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宋七力事件作为基督教的省思 

 

 

 

 

 

一、宋七力事件显示出几个问题:

1)宋七力已承认宗教欺骗行为,但信徒仍深信不疑,这些信的人,并不是傻瓜,有许多都是政治名人、博士硕士、及身价数亿的总裁。这显示出:物质生活丰富的现代人,非常迫切的需要宗教信仰,即使有问题的宗教它都愿意相信。

2)并非只有基督教才有神迹,宋七力及其它大多数的宗教也是以神迹来吸引人们相信。

3)每个宗教都存在着一个奥秘的力量,及不可知的领域,也因宗教都有这一层神秘外衣,因此,而容易骗人或使人受骗。而且,由于宗教总是要求全人的投入、执着的相信,不能有所怀疑,甘愿让宗教信念支配生活的一切。因此,当信徒受骗后,将是一生受害。

 

二、宋七力事件值得基督徒省思的地方:

1)现代人迫切需要宗教,但他们宁愿信仰这些稀奇古怪的宗教,却不愿进入接触基督教,这值得令基督徒深思。

2)错误的宗教观不只会出现在这些比较偏门的新兴宗教,其实,基督教更普遍存在这种问题。因此,当基督徒在耻笑或批评宋七力、妙天法师或其它宗教及迷信的信徒时,不要忘记:基督教在此方面从来不落人后,若从骗人与被骗的人数而言,基督教绝对是冠军,其它宗教都望尘莫及。因此,我们不是笑100步的那个50步,我们就是那个被人家笑的100步。所以,我们应该少去批评其它宗教,而都是批判自己的信仰。我们也想到,耶稣也都是在批评他自己所信的犹太教及犹太信徒。基督徒并不能就保证不受骗、不受害。

3)在各宗教都强调神迹时,基督教是不是要用更大的神迹来使人从较小的神迹信仰来归向较大的神迹信仰呢?我们是否如其它宗教持续用神迹来坚固信徒呢?现今基督徒的见证,多是在生活顺利中、病得医治中见证神,越来越少有像保罗那样在苦难中见证神,这充分显示出神迹主义在基督教所产生的影响。

      这里并非是反对神迹,而是意味:过度的强调神迹将会出现许多严重的问题?例如:

    1.若是倚赖神迹习惯后,基督徒就会到处去寻找神迹,而不是寻找神。神迹并不等于神。刚才说过,每一个宗教都有神迹。基督教那些异端怎么能够生存的,靠的就是神迹。

    2.基督徒的神,成为制造神迹的仆人。特别是在许多强调神迹的聚会中,神常常被迫要给出一些神迹来,因为那么多人祷告,还没有神迹,祂就说不过去了。因此,我们在求神迹时,我们的态度要非常谨慎。

    3.当我们常常说我们的神是施行神迹的神,但却常常没有神迹出现时,使我们需要常常用一些转的很硬的说辞来圆场,而且连上帝也被拖下水。

    4.信徒若常常习惯神迹发生,或是常常习惯所说的神迹都没有发生,那么信心的基础及建构方式,都会完全被扭曲。

    5.在神迹主义弥漫下的基督徒,当他遇到苦难却没有神迹出现时,这位基督徒就容易自责,认为自己很糟糕,所以上帝没有与祂同在,施行神迹奇事。而这却是大大与基督教信仰相违背。因为上帝就是与苦难的人同在的上帝,基督就是那位受苦的基督。苦难才是基督徒与上帝同在的记号。

    再次强调:并不是反对神迹、也不是反对用神迹来见证神的大能。只是我们不要忘了,神迹或许是其它宗教的本质,但绝对不是基督教的本质。(见圣经:林前1:21-24

总而言之,有神迹,感谢上帝;没有神迹,也感谢上帝。

乔布说:我们从上帝那里得福也得祸。他太太对他说:你是神经病啊?的确,这个没有神迹,只有苦难的神,是乔布的神,也应该是我们的神。

讨论宋七力事件的目的,并非是要批评他,恰好是要透过宋七力来看到我们自身的问题。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