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主是受壓迫者的主

 

 

詩篇 103:6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The LORD works righteousness and justice for all the oppressed.

 

這段經文指出:上帝是一位公義的上帝,祂不是只為基督徒打抱不平,而是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在現今資本主義盛行的時代,當代許多基督徒在社會中都是身為中產階級或以上的身分。由於經濟上及地位上的優勢,當代的基督徒雖然較容易能會有機會去「幫助」他人,但相對的也較容易能會有機會去「壓迫 (oppress)」他人。 

這樣的情況在十九及二十世紀的第三世界中最為嚴重。西方的資本主義基督徒商人連同宣教士一起進入第三世界國家。雖然許多基督徒商人按照聖經要求,以「愛」及「公義」的原則來經商,但也有許多的基督徒商人卻是以「自身利益」的原則來經商。這樣的基督徒商人在利益的考量下,經常透過壓迫著第三世界的弱勢者及弱勢國家的資源來賺取暴利。這些基督徒商人在星期天時到教堂去敬拜上帝、聆聽聖經教訓,貌似跟隨耶穌、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但是在週間時,他們卻成為壓迫他人的惡者,他們仗著自己或自己國家的優勢及強權,去壓迫及壓榨那些弱勢者。 

那些和他們一起到第三世界的宣教士,並沒有完全負起做為一為上帝使者的責任,去斥責那些不義及壓迫他人的基督徒。許多宣教士總是站在「基督徒」或是「有勢力者」的這一邊去傳講上帝的信息。這樣的宣教士乃是間接的支持了商人的壓迫行為,以致於直接的參予了「壓迫行動」。 

這樣的基督徒及宣教士,他們的罪惡不僅只在於直接的「壓迫」弱勢者,他們的罪惡行為也間接的「攔阻」了福音的廣傳,並且讓還不是基督徒的第三世界人民對基督徒的信仰產生曲解、甚至產生怨恨。在這樣的意義下,這些基督徒及宣教士在本質上其實是「敵基督者」。他們的行為正在逼迫「基督」,因為耶穌正是那位蒙上帝的差遣,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被擄的(the oppressed)得釋放」、並「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的基督 (路加福音4:18-19)。耶穌和上帝一樣,總是站在那些弱勢者或被壓迫者的那一邊。即便那些弱勢者或被壓迫者並不認識祂,祂也要為他們伸冤。 

基督徒 (特別是神職人員)應當是站在「上帝」、「基督」以及「聖經」這一邊,而不是站在「基督徒」或是「有權者」的這一邊。而「上帝」以及「聖經」總是站在「被壓迫者 (the oppressed)」或是「弱勢者」的這邊替他們伸冤。這位公義的上帝要為義來斥責、審判及懲罰那些壓迫他人的人,特別是那些身為基督徒但卻壓迫其他人的「敵基督者」。 

基督徒身為社會的中高階份子,而壓迫(或參與壓迫)他人的情形至今仍屢見不鮮。這位有恩惠慈愛的上帝仍然在給予我們悔改的機會,然而時候近了,祂要「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特別要為那些還不是基督徒但卻遭受到基督徒壓迫的人伸冤。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位行公義、好憐憫的基督門徒。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