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为何上帝创造不完美的世界?

 

 

 

 

 

 

基督徒认为:现在的这个世界(不完美,有罪恶存在)比起其它另外三种可能的世界情况,更为完美。另一方面,现在的这个世界(不完美,有罪恶存在),也是未来达到最完美世界的「必经过程」。以下叙述乃是此观点之论证。

 

 

一、从四种不同的世界情况作推论:

  

上帝可以创造下列四种不同的世界,但祂选择创造现在这个世界。因为:

 

(一)上帝不愿创造「没有自由」、也「没有罪恶」的世界

因为:

1.没有自由也没有罪恶的世界,不会比有自由却没有罪恶的世界更完美。


2.
没有自由也没有罪恶的世界,甚至也不会比有自由有罪恶的世界(及目前的世界)更好。因为:a.人若失去自由,许多人生的美善的乐趣也会失去,如此不能算是完美的世界。(例如:人若失去性的自由,虽然不会再有性犯罪,但也因此人生中失去了性的美善乐趣)b.在目前的世界中,许多人因为生活在没有自由环境中,而宁愿死去(无自由、吾宁死!);但却非常少人会因为生活在有自由有罪恶的环境中,而宁愿去死。

因此可知,没有自由也没有罪恶的世界并不是最完美的世界。

 

(二)上帝不愿创造「没有自由」,但「有罪恶」的世界

人不但没有自由,而且又有罪恶的世界,那明显的比有自由,但没有罪恶的世界还不如,甚比有自由,且有罪恶(目前的世界)更不如。

 

(三)上帝不愿创造「有自由」,但「没有罪恶」的道德最高的世界

虽然有自由又没有罪恶的世界,是一般人想象中最好的世界,但事实上,这样的世界绝对不是道德最高最完美的世界,因为:

1.不是真正自由的世界

一个只能行善,却不能行恶的世界,绝不是一个真正自由的世界。因为在一个没有罪恶的世界,人就不能行恶,只能行善;这样其实不能算是发自内心的行善,而是被限制的只能行善,这不能算是自由。

2.不是道德最高的世界

a.许多更高的德行,必须在有罪恶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例如:

1)赦免:没有罪恶的世界,没有敌人也没有罪人,当然没有赦免

2)勇气:没有罪恶,就无法显出对抗罪恶的勇气

3)慈爱:没有罪恶,就无法有「连仇敌都爱」、「为罪人舍命」….等更高的慈爱(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

b.道德最高的世界,应该是可以行恶,但却坚持愿意行善的世界

 

因此可知,一个有自由、没有罪恶的世界,不是真正自由的世界,也不是道德最高的世界,当然更不是最完美的世界。

 

(四)上帝神选择创造一个有自由,也有罪恶的世界(即目前的世界)而再达到道德最高最完美的世界

1.真正自由的世界是可以选择行善,也能选择行恶的世界


2.
有罪恶存在的世界,才能产生出许多更高的德行及完美的元素

如上面举例之:赦免、勇气、慈爱等。因此目前世界,比其前面其它三种世界拥有更多更高的德行,拥有更多完美的元素


3.
人对于辛苦学到的,比天生拥有的更为宝贵

人从罪恶中学习不去行恶,而愿意去行善的心志,比生活在没有罪恶,天生就自动行善的心志,更为宝贵,也有更高的道德价值。就如同辛苦赚来的钱,比父母留的财产更有价值  


4 .
要达到一个最高道德最完美的世界,必需要先经过一个有罪恶存在的世界

人需要先经过一个有自由,但会犯罪的世界(即今日的世界),并从中学习不愿犯罪,只愿行善,最后才会达到最高道德最完美的世界。就如同

1)音乐家需经过艰苦磨练,才能成为更伟大的音乐家

2)不经过旷野就无法进入迦南美地

3)连耶稣也是因受苦难,得以完全。

 

结论:由以上所述可知道,前三种世界并不是道德最高、最完美的世界,也不是达到最完美世界的最佳方法。因此可证明,目前的世界,不但拥有更高的德行,及更为完美之外,且是达到最完美世界的必要过程。

 

 

二、从上帝本质做推论


1.
神是完美、全能、无限的,祂也能创造出最完美的世界

2.目前这个世界并非是最完美的世界

3.因此上帝创造目前这个并非完美世界有其存在必要及目的

4.上帝正在完成一个完美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是造成将来最完美世界必经的过程。

 

   

 

三、从人类真实经验中做推论


人常能从生活中,真实体验到透过艰难中的学习,而使人更佳的完全。就如同:成为一位成熟大人,必须经过小孩及青少年的学习过程;若某人生下来直接是大人,就缺少了学习的历程,并且少了幼年及青少年的生命,就并非是最完整的生命。


由此可知:透过目前不完全世界而最终达于最完美的世界,这是确实会发生的。

 

 

由以上四点叙述可知目前的世界是拥有最多更高的德行及最多完美的元素的世界;而上帝允许罪恶的存在,因为这是达到最完美世界的必经过程,并且未来这个最完美世界是可达成的!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