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关于「诗班」成员的教导

 

 

 

 

历代志上15:16; 16: 4-9

「大吩咐利未人的族长、派他们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钹作乐、欢欢喜喜的大声歌颂。(历代志上15:16)」、「大派几个利未人在耶和华的约柜前事奉、颂扬、称谢、赞美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为首的是亚萨、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玛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别以东、耶利、鼓瑟弹琴.惟有亚萨敲钹、大发响声.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 神的约柜前吹号。那日大初次藉亚萨和他的弟兄、以诗歌称颂耶和华、说、你们要称谢耶和华、求告他的名、在万民中传扬他的作为。要向他唱诗、歌颂、谈论他一切奇妙的作为。(历代志上16: 4-9) 

这段经文是圣经中对于音乐在宗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有着完整述叙的一段经文。也是基督教音乐史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叙述。这段经文的背景是:当戴维被膏为以色列王,从外帮人手中攻取了耶路撒冷后,他就将神的约柜运到耶路撒冷来。而当约柜到达耶路撒冷之后,戴维下的第一道命令就是派人在约柜前奏乐及歌唱。

也就是说,基督教的音乐从很起初就是担任着神圣的任务。音乐是被用来献给上帝、是担任宗教仪式中很神圣的角色。

 

历代志上23:2-6; 25:1-8 

「大招聚以色列的众首领、和祭司利未人。利未人从三十岁以外的都被数点.他们男丁的数目、共有三万八千。其中有二万四千人、管理耶和华殿的事.有六千人作官长和士师.有四千人作守门的.又有四千人用大所作的乐器颂赞耶和华。大将利未人革顺、哥辖、米拉利的子孙、分了班次。(历代志上23:2-6)」、「大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他们供职的人数、记在下面.亚萨的儿子撒刻、约瑟、尼探雅、亚萨利拉、都归亚萨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耶杜顿的儿子基大利、西利、耶筛亚、哈沙比雅、玛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归他们父亲耶杜顿指教、弹琴、唱歌、称谢、颂赞耶和华。希幔的儿子布基雅、玛探雅、乌薛、细布业、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伊莱贾他、基大利提、罗幔提以谢、约施比加沙、玛罗提、何提、玛哈秀.这都是希幔的儿子、吹角颂赞。希幔奉 神之命作王的先见。 神赐给希幔十四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归他们父亲指教、在耶和华的殿唱歌、敲钹、弹琴、鼓瑟、办 神殿的事务.亚萨、耶杜顿、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分了班次。(历代志上25:1-8) 

 

从以上这些圣经经文中可知:在圣殿中负责音乐的人,乃是一群被分别为圣的仆人。而在上帝殿中负责唱诗的成员他们更是万人中被拣选的。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戴维先从以色列人中,挑选出利未人来从事圣殿的工作。这些被分别为圣的一群利未人共有38千人。然后再从这一群已经分别为圣的38千人当中,再选出4千人负责音乐事工。可见这4千人乃是万中之选。可是,上帝又再从这4千人中,最后选出288人作为诗班的成员。

从这样的述叙中,我们可以知道在上帝殿中负责唱诗的成员他们的重要性。诗班乃是一群已经被分别为圣的人中,再选出一群人,然后再从这些万选之中,最后又选出一群人来担任诗班的成员。然后,透过他们将人对于上帝敬拜与赞美献给上帝。

到这里我们发现:若是诗班成员在上帝面前是一群分别为圣的弟兄姐妹,那么我们在上帝面前也应该用一种分别为圣的态度,不但将我们的敬拜赞美代替其它众人献给上帝,更应该将我们自己分别为圣。应为这位上帝是圣洁的上帝,而诗班成员是被分别为圣的圣殿里的仆人。

这就是基督教音乐中的「神圣」的本质。不但教会音乐应当是神圣的,就连教会里面的诗班也应当是神圣的。

诗班的成员们应当感谢上帝从万人中拣选我们,让我们能在诗班这们荣耀的位份上事奉这位万军之耶和华。也求主帮助我们,继续用分别为圣的态度,在上帝的圣殿中事奉他。也让我们这种分别为圣的态度能成为重弟兄姐妹的表率。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