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基督徒批評時政

 

 

 

XXX弟兄

謝謝您的來信。你看到我的一些關於批評政治的文章,因此來信勸告:「基督徒喜歡用末世論之觀點來批評時政,但是耶穌的再臨,,每個時代都有急迫性,您預備好迎見主嗎?

您的勸告首先提到:「基督徒喜歡用末世論來批評時政」。
事實上,從耶穌到保羅、特別是啟示錄的約翰,都是一貫的用末世論來批評時政。
耶穌從末世的角度解釋「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24:7; :13:8; :21:10)」的意義。在我們眼裡是政治的鬥爭,在耶穌眼裡卻是末世的事件。因此,我們須學會從耶穌末世論的角度來看政治事件,否則就容易落入政治意識形態的盲從之中,這在台灣的處境中特別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

此外,保羅也是從末世論來批評時政的熱衷者。他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13:1) 」。但他也強調:「你們在祂(基督)裏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10)」。並且,「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林前 15:24)」。因此對保羅而言,一切的政治權勢都是暫時,主將要來了,會將這一切都結束。所以,基督徒應該用末世角度來看政治,而非用某個黨派的角度來看政治。

啟示錄的約翰更是喜歡用末世論來批評時政。整卷啟示錄就是基督教末世論對時政的激烈控訴。

因此,我們應該效法基督及他的門徒那樣,用末世的觀點來解讀政治並批判政治,使當代基督徒不會被政治意識形態影響而搖擺自己末世的立場。

您留言的最後部分說到:「您預備好迎見主嗎?
謝謝您在主裡用愛心對我的提醒。這句話的意思可能應該是:您已預備好自己迎見主,因此盼望我也能預備好自己迎見主。(因為您並不是說:「讓我們一起預備好迎見主」,而是說「您預備好迎見主嗎?)

我盼望我能您一樣已經預備好迎見主。我也盼望能像您一樣非常有把握的認為自己已經預備好。然而,我似乎比較認為:我自己還是在不斷的「預備中」,而不是「已經預備好」。如保羅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3:13)」。由於自己還「不是已經完全預備好」;因此,我只能在主面前,「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8:13)」。除了盼望神憐憫我這個軟弱的罪人,也盼望您能多體諒我的軟弱,並為像我一樣的軟弱肢體們代禱。使我們有一天都能像您一樣,已經預備好自己迎見主。

再一次謝謝指教及勸勉
主內弱肢 魏連嶽弟兄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