福音4章也說到:「上帝是"靈",人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由此可知,上帝是靈,所以在人的生命裡面有靈性。人因為有靈性,所以在每個人的內心中,都冥冥知道有上帝的存在,且很自然的都會有想要去尋找上帝的渴望。因此,聖經羅馬書1章記載:「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 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就是因為人有靈性,所以使人可以與上帝互動,使人能與上帝產生關聯,這也就是人最有價值之處。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人看不見上帝,但每個人都希望能透過一些方式與上帝相通,以求取上帝的祝福。也因此,即使最古早的人類,雖然還沒有宗教與文化時,就已經有了敬拜神的行為。反而現代人,因為強調理性主義,只願意接受可用科學驗證的事物;因此極端的排斥無法經由科學驗證的上帝。奇妙的是,聖經也提到了這種理性主義者的情況:「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因此,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七、動物沒有辦法與上帝互動、或與上帝產生關聯

在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中,惟獨只有人可以與上帝互動,與上帝產生關聯,這是人與其他萬物最大不同之處,也是人最有價值之處。所以聖經詩篇8記載:當以色列國王大衛想到--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這麼樣的偉大、崇高,卻願意和這麼渺小的人產生互動、與人有關聯,所以大衛王說:「世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

上帝並未將靈性賜給動物(聖經猶大書10章及彼得後書2章),因此動物無法與上帝有互動、有關聯。所以你曾看過那一隻人猿在一大堆香蕉面前準備吃晚飯的時候,跟祂的家人說:「讓我們一起低頭向上帝禱告!」然後禱告說:「上帝謝謝?,我算什麼,?竟然顧念我!謝謝你!阿們!」禱告完了,這隻猿猴還很感動的留下眼淚! 請問,會有這樣的猿猴嗎?即使猿猴長的再像人,又很聰明、可以騎腳踏車、買報紙、拍電影,但也絕對不可能會用心靈和誠實向上帝禱告的舉動!!

惟獨只有人可以與上帝互動、與上帝產生關聯,因為上帝特別顧念人,所以人的最高價值就在此顯明了!!


八、生命的目的

有些人受到生物學「進化論」的影響,認為人生的目的就是:求取生存,繁衍生命,傳宗接代。但若是如此,人的生命不就和動物沒有兩樣了嗎?上帝創造人時,是有目的的;且人生命的目的,只有透過創造生命的上帝才能知道,人自己無法知道。(就如同電腦製造者能知道製造「電腦」的目的,但「電腦」本身雖然終日工作,但卻無法知道自己生存的目的。)

那麼什麼是人生命的目的呢?就是(1)享受神的愛及人與人之間的愛(2)享受上帝創造之世界萬物中的美好(3)生命活出上帝的形象與樣式(4)實現上帝在每個人生命中的美好計劃。

(1)享受 神的愛及人與人之間的愛
「愛」是上帝最重要的本質之一。愛需要有對象,否則不能夠彰顯出「愛」的真正內涵。因此上帝創造人,讓人一同享受祂的愛,及祂的豐盛。而上帝最至高的愛,乃是:當祂所創造的人背逆祂時,祂仍然願意愛他們;並且當人遠離上帝,生命開始感到空虛、遭遇災禍時,上帝不是坐視不管,反而還主動的讓人能有機會恢復與祂和好的關係。這也就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內涵:上帝愛世人,祂為了要赦免人的罪,幫助人脫離罪惡過犯中,使人能與祂有好的關係,蒙受祂的愛及祝福。於是將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下,降世為人;讓耶穌基督代替世人的罪,犧牲在十字架上。也因為耶穌這樣犧牲的愛,使人只要透過耶穌,就能與上帝恢復好的關係,使生命蒙受上帝的祝福。

或許有些人認為,人不用做善事,只要信耶穌就可以蒙上帝祝福,世上那有這麼便宜的事!但就是因為上帝既然愛每一個人,所以祂應該會讓人透過很簡單的方式:藉由相信耶穌,就能和祂恢復好的關係,重新享受祂的愛及祝福。

除此之外,上帝也將愛似給我們,使人與人之間能彼此相愛,並且在愛之中得到幸福與滿足。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 13:34)」聖經約翰一書3:234:11-12也說到:「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上帝創造人時,就安排與設計讓人要彼此相愛、並在愛中得到滿足。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相愛,強調的不是異性之間的相戀,而是各種不同性別、種族、性格、地位之人們間的相助相愛。當我們的生命按照上帝的旨意去愛他人、並接受他人的愛時,我們生命的目的就會得到實現。


(2)享受世界萬物中的美好

聖經記載:「
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世記2:9)」「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 45:18)」因此,上帝讓人能夠享受在祂所創造的世界萬物中,當然,人徜徉在大自然中,也會感到無比的歡愉快樂。所以,即使是生活在21世紀的現代人,在科技都市中工作之餘,都會想要到大自然中輕鬆享受上帝所創造的美好的大自然。

詩篇
103:5也說到:「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上帝是一位為了使我們的願望能被滿足,而將美物賜給我們的上帝
(英文聖經為: the LORD who satisfies your desires with good things)。上帝在這方面做在我們身上的行動極其相似於父親對待所愛小孩的行為。父親可能不會給予所有小孩所要求的 (因為小孩要什麼就給什麼,這並非真愛,而是溺愛);但父親總會給小孩「好的東西 (good things)」,使小孩在渴求方面的願望會被滿足。

在伊甸園中,「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創世紀2:9a)。對現代科學來說,樹的主要功能乃是在提供氧氣給人類、提供食物及棲息地給鳥類動物昆蟲、以及有效的儲存水分來調節大地的水資源。然而這些現代人看似為主要功能的部份,聖經卻隻字未提。聖經卻是強調:樹的主要功能乃是為了悅人眼目。這個「悅人眼目」的功能,是現代自然科學界的專家不常提到,但是卻是聖經首先強調的部份。

在上帝的創造中,上帝每次在創造完某些事物之後,聖經記載:「神看著是好的
(God saw that is was good)(創世紀1)。聖經並不是說:上帝「用」起來很好用,所以上帝說是好的。也不是說:上帝知道人使用起來很好用,所以上帝說是好的。聖經是說:上帝「看」是好的。上帝「看見」,然後知道祂的創造是好的。在此我們看到:聖經看重的不單只是物質的「實用」層面,而且還包括物質的「感受」層面。

這種對物質「賞心悅目」的感受,在上帝所有的創造物之中,人類乃是最為看重,並將其發揮制淋漓盡致。舉例來說,當我們辛苦的工作了五天,到了星期六,我們會希望帶我們的家人到山上、到森林、植物園、或者僅僅是個小公園也不錯,我們希望到大自然中,去看看那能令我們「賞心悅目」的大自然。的確,唯有上帝所創造的事物,才能真正令我們「賞心悅目」,這種「賞心悅目」所帶來的滿足,才是真實且持久的。也只有人類會帶著自己的女朋友爬到海拔幾千公尺以上的山頂上去欣賞日出,然後回來後,還把觀看日出的景象畫在畫布上,然後透過欣賞這個日出的藝術作品中,不斷的再經歷那種欣賞日出所帶來的「賞心悅目」的感受。

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因而創造了許多「賞心悅目」的事物,上帝看著這些祂所創造的萬物都是美好的,並且把這些能使人「賞心悅目」的美好事物賜給我們,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於使我們如鷹返老還童。
 我們生命的目的之一便是在上帝創造的美好萬物中去享受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在上帝的豐盛之中,得到滿足。


3)生命活出上帝的形象與樣式

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與樣式造的 (1:26-27),人的生命應當學習活出上帝的形象與樣式。耶穌也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11:29)」因此,人應當學習上帝及耶穌的慈愛、憐憫、饒恕、公義、智慧、……等等,並實踐於生活之中。只有當人們都能活出上帝的形象及樣式,人與人之間才能真正的彼此相愛,這個世界才能有真正的達於至善的境界。

中國人常說:「某個人實在活的不像樣!」這種諺語的背後就是有一種類似聖經中的觀念。聖經認為:只要人的生命活的不再像似原本上帝賦予我們生命原初的形象,或是我們的生命遠離了上帝那種豐盛、慈愛的形象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有無力感、我們的生命就遠離了生命的目的。相反的,當我們的生命活出神的形象,學習穌的慈愛、憐憫、饒恕、公義的行為時,我們的生命必要得著滿足。


4實現上帝在每個人生命中的美好計劃

人除了享受上帝的愛及上帝創造的萬物之外,上帝也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安排著一個美好的生命計畫。

例如「創世記」中約瑟的生命就是一個顯著上帝在人生命中安排了一個計畫的例子。因此約瑟才對他的哥哥們說:「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世記》45:5-9)

另外,以斯帖記也是個例證說明:上帝在以斯帖生命中有個美好計畫,當以斯帖實現這個生命計畫時,不但她的生命得到實現,並且許多人都因為她生命的實現而得到很大的祝福 (參以斯帖記1-10)。

所以,箴言書20:24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書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腓立比書2:13更清楚說到:「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這裡所說的「美意」就是指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或是說生命中的美好計畫。

若是我們認真向上帝尋求,上帝會引導我們發現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並且給我們力量去實現這個美好的計畫,使我們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正如以弗所書》3:20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這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必定是比我們自己所設想的計畫來的更加美好、也更加適合我們自己。並且,當人實現了這個生命計劃時,生命就活出最高價值,生命也充滿著無比的滿足與喜樂。也因此在每個人的內心中,都很自然的會想要去追求活出最美好的生命。當然,人必須透過上帝,才能了解自己的生命計畫,才能活出生命的最高價值。若是人不透過上帝,就無法了解自己生命的意義及目的(就如前面所說:對於生命的問題,人無法同時是一位「提出問題者」,同時又是「回答問題者」),當然生命也不可能活出最高價值。因此,對於生命只能就感到空虛失落,覺得人生只有生活,卻沒有生命力!


結論、

一粒種子可以有許多展現生命的方式,(1)未能長大成熟,就枯乾、落下。(2)長大成熟,供人摘取食用(3) 成為一粒種子,結出更多的麥子出來。可以想見,這三種麥子的生命形式都有其意義與價值,然而第三種形式的麥子生命卻是最有價值及意義。

也就是說,當一粒麥子成熟後,若是落到土裡,成為種子,而能結出更多的麥子出來時;這粒麥子就發揮了麥子生命的最高價值。並且,事實上,原本這粒麥子的生命並未死去,而是用另一種形式延續著生命,這是一種上帝所賦予之永恆與無限的生命形式……。

同樣的,在每個人的生命也都有著意義、目的與價值。只是我們容易受到內在、外在因素的影響,而將自己的生命給隱藏及埋沒;以至於我們對生命有空虛、失落、無力的感覺。盼望我們都能尋找到生命的真意,明白生命的目的,活出生命的最高價值,真正經歷上帝為我們每個人所預備的豐盛生命!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