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神的仆人及麦子管乐团的天使: 屏东金士俊牧师与师母

 

 

 

2002年夏天,「麦子管乐团」计划到南台湾的监所中举办音乐布道会。 

我仍然依循以往服事模式,先和南台湾更生团契负责同工联系,确定合作举办布道会的可行性,才会开始筹划各项工作。因为我的经验一再敦促:若没有找到能一起配搭的驻间牧师或当地同工,这就代表着布道会后续的跟进工作是缺乏的,这也意味着音乐布道会将只是一般的监狱义演的音乐会而已,对于改变生命的重要使命可能将毫无贡献。负责音乐表演及在受刑人面前做福音短讲与见证的麦子团圆虽然重要,但若没有驻间牧师或当地同工接踵而至的跟进行动,那我们所做的可能仅仅是满足自己表演欲望及虚荣心而已。这也是为什么「麦子管乐团」在2000年之后,我决定将事工的重心从街头布道转向到监狱布道的主要原因。因为街头布道固然成效显著,但跟进工作的难以落实使得音乐布道很容易成为只获得掌声、而未真正获得灵魂的街头表演。 

透过北区更生团契同工的介绍,联系到负责高雄及屏东监所的更生同工,而促成了那趟到南台湾高雄屏东的七间监所及一间教会举办音乐布道会。在屏东地区的服事过程,我们是与屏东监所的驻监牧师金士俊及金师母一起同工。整个行前过程的联系及布道会安排都是由金师母负责。我与金师母素昧平生,但仅仅在透过电话的联系过程中,已经感受到她的爱心及热心,也让我对尚未成行的布道会已然充满信心并感到平安。 

金牧师在屏东监狱及看守所内,备受监所工作人员及众受刑人的尊敬,也因此当金牧师带领我们在这两监所举办音乐布道会的过程中,也备受礼遇。在屏东看守所的那场布道会甚至所长亲自全程参与 (他也因此听到了福音短讲及见证) 

金牧师及师母在屏东教会界也让人尊敬,所以当我们到屏东盐洲长老教会对当地居民布道时,教会长老还在会后还热情招待我们所有团员去品尝当地著名的「黑鲔鱼」。我和大多数团员一样都是生平第一次吃到著名的黑鲔鱼。我当时还不知黑鲔鱼在市场上的昂贵,之后我才意识到这可能是我们「麦子管乐团」那几年在服事过程被款待中最为昂贵的一餐。 

金牧师及师母替我们安排的住宿地点也非常舒适,让团员们在经历了一天的服事疲惫,得到很好的休息。也都因为金牧师及师母的努力,整个服事过程也都顺利。上帝也祝福祂仆人所做的工,让此次布道会成为许多受刑人的祝福。许多团员都表示那次屏东监所及教会的服事,是他们在25个监所服事中,最开心的一次。因为金牧师及师母的热心及爱心,团员们的回忆尽是南台湾的美丽。 

由于某些原因,我必须在完成布道会的隔一周再到高雄一趟,也顺道去拜访金牧师及师母。他们热情相邀到家中共餐。餐叙中才知道:金师母不只仅有外表的小儿麻痹,她的身体还有许多其它疾病存在。例如:由于她的胃无法如一般正常人产生胃液,使食物进入人体后能够被消化吸收。因此她在餐前都必须吞吃好几颗药丸,才能强迫身体产生胃液,也才能顺利进食。 

若一般人患有这样的小儿麻痹及这许多的疾病,可能早已厌世或自弃。然而这却并未使她对生命或是基督的信仰感到失望或抱怨;恰恰相反,因为这个信仰,让她的生命充满希望及光明,甚至还能去帮助我们、及许多人。在言谈中,她听到我肠胃也不好,还立刻送我一些良药及建议,并鼓励我善待身体,才能继续为主效力。 

正是在像金师母这样的人的生命中,我们才真正清楚的看到基督信仰的力量及见证。他们的生命才真正是令人感动、令基督骄傲的一出戏。金牧师及师母的生命,让我永远无法忘怀那2002年南台湾的夏天。他们的生命继续的鼓励着我日后忠心走这条服事主的道路。 

之所以会写这篇文章,实因为昨晚展转难眠之际,忆起许多往事。忽然间,那一年和金牧师及师母一起服事、及一起他们家中共餐的画面浮现脑际,一时之间不觉潸然泪下。人在苏格兰,虽才九月入秋,但这里夜间已到了需盖羽绒被入睡的冷度。然而就在回忆起金牧师及师母的那些往事的那一时刻,南台湾的艳阳似乎随着回忆悄悄的拜访了我在爱城古楼中的寝室。整个身心灵都借着回忆而被远方友人过去的盛情及我们一起与上帝同工的经历给温暖了起来。南台湾因为有像金牧师及师母这样的基督徒在那里,他们那的阳光甚至可以温暖远在欧洲的人们。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