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恶有恶报非上帝法则

 

 

诗篇 103:8-12

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

The LORD is compassionate and gracious, slow to anger, abounding in love. He will not always accuse, nor will he harbor his anger forever; he does not treat us as our sins deserve or repay us according to our iniquities. For as high as the heavens are above the earth, so great is his love for those who fear him; as far as the east is from the west, so far has he removed our transgressions from us.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佛教的法则,但这却不是基督教的法则,因为这不是上帝的法则。上帝的法则是:「恶人在基督里,也能有善报」,因为这位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会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 

若是上帝真的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那我们全都要得到「恶报」。因为世人都是罪人,没有一位是善的 (马太福音19:18;罗马书3:23);所以在上帝面前不只是仅有那些违犯世俗法律的人才是罪人,所有人都是罪人,都应当接受罪的报应。 

1999年头号枪击犯的陈进兴在受刑前,经由黄明镇牧师的引导而悔改信耶稣,从佛教徒皈依为基督徒。黄明镇牧师让陈进兴明白:虽然属世的的台湾法律宣判他死罪,他也必须为他的罪恶付出受死刑的代价。但是上帝已经赦免他的罪孽过犯,因为祂的爱子耶稣基督已经为世人的罪付出代价;那个代价就是耶稣祂成为世人的代罪羔羊,而在十字架牺牲自己的生命。只要陈进兴愿意相信耶稣,他的罪就能被上帝所赦免,并且能成为上帝的儿女。 

许多人听见罪大恶极的陈进兴还可以上天堂后,表示非常气愤。甚至许多受访者声称,若是天堂有陈进兴在那里,那他们宁可去地狱。的确,由地上的法则来看,上帝是不公平的,基督教提倡的福音是违反世俗公平的原则。也的确「恶有恶报」才是大多数人所能接受的。看到「恶人有善报」的情况出现,都会令人难以忍受。 

然而主耶稣基督在世上时,就是与那些罪犯及妓女在一起,与那些被世人唾弃的人(痲疯病患)同在,祂怜悯他们。马可福音2:16-17记载:法利赛人中的文士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就对他门徒说:「他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吗? 」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的目的正是要救罪人脱离罪恶捆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耶稣为罪人的罪恶过犯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牺牲自己来救赎罪人。而这「罪人」包括:你我、陈进兴、及所有善人及恶人。 

麦子管乐团曾到24所监狱中去传福音。许多受刑人听到:虽然他们是犯过许多罪恶的人,虽然这个社会唾弃他们,虽然他们的家人都很难接受他们。但是当我们对受刑人分享上帝的福音,告诉他们:这位慈爱上帝仍然爱他们,甚至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赐给他们,只要他们愿意相信耶稣,接受耶稣成为他们的救主,上帝就要赦免他们的罪孽,接受他们成为上帝的儿女,使他们能出黑暗、入光明,使他们的生命能蒙上帝的祝福,并且能开始一个崭新的生命。许多受刑人听到这样的福音,都纷纷流泪,并且愿意相信耶稣,成为基督徒。因为他们都感受到上帝对他们的爱。 

「以暴制暴」永远无法消弥暴力。同样的,「以恶报恶」也不会消弥罪恶,也无法改变恶人。「以恶报恶」更不会使真正的恶人害怕而不敢去做恶。「以恶报恶」充其量仅仅是给予那些行善者提供良心上的些许慰藉,对恶的本身无法有任何本质上的帮助或改变。 

若上帝真的是「以恶报恶」,那么基督教就不会有「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这首诗歌了,因为写这首诗歌的作者(John Newton),他在信耶稣之前,正是一位无恶不作的大恶人。那些认为上帝不会「以善报恶」的基督徒或教会,不应该再唱这首诗歌了。

上帝不是用「公平」的原则来对待世人 (若是这样,所有世人都要遭受报应了)。圣经上从未说到:「上帝是公平的」,圣经所强调的是「神是爱」 (约翰一书4:8-19)。上帝的法则乃是「用爱来化解恶」、「用赦免及饶恕来改变恶人」、「用基督在十架上的牺牲来救赎恶人脱离罪孽的捆绑」。上帝的爱是牺牲的爱。这爱才能真正改变恶人,进而改变世界。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