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像非信徒那樣又飢又渴

 

 

約翰福音 4:34-38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巳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My food," said Jesus, "is to do the will of him who sent me and to finish his work. Do you not say, `Four months more and then the harvest'? I tell you, open your eyes and look at the fields! They are ripe for harvest. Even now the reaper draws his wages, even now he harvests the crop for eternal life, so that the sower and the reaper may be glad together. Thus the saying `One sows and another reaps' is true. I sent you to reap what you have not worked for. Others have done the hard work, and you have reaped the benefits of their labor."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指出存在著另一種食物。那是一種與一般食物有著意義、理解、形式、及本質上完全不同的食物。但對耶穌來說,這種食物正是他所吃的、也正是他的門徒(基督徒)應該要吃的食物。因為這種食物可以享用及存留到永生。也是許多基督徒最缺乏、但又卻不看重的食物。 

耶穌教導我們:這種食物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亦即,當基督徒在遵行上帝旨意時,他就獲得了這種食物。耶穌說這段教導的背景是:祂向一位撒瑪利亞的婦人傳講生命的福音 (約翰福音4: 1-18:耶穌告訴那婦人,祂正是那可以讓人的生命永遠不可的活水) 以及敬拜上帝的方式(約翰福音4:19-26:「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拜祂」)。當耶穌完成福音傳講及神國信息的教導之後,門徒從城裡買食物回來,他們問耶穌是否有食物吃,耶穌回答了以上這段約翰福音 4:34-38的經文內容。 

因此,若是從約翰福音第4 章的上下文來理解,耶穌要教導門徒的內容是:基督徒應該視遵行上帝旨意為食物,而耶穌正做了一個示範何謂遵行上帝旨意,那就是「向人傳講福音、並教導他們關於神國信息的信息。」傳福音及教導眾人作為遵守上帝的旨意也符應了馬太福音28:18-20那裏,耶穌的教導:「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另一方面,耶穌這種對食物提出一種完全不同於一般人理解的觀點,也出現在舊約先知書的教導。阿摩司書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這段經文也是不但指出「遵行上帝的話」是一種食物之外,更指出:人會餓會渴的真正原因,並不是沒有食物可吃、或沒水可喝,而是因為人不遵行上帝的話,所以才會總是感到又餓又渴。 

身處於這個墮落世界的基督徒,我們很容易從世俗的觀點是理解問題、或解決問題。當我們或他人飢餓口渴時,我們總是先想到用一般的水及食物去解決問題,卻忽略了一般人更缺乏的食物:「遵行上帝的旨意」。卻不知,正是因為缺乏這種食物,才導致了人們永遠無法被滿足的飢餓與飢渴。而我們既然已經是基督徒,更是應當要「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不應與那非信徒一樣常常感覺不滿足、常常覺得有缺乏。所以耶穌的這段教導對我們更是意義深遠。事實上,耶穌的這段教導,正是對著祂的門徒(基督徒)而來的,而非對著撒瑪利亞人或還沒信耶穌的人而來的。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