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20 年之间 小品文章系列

 

这些灵修小品文章的作者为一位盲人。由于目前中文盲用计算机系统在中文输入法的校对方面尚有许多问题,因此读者在观看文章时,可能会发现笔者有许多用字用词上的讹误。但是为了忠实呈现原笔者的文章,本网站的编辑者未将这些讹误加以校对。 (或者,读者也能因此而些许的感受到盲人朋友生活上的挑战及不便 )。若造成阅读上不便,请您见谅。   
 

拉撒路复活   2020/02/17

〈约翰福音〉十一章记录了耶稣使入土已经四天的拉撒路,竟然毫发未伤地从坟墓里走出来的神迹。
这拉撒路是马利亚和她姊姊马大的兄弟。马大首先接待耶稣到自己家里,眼明手快、做事积极,但常为一些事情心情烦乱;马利亚则喜欢坐在耶稣脚前听道,曾经用珍贵纯正的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拉撒路呢? 《圣经》对他的事迹着墨不多,他的名字给人的印象就是耶稣曾经叫死人复活。

耶稣向来爱马大和她的妹妹马利亚,以及拉撒路,在拉撒路病危时已经接到通知,为什么还在原地担搁两天才动身?由第4和15节可知,那是要在前来吊唁的犹太人面前表明他真是从神那里来的,已经行过吴树神迹,犹太人还是不相信,他知道时间不多了,必须在关键时刻有所行动;并且借此兼顾门徒的信心,门徒此时仍旧迷迷糊糊,搞不清楚状况。

马大自以为信主很久了,为什么耶稣还要问:“所有活着又信我的人,必定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马大一看到耶稣就有点埋怨地说:“主啊,如果你早在这里,我的兄弟就不会死了!22就是现在,我也知道无论你向神求什么, 神必赐给你。”
她只把耶稣当成受造界中伟大的先知,认为只有耶稣在旁边,拉撒路才能获救,复活是末日的事情,耶稣却要给她看见不必等到末日,当下即有复活,其实前面第四章耶稣曾用一句“回去吧,你的儿子好了。”变治好了大臣儿子的病。

在耶稣看来,所有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只是睡了,到了主所定的时候,都要被唤醒过来。身体疲倦需要睡眠,但晚上临睡前我们可能还在计划着明日的工作,肉身死亡也是如此,一觉醒来,又是新的一天。

耶稣来到拉撒路的坟前,看到玛丽亚和许多在敞的犹太人在枯,并没有说等一下人就活了有什么好哭的,反而留下同情的点泪,他完全能够体会人在失去亲人时的痛苦。
读到这里,突然想到二十八年前家母过世的时候,台中思恩堂学清辅导苏姐带领七八位教会肢体从台中开车来台南参加追思礼拜,并陪我到墓园,当工作人员在哇墓穴准备安葬的时候,弟兄姐妹就围在我的四周同声唱诗祷告,真正体现〈罗马书〉十二章15节说的:「要与喜乐的人一同喜乐,与哀哭的人一同哀哭。」,他们的爱心我永难忘怀,十几年没去台中了,不知道他们还在不再思恩堂聚会。

现代社会有太多的标准作业程序,许多时候都是政府、媒体或专家学者说了算,超过经验或知识范围的事情往往被视为天方夜谭。感谢主让我读到这个神迹,连死人都能复生,还有什么是上帝办不到的。

拉撒路复活并非昙花一现,过一阵子,有人请耶稣吃饭,他也在旁坐席,有许多亲眼目睹的犹太人因此信了主。整个故事以悲剧开场,却以喜剧告终,信靠耶稣就是这么甜美。


 

耶稣是世界的光   2020/02/05

〈约翰福音〉第九章记录了一个盲人信主的经过。

耶稣与门徒在路上看到视障者,门徒好像受了轮回思想影响,直接就问:“拉比,这人生下来就瞎眼,是谁犯了罪?是他呢,还是他的父母呢?”耶稣的反应截然不同,用实际行动来彰显神的作为。我想即使那人曾经犯过什么滔天大罪,耶稣也会怜悯他。

效法耶稣的精神,晚清来台传教的英国长老教会甘为霖牧师在街头布道的时候,目睹许多盲人乞丐,遂兴起开办学校,教他们点字以阅读《圣经》,训练手工技艺以能自食其力的想法。甘牧师创办的台南训瞽堂是台湾第一所盲人学校。同期间,加拿大长老教会的马偕牧师也接纳盲人作他的学生。打开google搜寻一夏,便能找到许多关于传教士与中国盲人教育的文章。其实不只在中国,欧美国家的盲人工作也都是从传教士开始的。

导致眼睛看不见可分先天和后天,先天盲完全没有明暗旱颜色的概念,后天盲曾经有过视力,后来因种种原因丧失了,所以叫做失明。耶稣医治盲人的神迹特别多,记不得有几次了,让这个先天盲得以看见,在象征意义上刚好呼应本书的主题「耶稣是是世界的光」。

明眼人可以带眼罩体验黑暗,盲人却无法借助任何一种辅具来感善光铭,那人不认识耶稣,也没有祷告,竟能蒙此后恩,我想他心里一定受到极大的震撼。所以当他看见以后,就很坚定地在邻社间做见证,甚至因此得罪法利赛人而被赶出会堂。耶稣听说他被赶出会堂,就去找他,让他明白并且信仰真道。

41节耶稣说的话很值得玩味:“如果你们是瞎眼的,就没有罪了;但现在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还是有罪的。”

有些弱视者不肯承认本身的视障,有需要也不愿寻求协助,凡事都要自己来,结果把眼睛搞坏了;相对地全盲者因为董德争取奴隶资源,生活反而过得安稳。

有病的人才会去看医生,病情逐渐获得医治;平常很健康的人如果生了病,可能连要看哪一科都不知道。

其实看不见有很多好处,不仅增加寻求主的动机,还能免去从眼目来的情欲,而且又不用看人脸色行事,看来我得为了眼盲感谢主呢。

今天和一位姐妹聊到过年以来一直广受关注的武汉肺炎疫情搞得人心惶惶,我说因为无哪看手机,用点字摸读line讯息不是很方便,所以对疫情发展所知有限(我只选择较关键的大略看伊吓),不过就是这样,我比较淡定,反正男士都有定期,生命掌握在神手中,害骂无济于事,可能还会降低身体免疫力让病毒更容易入侵。何况身为基督徒,所盼望的本来就不是今生的福乐。


残障人士的救星   2020/01/15

〈约翰福音5:1-9〉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毕士大池,这水池动起来的时候有特殊的疗育能力,但是它针对的是跳水冠军,亦即身手矫健的轻度身障者,重症病患只能在旁边干瞪眼。

有一个瘫痪病人在那里躺了三十八年,都没有人理他,有些祭司和利未人经过,当作没看见都走开了,只有耶稣看见这人的苦情,也不管那天是不是安息日,先救人要紧,一句话就叫他拿起褥子走了。这件事惹得犹太人很不高兴,成为后来耶稣被杀的远因。

之前耶稣行过两个医病的神迹都是人来求耶稣,瘫痪病人没有办法来找耶稣,于是耶稣主动来帮他,可以想见那人内心的感动。从那病人回应耶稣的问话观察,他所期待的指示水动的时候抢先下去,耶稣却要让他知道真正医治的全员。

那瘫痪病人可能是因为犯罪致病,耶稣并没有说你自作自受,他只说:“你已经痊愈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来更大的祸患。”他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在孤单无助的时候耶稣伸出了援手,这是身障人士信主比率较一般人为高的原因,身体有缺陷认识主,比起身体健泉却生活在黑暗中要好得多。


道成肉身   2020/01/01

〈约翰福音1:1-18〉

起初,神创造天地的时候,大地是空虚混沌,深渊上一片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他就把光暗分开了。 (〈创世纪〉1:1-4)所以5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胜过光。俗话说见光死。

从小失亲的人很可怜,心中没有 神的人更可悲,耶稣来寻找失丧的灵魂,愿意接受的可以回家,拒绝的只能继续漂泊。

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
不需追求什么宇宙的起源,因为 神已经清楚显明。
道成肉身就是那绝对的永恒者进入相对的暂时界,为要引导深楚暂时界的人进入永恒,从本质来说,耶稣是神,但未了让人认识,暂时成了人的形象。

万有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有,依照逻辑推论,应该是存再的才有可能生出另一个存在,所以 神是确实的实体。

万有是借着他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都在他里面有生命……”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生命何等奇妙,只要观察一朵花的成长,就算昙花一现,也足以令人惊叹不已。

耶稣可以不用来的,但祂选择来照亮这个世界,如果祂不来,人就在那里团团转,百思不得其解,但现在祂已经来过了,还是有很多人再找所谓的真理。我期许成为 神亮光的载体,蜡烛虽然会烧尽,燃烧的时候还是有光。漆黑一片中什么都看不到,有一点点光,就有一点机会。

世界为何不认识祂?因为世界是客体,所认识的都是相对性的,其实我们连自己都不见得认识,对旁边的事也总是一知半解,过了一段时间才恍然大悟,原来过去的认知是错的。

耶稣是 神与人间的桥梁,有罪的人当然不可能见到 神,耶稣来帮助我们,人就可与父 神盒好。

什么是真理?不管怎样表达都是抽象概念,为了让人清楚明白,耶稣亲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满有恩典和真理。本书的经文将让我们看到这道如何在一个人身上完全展现。

我想使徒约翰再写这一段的时候内心一定感到很不可思议,旧约时代任何人都部可能看见上帝,连摩西也只能看到背影,而他竟然朝夕跟耶稣相处了三年多,难怪他写到:「18从来没有人见过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把他彰显出来。」


保罗的祈祷   2019/12/12

〈以弗所书1:17〉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 神,荣耀的父,赐给你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你们充分地认识他,
某某人如何成为妳的好朋友,吴非是因为频繁接触与密切互动,近而心意相通。认是上帝也是如此,藉由读精、祷告、参加聚会和阅读属灵书籍,关系自然而然建立起来。

我们不可能凭着计有的知是认是上帝,必须透过圣灵的启示才得以了解文字背后隐藏的奥秘。

读这一节可能感觉平淡无奇,有些牧师却可以用她来讲一小时的道理,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传道人,讲解相同的经文内容都不一样,妳說其妙不其妙。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2019年8月10日

〈腓立比书3:13-14〉
弟兄们,我不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向着目标竭力追求,为要得着 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往上去得的奖赏。

每次灵修读到一些熟西的经文时总会有点紧张,这些璧着眼睛也念得出来,今天还写得出新得吗? 〈哥林多后书〉3:6上说:「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同一句话在圣灵的引导下今日独语昨日读感受都不太一样。这两节经文就是例证。

像保罗这样学问渊博又有属灵能力的大使图都不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还有谁敢说我已经完全了呢,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是个不断追求的过程。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一直都在学习的人心态尚永远清新。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这句话应该是针对中老年人说的,年轻人想的是如何实现理想,没有多少往事值得回望;年纪大了以后,想到阶段性任务告一段落,尚未达成的也没力气继续下去,所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总是想当年如何如何。

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 神的国。」〈路加福音〉9:62
小时候经常要搭火车从台中回台南外婆家,那时我还有一点视力,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看风景。火车开动后,旁边的警务一个一个往后退,不管是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还是令人恐惧的黑漆隧道都逐渐消失于视线之外。人生也是一样,有时洞房花烛夜加上金榜题名时双喜临门,有时屋漏偏逢连夜雨,但年尝日久之后,这些都只是个人的生命档案。
过去既然已经无法追回,在去怀念根本无济于事,「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就比较务实,只要还活着一天,就有那一天的标竿要追寻。

「努力面前,竭力追求」,究竟为的什么?受洗信仰耶稣基督只是拿到比赛的参赛权,至于跑不跑得到终点,还得看个人够不够努力?曾经参加过无数次的比赛或考试,目的无非是让生昨更有保障,得到他人的尊敬。如今我是和所有的信徒比赛,争取比诺贝尔奖更高的荣誉,是上帝亲自授予的,在死了以后还能安身立命的所在。


大卫的勇士   2018/08/26

〈历代志上11:10-47〉

大卫有这么多勇士鼎力相助,不成功也难,好像汉高祖刘邦手下人才济济,对比楚霸王向与一个人独挑大梁,最终当然无法招架。

快要选举了,判断哪一慰候选人能赢得选战,光看他们手下的团队够不够坚强就知道。

带兵知道莫过于带心,大卫明明口渴,要三永是去打水,水打来了他却不肯呵,说那是勇士们的血,我怎么能呵。妳想那三永是听了会有什么反应,好体贴的主管啊,以后自然拼死拼活效劳,不计任何代价。员工对于老板有时候既叫的不是物质的酬劳,而是心里的感受,有没有获得肯定和尊重。


家普   2018/08/24

〈历代志上1-9〉

阅读《圣经》中的家谱向来是我的罩门,高中时小阿姨帮我买了一套点字现代中文译本〈新约圣经〉,首卷〈马太福音〉开篇就是一堆外国人的名字,完全不知所云,因此搁了好几年没有读《圣经》,后来虽然跟着教会的进度灵修,但碰到家谱就自动跳过去。今天起要读〈历代志上〉,求主帮助我顺利通过这个障碍。

除了以色列十二个半支派,〈历代志上〉还详细纪录了非以色列家的谱系,为后面叙述有关以色列与周边民族的关系提供背景资料,原来大家都是出自同一慰祖先亚当,为什么到后来竟演变成你死我活的血腥厂面呢。

自从八别塔的事件之后,国与国、族语族、人与人之间的分别与竞争就难以避免,做父母的最心痛的莫过于子女兄弟阋墙骨肉相残了,我们有此体认之后,是否能以更宽大的胸襟接受非我族类,凡人都是从上帝出,也都是广义的亲戚,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这份家谱中有一些女性的名字,与中式家谱只记男性截然不同,这些人通常是乙母亲的形象出现的。没有信德的母亲,不可能培育出镜前的后代,以色列人很清楚这一点。

这里面好些家是父死子继,奇怪他们的男性子嗣都不会间断,上帝所捡选的家族就是不一样。

从第一章到第九到出现频率最多的是某某人是...的儿子,或...的儿子是,然后层层推演下去。人生大长河就是这样一代接着一代的发展过程,将上一代的智慧与经验传承与夏一代成了当代人的重要任务,在家带小孩、帮忙照顾孙辈、在教会教主日学以及各种形式的老师都是很具体的实践。

最近接到许多同事和朋友们的喜讯,不是自己期盼多年终于怀孕,就是添了孙儿孙女,诚然可喜可贺,我们这一代早晚要过去,夏衣代会聊承接我们未完成的任务。

以前有一位老志工跟我分享说,她八十几岁还能自己走去参加孙子的婚礼感觉非常兴奋,我能够体会那种心情,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长大,看着她结婚生子,线再右亲眼目睹第三代开枝散叶,好友成就感啊,家族后继有人了。

我硕士论文的指导教授查时杰是专门研究中国和台湾早期的基督徒家族,当我第一次去台大拜访他时,老师就要我说说家庭背景,我一时之间回答不出来,学历史这么多年竟然对自己的根毫无认识,太惭愧了。但是现在想要重修恶补恐怕为时已晚,一来家里没有族谱,二来父母和外公外婆又都已在天堂,再来嘛,我自己听力不好也无法对尚在的亲戚长辈做口述历史。好在我的家族并无显赫之处,不至于成为研究者感兴趣的对象。


富贵荣华不足倚靠   2017/08/10

〈诗篇〉第四十九篇

有时候的确会很羡慕那些有钱有势、家庭幸福的仁,但实际上这些都是暂时的,比不上永生的幸福可靠。

大家都知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又不甘心死了就完全结束,只好用一些积功德的方法来寻求慰藉。

人都会有想要让自己名留青史的欲望,所以才会想尽办法壮大家族事业,成立各式各样的基金会,庙宇的柱子上刻上许多捐献者的芳名路,听说复康巴士有些就是以个人名义捐献的。

这些做法不能说不对,但不够聪明,人一旦离开这个世界,就是完全说再见了,流不留名一点意义也没有。

我以前会有中国古人那种三不朽的观念,认为人活着总该有个让后人既便的事迹,现在我观念调整过来了,哪一天当我要离开的时候,若有余财,扣除部份留给家人,其他都要奉献,但绝对不要纪名。

 

 

※欢迎转载 ,但请来信征得同意,谢谢

 

 

 

  
Home Page

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