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理性的衝突

 

 

 

Hi, Simon,
I want to ask a favor from you, could you take a look at this link (http://...).  
Many points in this article are big challenges to the Gospel, however these points are agreed by many people who don't believe in God.
Do you have any words to say about this?
Thanks,

 

XX, 您好

我大略看過這個網站的文章。上面寫的都是很認真的質問。作者是很認真的思考過許多問題,可能比許多基督徒都還認真仔細的去思考那些問題。 

不過,我覺得作者所提出來的質詢其實與歷代不信主的人所提出來的問題大多相同。這些不信耶穌,但又花時間去看聖經的人,他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理性主義」。那些與理性相衝突的地方,他們就選擇相信他們自己的理性,而否定其他任何超過他們理性可以理解的內容。

但是若是一位全能創造宇宙的上帝,能夠被我們理性所完全理解 (也就是完全被我們的理性所限制),那麼相信這樣狹隘的上帝,連那些理性主義者也不會想要相信的。也就是說,若是我們用理性辯論的方式讓這些人的「理性」可以相信,那麼這種僅僅合乎「理性」的信仰,就比較不能持久。當改天他們遇到另一個與理性相衝突的信念時,就又會不願再相信了。 

「信仰」就是出現在那些「理性」不管用的地方。就是因為我們「理性」無法相信,所以我們用「信仰」去相信它、接受它。許多事實都證明人不一定要在理解之後,才能相信。舉例來說,許多人都不理解電流的原理,但所有人都相信電燈打開,電燈就會亮。這並不是理性的功勞,而是「相信」。 

相同的,上帝的存在也不需用透過理性完全驗證之後,才能去相信及接受。許多人相信上帝存在,並不是因為他們的理性知道要如何去證明上帝存在,而是因為他們單單相信。所以希伯來書11:1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從多年來向不信者傳福音的經驗中,我學到的是:儘量不用「辯論」方式使他們用「理信」接受福音,而是用「建立友誼關係」+「傳講福音」+「生命見證」,使他們在「愛」中願意去「相信」那個他們「理信」無法理解的福音。以至於他們能夠「因信稱義」(羅馬書3-5),而不是「因理解而稱義」。

 

希望上面這些回答有幫助
若還有解釋不清之處
,懇請繼續來信討論
願主的恩惠與您同在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