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上帝為何要製造自然災害而使許多人傷亡?

 

 

 

 

 

 

 

一、許多數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傷亡,是因人的自私及濫用自由所導致的結果

  

自然災害專家Hugh Silvester 曾經統計:自然災害中,有85~95﹪的情況,是因人為疏失或人為因素,才使人類在自然災害中受到傷害。此乃因是人類的自私及濫用自由而導致的:
 

1.人為自己利益,誤用自由,間接產生自然災難

a.建商未依照標準而建屋,而使房屋在地震中傾毀

b.人濫墾森林及山坡地,而使山區容易造成土石流,而使在自然災害中造成傷亡

c.人所生產的有毒物品及廢棄物,引發了「溫室效應」及「癌症」,使世界蒙受災害。
 

2.許多災害都是人可以避免的

雖然某些災害(如地震、颱風等)是自然界所產生的,但其實人類都可以避免這些災害

a.只要人們彼此合作,目前世界沒有自然災害的區域(即沒有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區域)是足夠容納所有人類居住的。

b.有些自然災害區人明知不適合人居住,但人因為利益或部分原因,而仍然願意住在自然災害易發生之區

由以上敘述可知,真正的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傷亡仍多是人所造成,因為許多災害都是可以不發生或是可以避免的。

 

 

二、某些災害是魔鬼所造成的

 

聖經記載魔鬼常將許多的苦難加諸人的身上(聖經約伯記1,哥林多後書12),使世界產生許多罪惡及不安,盡力破壞神與人之間的關係。

 

 

三、某些自然災害是自然世界的副產品

 

例如:

1.生命的存在必須要有「太陽」,但太陽也會使長久曝曬的皮膚受傷,或造成河水乾涸

2.洪水氾濫帶給河流兩岸許多農作生機,但也會造成部份的災害(如埃及尼羅河)

3地震可使地殼上升,避免部分沿海及海島地區人們因海水上升而受害,但地震過程也使部分人們受害。

 

 

、某些自然災害是道德完全的必要條件

 

許多更高的德行及更完美的元素,若沒有物質罪惡的存在就無法產生。例如:

更高的「忍耐」是由更多的苦難中所產生;

更高的「勇氣」是由更多的危險中所產生;

更珍惜「生命」是由失去更多的健康中所產生出來。

因此神容許罪惡的存在

 

 

五、某些自然災害是必要的道德警告

 

人在洪水或地震災害後,會更加重視環境保護,而造福後代。並且也使人與人之間更加互相關懷合作。

 

 

由以上五點敘述可知,人不應該將一切災難歸咎於上帝;並且,上帝允許自然災害的存在是有其必要性。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