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慕道朋友的四個信仰問題

 

 

 

魏弟兄,您好!

我暫時還不是基督徒,還有很多問題沒有搞清楚。現有幾個問題向您尋求答案,不知您能否在方便時予以解答。 
1.
基督教講愛,甚至要愛敵人,那麼耶穌是否原諒了猶大,我在網上一直未找到答案;
2.
基督教對戰爭的看法 為什麽聖經裏有大量宣揚屠殺、宗教戰爭的內容;
3.
基督教是否只強調信、愛,不鼓勵思考;
4.
我在大陸最早接觸的是天主教(Catholic),後來才被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吸引,但具體兩者在現實中的區別不是很清晰。我不能盲目做出選擇,希望您能祝福我在慕道的路上順暢。

 

XX弟兄,您好:

您提到的四個問題,都不是能在短短字句之間能回答清楚,
所有的問題也都沒有特定的
正確答案
更重要的是,某些我無法代替上帝來回答。
只能從我對聖經的理解,以及許多年來自己在信仰中的經驗,來回答您。
因此,若是我的回答無法令您滿意,請您體諒。
 

關於您的第一個問題: “基督教講愛,甚至要愛敵人,那麼耶穌是否原諒了猶大
        聖經的確沒提到:耶穌是否原諒了猶大。但是聖經提到:耶穌乃是為了除去世人的罪孽而來到世上,並且犧牲在十字架上。我們和猶大一樣,都是罪人。也都是受到罪的轄制而犯罪。耶穌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就願意替我們死。我相信祂既然都願意為罪人死,也會必定會原諒罪人在罪的轄制下所犯的錯誤。因此耶穌應該是會原諒猶大的。
 

第二個問題: “基督教對戰爭的看法 為什麽聖經裏有大量宣揚屠殺、宗教戰爭的內容”?
        基督教應該是反對戰爭的。當耶穌被羅馬士兵抓去審判時,並沒有要他的門徒用武力來反抗那些羅馬士兵,當門徒彼得使用武力想幫助耶穌時,耶穌反而斥責彼得,並且施行神蹟醫治那位被彼得武力所傷害的羅馬士兵。聖經裡的確有許多屠殺及戰爭的內容。但您仔細去看那些故事就會發現:幾乎沒有一件屠殺或戰爭,是上帝或耶穌主動發起的。而都是因為人的原因而產生的。或是因為上帝為了要拯救祂的百姓,而發起的。
 

第三個問題: “基督教是否只強調信、愛,不鼓勵思考
        從第一世紀到第十九世紀之間,世界上最偉大的西方思想家,大多是基督徒。直到今天,哲學系的學生在閱讀古代及中世紀的偉大哲學思想時,那些基督徒 思想家所寫的文章都仍然是必讀的教科書。十九世紀之後,受到馬克思主義影響,無神論思想高漲,基督徒思想家的影響力才逐漸被打壓。不過馬克思主義是否真的比基督教思想家的思想更優越,是否真的能幫助現代人,您從過去五十年,那些追隨馬克思主義的蘇俄及東歐國家人民生活貧苦的真實例證就可以知曉。蘇俄聯邦最終解體,東德人民最終打破圍牆,追隨不相信馬克思主義的西德人民。基督徒不僅講求「信仰」,也講求「思想」。因為「信仰」而使基督徒的「思想」有「真理」的基礎。因為有「真理引導的思想」而使「信仰」能扎根於「真理」之上。「信仰」與「思想」在基督教中應是相扶持,而非相衝突。
 

最後一個問題: “我在大陸最早接觸的是天主教(Catholic),後來才被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吸引,但具體兩者在現實中的區別不是很清晰
        基本上,「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信仰是相同的。最大的不同乃是在「制度」上。「天主教」強調「教皇中心」的「教階體系」,有很嚴謹的管理制度及各種教規。「基督教」強調「地方教會」的「獨立運作」,在教會運作上較為獨立自由。雖然「天主教」講求的一些教義與基督教不同。但最主要的教義及信念,兩者仍然是完全一致的。

 

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夠有所幫助
願主耶穌的恩惠與您同在
 
魏連嶽
敬上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