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光无法是真光

 

 

约翰福音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The true light that gives light to every man was coming into the world.

 

这段经文帮助我们意识到:我们平常所看见的「光」,我们最为熟悉的光,就物质面来说,好像是真光,可以照亮黑暗中的事物,使人在黑暗中仍然能看见。但就本质来说,我们所说的这种光,并非圣经所说真光,因为这种光只能照亮物质的黑暗,却无法照亮人心中和生命中的黑暗。而圣经将那种真正能照亮人心中和生命中黑暗的光,称为是「真光」。 

这个「真光」就是「主耶稣基督」。基督祂道成肉身,从天上降临到世间,上帝的道成为有形有体的真光,住在我们中间。基督因此成为了人类的真光,要照亮一切世上的人。 

主耶稣基督所给我们的,常常是比我们透过自己或人为方式能得到的,有着本质上的极大差异。是的,人类靠着自己的是能得到光,甚至人类能够靠着自己的智能去制造出蜡烛、电灯的光,使人们在黑暗中仍然能看见。人们能用人所产生的光去照亮黑暗中的事物,使人能在黑暗中看见。 

但是人类却没有办法制造一种可以照亮人类自己心中黑暗的那种光。我们想办法让我们活在光明的生活环境中,但无论外在环境如何的光明,我们的内在生命可能仍然是非常黑暗、非常茫然、非常阴鬰。我们所制造的光,常常会让我们自己是行走在光明中,然而我们的生命可能其实是活在最深的黑暗之中。但这样的黑暗光景,外在的光确无法有任何帮助。 

甚至因为有光,我们总以为我们自己是活在光明之中;好像在光明中,我们什么都看的清楚,所以以为自己的生命很明亮。然而,我们的内在生命,可能正是一位瞎子,什么都看不见,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正走向哪里? 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该走向哪里? 我们的内在深处是漆黑的、是茫然的、是无力的、是没有盼望的。

这些内在的黑暗面,使我们的生命看似活在光明中,其实是活在无限的孤寂之中与无尽的黑夜之中。 

然而主耶稣却是真光,唯有祂才能够照亮我们心中及生命中的黑暗。当我们愿意打开我们的心门,接受主基督进到我们生命中时,基督就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真光,照亮我们内在的一切黑暗,使我们真正能看见自己的黑暗。主耶稣祂也不只是照亮我们的黑暗而已,祂还要引导我们的生命走出黑暗中,并且进入奇妙光明中。 

约翰福音1:12说到「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彼得前书2:9-10说到「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 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因此,当主进入我们的生命中,成为我们生命的主时,主耶稣变赐给我们权柄,成为上帝的儿女,使我们的生命能够走出黑暗、进入光明。 

圣经很多地方都有类似这样的强调:强调主耶稣所给我们的,常常是比我们透过自己或人为方式能得到的,有着本质上的极大差异。例如,我们靠着自己能得到井水、自来水,使我们不会口渴;但唯有主耶稣能赐给我们「活水」,使我们的生命不在饥渴 (约翰福音4:14)。我们靠着自己能学会许多道理,使我们明白许多事;但唯有主耶稣能赐给我们「真理」,使我们能明白我们自己,我们的生命,及许多属天的奥秘 (约翰福音1:1714:6)。我们靠着自己可能可以得到一些平安,让我们暂时性的、短暂性的不会惧怕;但唯有主耶稣能赐给我们「真平安」,使我们的生命有盼望、不再惧怕,可以有持久永恒的真正平安。(约翰福音14:27)  

主耶稣就是那光是真光,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使我们的生命能走出黑暗,进入光明。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