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理性的冲突

 

 

 

Hi, Simon,
I want to ask a favor from you, could you take a look at this link (http://...).  
Many points in this article are big challenges to the Gospel, however these points are agreed by many people who don't believe in God.
Do you have any words to say about this?
Thanks,

 

Hi, XX

我大略看过这个网站的文章。上面写的都是很认真的质问。作者是很认真的思考过许多问题,可能比许多基督徒都还认真仔细的去思考那些问题。 

不过,我觉得作者所提出来的质询其实与历代不信主的人所提出来的问题大多相同。这些不信耶稣,但又花时间去看圣经的人,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理性主义」。那些与理性相冲突的地方,他们就选择相信他们自己的理性,而否定其它任何超过他们理性可以理解的内容。

但是若是一位全能创造宇宙的上帝,能够被我们理性所完全理解 (也就是完全被我们的理性所限制),那么相信这样狭隘的上帝,连那些理性主义者也不会想要相信的。也就是说,若是我们用理性辩论的方式让这些人的「理性」可以相信,那么这种仅仅合乎「理性」的信仰,就比较不能持久。当改天他们遇到另一个与理性相冲突的信念时,就又会不愿再相信了。 

「信仰」就是出现在那些「理性」不管用的地方。就是因为我们「理性」无法相信,所以我们用「信仰」去相信它、接受它。许多事实都证明人不一定要在理解之后,才能相信。举例来说,许多人都不理解电流的原理,但所有人都相信电灯打开,电灯就会亮。这并不是理性的功劳,而是「相信」。 

相同的,上帝的存在也不需用透过理性完全验证之后,才能去相信及接受。许多人相信上帝存在,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理性知道要如何去证明上帝存在,而是因为他们单单相信。所以希伯来书11:1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从多年来向不信者传福音的经验中,我学到的是:尽量不用「辩论」方式使他们用「理信」接受福音,而是用「建立友谊关系」+「传讲福音」+「生命见证」,使他们在「爱」中愿意去「相信」那个他们「理信」无法理解的福音。以至于他们能够「因信称义」(罗马书3-5),而不是「因理解而称义」。

希望上面这些回答有帮助
若还有解释不清之处
,恳请继续来信讨论
愿主的恩惠与您同在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