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鍊、脖子、與上帝

 

 

 

 

 

詩篇 103:1-5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這段經文講到了我認為最令人擔憂、最令人感到不安的四樣事情:「罪孽、疾病、死亡、願望」。下面要討論的是「願望」。

 

詩篇 103:5說到:上帝會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我們如鷹返老還童。原文的意思是:上帝會用美物使我們的渴望能得到滿足,以致於我們的青春或活力能被恢復的像老鷹那樣健壯。

詩篇 107:8-9也提到幾乎相同的應許:「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因祂使心裡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裡飢餓的人得飽美物。

 

這兩處聖經中所提到的「美物」這個詞,在英文版聖經中用的是「good things」這個詞;指的是「好的事物、好的東西」。上帝是一位為了使我們的願望能被滿足,而將「好的東西」賜給我們的上帝。上帝在這方面做在我們身上的行動很類似於父親對待所愛小孩的行為。一位好的父親不是小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也不是知道小孩子有願望但卻不想滿足他;而是會給小孩「好的東西」,使小孩的願望透過「好的事物」而能被滿足。

 

但什麼是「好的東西」呢? 什麼是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美物」呢?

 

在伊甸園中,「耶和華神使各樣的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創世紀 2:9a) 。對現代科學來說,樹的主要功能乃是在提供氧氣、提供食物及棲息地給鳥類動物昆蟲、以及有效的儲存水分來調節大地的水資源。然而這些現代人看似為主要功能的部份,聖經卻隻字未提。而聖經所說:樹的存在乃是為了「悅人眼目」的功能,卻是現代自然科學界的專家不常提到,可是卻是聖經首先強調的部份。

 

在創造過程中,上帝每次在創造完某些事物之後,聖經就說到:「神著是好的 (God saw that it was good) (創世紀 1: 4,10,12,18,21,25,31)。聖經並不是說:上帝「用」起來很好用,所以上帝說是好的。也不是說:上帝知道人使用起來會很好用,所以上帝說是好的。聖經是說:上帝「看」了以後,然後說:祂的創造是好的。在此我們看到:聖經看重的不單只是物質的「實用」層面,而且還包括物質的「感受」層面。

 

這種會對物質產生「賞心悅目」的感受,在上帝所有的創造物之中,人類乃是最為看重,並且可能是感受最強烈的。人類這種能對上帝的創造產生強烈的感受,其實是人類與動物之間的一個強烈差異。的確,也只有人類會冒著手腳凍傷、被截肢的危險、甚至冒著生命的危險爬到海拔幾千公尺的山上,去欣賞風景或短暫的日出時刻。從來沒有發現猿猴或是瞪羚會因為要去欣賞日出而冒死爬到山頂上。

 

然而,為什麼這麼聰明的人類卻會為了欣賞大自然而去幹這種傻事呢? 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在欣賞大自然的「賞心悅目」感受中,我們心靈中的某種渴望得到了很大的滿足。這種滿足大到一個程度,超越了其他物質所能滿足我們的程度;以致於我們願意冒生命的危險,去得到這種滿足。為了延續這種滿足感,我們甚至還會把所觀看的大自然景象留在照片上,然後日後再從欣賞這些照片中,透過回憶而再去經歷那種欣賞大自然所帶來的「賞心悅目」的感受。 到這裡我們知道,我們感官及心靈的欲望是能被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所滿足;而這大自然是上帝宣稱是「好的事物」、是「美物」。

 

的確,許多基督徒就是在接觸到大自然的美麗景色時,而深刻體會到上帝的偉大,因此從內心深處發出對上帝的讚美。也有許多人因為看到美麗的大自然,而渴望去認識這位創造大自然的上帝。從這個現象中我們也發現到:當某個被造物它能夠幫助人們與這位上帝產生應答時,那麼這原本僅僅是有限的被造物,就在永恆的事件上做出了貢獻。而這個被造物,當它在那個引領人親近上帝的時刻,它也就發揮了它存在的最高價值

 

但是,我們不要忘了,上帝的創造物不只包括大自然而已,還包括我們人類其他動物及。我們的配偶、我們的男朋友、女朋友、我們身邊的基督徒,他們都是上帝的創造物,上帝也會透過他們來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使我們得到心靈上的滿足。的確,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辛苦的工作了五天,到了周末,我們會希望帶著家人或是找朋友一起到山上、到海邊、即使到公園裡走走也不錯。因為我們不但能在大自然「賞心悅目」的風景中得到滿足,我們也能在與家人相聚、與朋友相處中得到滿足。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一天辛苦工作之後,最大的希望就是想要回到家裡,與自己的配偶及小孩聚在一起,因為這會帶給他很大的滿足。甚至許多人正是在這樣的滿足中,找到能繼續承受工作勞苦的動力。這樣的滿足是上帝所賜的,是上帝創造中的安排。

 

的確,上帝會透過祂所創造那美好的事物,透過那令我們「賞心悅目」的事物,使我們的心靈飢渴得到真正的滿足。這種「賞心悅目」及「心滿意足」才是最真實且持久的。只有在上帝所設計的及所賜的滿足中,我們疲乏的身心靈才能再次得到安慰與滋潤、因此而能重新得力、能如鷹展翅的重新出發。

 

然而,我們也發現一個事實,就是:老一輩的人似乎比較能感受到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事物對他們的重要性,不過新一代的年輕人似乎就比較感覺不到上帝創造的美好及對他們的重要性。為什麼會這樣呢? 為什麼許多現代人已經感受不到大自然的賞心悅目呢? 為什麼現代人不喜歡和家人在一起,甚至不喜歡和朋友在一起,而只喜歡和電視電腦、或其他人工製品在一起呢?

 

這是一個被罪玷污的時代、是一個高舉世俗文化而貶低聖經教導的時代,是一個高舉人自己而藐視上帝的時代。這個時代所倡導的文化正是一種以人為本的文化,是一種建立巴別塔的文化。在這種文化的影響下,許多人(包括許多基督徒)都不再眷戀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事物,而是喜愛去親近那些人所製造的事物。

 

這並不是說所有人工製品都是不好的,只是當某些人所製造的事物被過度高舉或看重時,它便可能會危害我們。的確,在我們的社會中,有許多人已經將人所製造的事物取代了上帝或上帝創造物的地位。例如:對許多人而言,金錢及工作就是他們的上帝。也有許多人是用菸酒毒品、用電視電腦來滿足他們心靈的飢渴,而不是透過上帝原本所安排的方式來滿足。這種價值觀及審美觀的典範轉移 (paradigmatic shift),使得現代人生活及生命中的許多部分都受到扭曲,也違背聖經的教導,並且遠離上帝

 

再舉例來說,結婚典禮的焦點原本應該是新郎、新娘、以及設立婚姻的上帝。然而,受現代世俗文化的影響,現在結婚典禮的焦點乃是:戒指、婚紗、喜宴、及蜜月旅行。許多人他們所嚮往的不是婚禮中的喜悅及幸福,而是婚禮中能穿着那個非常漂亮的婚紗。有些新娘們不在乎主持婚禮的是誰,不在乎新郎對婚禮的想法,有些人甚至不在乎新郎是誰,她們只要能穿上漂亮的婚紗、戴上鑽石戒指,她就心滿意足了。有些基督徒他們不在乎誰是證婚的牧師,不在乎在婚禮中要宣讀哪些經文,但是卻很在乎禮服、戒指、結婚的場地、喜宴的餐廳、及蜜月旅行的地點。因為這種世俗婚禮文化的影響,使得人們在婚禮上所看到的是美麗的婚紗及戒指,卻遇不到設立婚姻的上帝。

 

因此,我們基督徒要常常省察我們自己,是否我們的審美觀及價值觀也受到世俗文化的影響而隨波逐流。讓我們在婚禮中看重的不是「戒指」、「婚紗」、或是「場地」,而是「新郎」、「新娘」、與「上帝」。

 

相同的,讓我們不僅僅是去欣賞及讚美別人脖子上美麗的黃金、珍珠、或鑽石「項鍊」,也要去欣賞及讚美上帝並祂所創造那能令人賞心悅目的「脖子」。脖子本來就很美,並且有足夠的美使人能夠「賞心悅目」。一條項鍊的目的應該是要吸引人去看那個脖子,並因著那個「賞心悅目」的脖子,使得那創造美麗脖子的上帝能受到當得的稱讚。若是沒有達到這個目的,對保羅來說,這條項鍊就只是一條大便。《腓立比書》 3:7-8那裡記載:「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因此即使有一條項鍊它的價值連城,但是若是它無法幫助人能認識上帝或耶穌基督,或是沒有使得上帝或是主基督的名被高舉,那麼這條價值連城的項鍊在保羅看來都可能只是一條晒乾的大便。沒有人會希望把大便拿去晾乾,等到硬了之後,把它做成一串項鍊戴在脖子上。若是一條項鍊沒有將觀賞者的目光吸引到耶穌基督那裡,那對保羅來說,它可能只是一串大便。

 

但是,若是有一天,那一條項鍊終於吸引人們不只是去看項鍊,還看到項鍊背後的脖子;吸引人們不只是討論著那條項鍊上的黃金、珍珠、寶石,同時也討論著那位在伊甸園裡創造黃金、珍珠、寶石的上帝,以及那位在新耶路撒冷城裡安置黃金、珍珠、寶石的上帝;或是吸引人們不只是稱讚那條項鍊,也是稱讚那位創造主時,這條項鍊就在這一時刻,發揮了它存在的最高意義及最高價值;因為在那一時刻,它與上帝產生了關聯,並在永恆的事件上做出了貢獻。

 

從這裡我們看到,人所製作的任何一樣事物,不論是音樂、藝術、媒體、文學等各方面的書寫與創作,假如這一件事物僅僅只是吸引人關注在世俗或是人文的層面上,那麼這樣事物並未發揮它存在的最高價值、而創作它的這位作者也並未發揮他在創造力上的最高價值。相反的,假如某一件事物,當人在接觸它的同時,能夠幫助人與上帝產生應答;那麼這個原本僅僅是一個人工的製品,就與上帝產生了關聯,就在永恆的事件上做出了貢獻。那麼這個人工製品,當它在那個引領人親近上帝的時刻,它就發揮了它存在的最高價值。

 

基督徒應該致力於去創作這樣的事物或作品,使人能在其中遇見這位創造主上帝。然而,巴別塔的誘惑是大的,人們都希望先讓自己出名,而不是讓上帝出名。基督徒應該盡力成為上帝在這個世代可以使用的見證人,使人能透過我們或我們所做的工而遇見上帝。基督徒不應該只讓別人只看到他,卻遇不到他所信的上帝;更不該成為了那攔阻人遇見上帝的絆腳石。….求主赦免我們、求主憐憫我們。

 

我知道要接受這種聖經的價值觀並不容易。不要說要我們看到脖子會想到要讚美上帝,就連要去讚美脖子對許多人來說都很困難。甚至那些帶著項鍊的人,他們自己可能都從來沒有好好欣賞過他們自己的脖子。他們花在看項鍊的時間可能大大的超過了他們看自己脖子的時間;他們的心與項鍊的距離,比與脖子的距離更加接近她們的項鍊比脖子更能討她們的歡心。《馬太福音》 6:21提醒我們:「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路加福音》16:15說的更嚴重,耶穌說:「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

 

那些過度看重項鍊的人,他們的行為舉止甚至會讓人以為:脖子的主要功能是讓人用來戴項鍊的。這使我想到,以前我問過一個學生,問他說:「嘴巴是用來做什麼用的」,他回答:「嘴巴是用來吃東西」;我接著問:「那鼻子是用來做什麼的?」,他回答說:「鼻子是用來挖東西的」。  你可能會認為:只有傻瓜才會認為「鼻子存在的目的是讓人挖東西的。」然而,事實上,很多有錢的人真的是把脖子存在的目的當成是讓人用來戴項鍊的。因為每當他們看到脖子的時候,他們只想到要戴什麼在脖子上面。某個程度來說,這些人與那個回答鼻子是用來挖的小孩是處在相同的水準處。這是現代價值觀嚴重異化扭曲所產生出的人類悲劇。

 

聖經是有鼓勵我們帶項鍊,但卻是帶著另一種項鍊。《箴言書》 1:8-9說:「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上帝要我們將父母親對我們教訓常常帶在身上,好像戴項鍊那樣帶在最明顯的地方。所以我們每一次要戴項鍊的時候,也請記得要將父母親的教訓帶著;寧可忘了戴項鍊,也不要忘了父母親的教訓。

 

《箴言書》 3:3-4也說:「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書》 3:3-4也提到:「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這樣她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上帝在這兩段經文中提醒我們:要戴著「慈愛誠實」這條項鍊,使我們能在神在人面前蒙福。也要讓「智慧」成為我們脖子上的美麗裝飾。

 

此外,《彼得前書》 3:3-4那裡也提醒我們:「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從上面這些經文,我們看到上帝及聖經的審美觀與我們現代人的審美觀有很大的差距。上帝要我們帶的項鍊,我們可能從來沒帶過,我們可能也沒有這種項鍊;但是上帝沒要我們戴的,我們卻常常戴著,並且我們還有很多這種項鍊。上帝看是極為寶貴的,我們卻不重視;保羅看作是糞土,我們卻當成寶石。

 

我並不是說:我們不能去戴鑽石項鍊,而是想提醒:上帝要我們戴的項鍊我們是否戴了? 上帝會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知足,但是我們是否願意讓這樣的美物來滿足我們嗎? 或者我們更喜歡、或更習慣用別的事物來滿足我們自己的需求呢?  ....求主光照我們、求主憐憫我們。……

 

有些人可能以為我這篇講道是針對姊妹而來的,因為很多內容是在討論項鍊。有些弟兄可能心裡正在暗笑,因為這兩天太太才在要求要去買一條鑽石項鍊,現在這篇講道好像給了他一把尚方寶劍去對付他太太。這樣的弟兄要謹慎了,講道的內容不是讓你這樣用的;你若執意這樣用,可能會賠了自己、又折了尚方寶劍,最後可能要買兩條鑽石項鍊才有辦法平靜狂風暴雨。 

 

事實上,上面的討論我只是用「項鍊」作為例子,對弟兄來說,你們的汽車、房子、電腦、學位、知識、成就、或其他的事物可能就是上面所講的「項鍊」。並且上帝要我們戴的項鍊,就是以「慈愛、誠實、智慧、溫柔,安靜」為裝飾的項鍊,弟兄們是更應該去戴的。因此,上面的信息也是給每一位基督徒的,為的是要讓我們去省察自己的價值觀及審美觀是否符合聖經教導。我們及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是否能幫助別人與上帝產生應答,是否能在永恆的事件上做出貢獻。並且省察我們是否願意讓上帝所賜的美物來滿足我們的願望? 我們又是否常常感謝讚美這位賜給我們美物的上帝?

 

總結的來說,讓我們不是去讚美別人脖子上美麗的「項鍊」,而是讚美上帝並祂所創造那能令人賞心悅目的「脖子」。讓我們不是去讚美別人那棟美麗昂貴的大房子,而是去讚美大房子中所住的人,以及大房子周圍花園中美麗的花草樹木。讓我們不是去讚美那經過美髮師燙過或染過的秀髮,而是讚美那自然會變白、會脫落的頭髮。

 

當我們基督徒開始改變我們讚美的方式,我們的這種讚美也會間接的傳遞出基督徒的信仰及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能夠形成一股力量,去改變那個被巴別塔文化、被人本主義、功利主義所扭曲的錯誤價值觀。

 

人的一生都有許多的願望。許多人為了要滿足他們的願望,因此他們的一生都不停的在追求物質的滿足。然而,這種透過人類物質來滿足的方式,只會讓人感到更加空虛、只會讓人產生許多無法滿足的願望,最後只會讓人對生命更加失望。因為那些物質只讓人看到項鍊的美麗,卻看不到脖子的美麗、也遇不到那位創造脖子的上帝。

 

讓我們的價值觀重新回到聖經的價值觀。讓我們的願望是被上帝所創造「賞心悅目」的事物、美好的事物來滿足,而不是透過那人所創造的那看似吸引人,然而卻無法真正滿足人們心靈需要的事物。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時常數算上帝的恩典,不忘記上帝的一切恩惠,因為祂是那位愛我們、並願意用美物使我們所願得以知足的創造主上帝。

 

安靜默想

若我們是一位總是在追求物質、想要用物質來滿足我們欲望的人,今天上帝讓我們有一個機會能夠從扭曲的價值觀中回轉到祂的面前。讓我們的創造主真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讓祂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上帝也的確知道我們的需要,因而創造了許多「賞心悅目」的美好事物,並且把這些美好事物賜給我們,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使我們心靈的飢渴得以滿足。

 

《詩篇》說到:「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 19:1) 」、「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 ( 8:3-4) 」《彼得前書 5:7》也説:「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在創造主面前,人算什麼,然而這位萬軍之耶和華上帝卻顧念我們。這樣的上帝是值得我們稱頌及感謝的;因為這位上帝不是只會給我們命令及教訓,祂乃是那位愛我們並眷顧我們的上帝;因為祂深知我們的需要,所以祂將美好的事物賜給我們,使我們的身心靈可以得以完全的滿足。

 

創世記記載:當亞當及夏娃犯罪之後,上帝親自替他們做衣服給他們穿;啟示錄記載:上帝在新天新地中要親自擦乾我們的眼淚。從亙古到永遠,上帝總是不變的愛著我們。這位上帝雖是萬軍之耶和華、萬主之主,但是卻為了愛我們的緣故,而願意成為一位卑微的上帝,因此祂會顧念我們需要,祂會使我們所願的得以滿足;在我們苦難中,祂會安慰我們,擦乾我們的眼淚。信靠祂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不至缺乏,他們必要從上帝那裡得到平安、得到安慰、得到滿足。

 

禱告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不忘記祢的一切恩惠,並常常感謝讚美祢! 因祢赦免我們的一切罪孽,醫治我們的一切疾病。祢救贖我們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我們的冠冕。祢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我們如鷹返老還童。上帝我們稱頌祢,也願祢悅納我們的感恩與歌頌。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