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惡有惡報非上帝法則

 

 

詩篇 103:8-12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The LORD is compassionate and gracious, slow to anger, abounding in love. He will not always accuse, nor will he harbor his anger forever; he does not treat us as our sins deserve or repay us according to our iniquities. For as high as the heavens are above the earth, so great is his love for those who fear him; as far as the east is from the west, so far has he removed our transgressions from us.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佛教的法則,但這卻不是基督教的法則,因為這不是上帝的法則。上帝的法則是:「惡人在基督裡,也能有善報」,因為這位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會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若是上帝真的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那我們全都要得到「惡報」。因為世人都是罪人,沒有一位是善的 (馬太福音19:18;羅馬書3:23);所以在上帝面前不只是僅有那些違犯世俗法律的人才是罪人,所有人都是罪人,都應當接受罪的報應。 

1999年頭號槍擊犯的陳進興在受刑前,經由黃明鎮牧師的引導而悔改信耶穌,從佛教徒皈依為基督徒。黃明鎮牧師讓陳進興明白:雖然屬世的的台灣法律宣判他死罪,他也必須為他的罪惡付出受死刑的代價。但是上帝已經赦免他的罪孽過犯,因為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已經為世人的罪付出代價;那個代價就是耶穌祂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而在十字架犧牲自己的生命。只要陳進興願意相信耶穌,他的罪就能被上帝所赦免,並且能成為上帝的兒女。 

許多人聽見罪大惡極的陳進興還可以上天堂後,表示非常氣憤。甚至許多受訪者聲稱,若是天堂有陳進興在那裡,那他們寧可去地獄。的確,由地上的法則來看,上帝是不公平的,基督教提倡的福音是違反世俗公平的原則。也的確「惡有惡報」才是大多數人所能接受的。看到「惡人有善報」的情況出現,都會令人難以忍受。 

然而主耶穌基督在世上時,就是與那些罪犯及妓女在一起,與那些被世人唾棄的人(痲瘋病患)同在,祂憐憫他們。馬可福音2:16-17記載: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目的正是要救罪人脫離罪惡綑綁,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耶穌為罪人的罪惡過犯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犧牲自己來救贖罪人。而這「罪人」包括:你我、陳進興、及所有善人及惡人。 

麥子管樂團曾到24所監獄中去傳福音。許多受刑人聽到:雖然他們是犯過許多罪惡的人,雖然這個社會唾棄他們,雖然他們的家人都很難接受他們。但是當我們對受刑人分享上帝的福音,告訴他們:這位慈愛上帝仍然愛他們,甚至將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只要他們願意相信耶穌,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上帝就要赦免他們的罪孽,接受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使他們能出黑暗、入光明,使他們的生命能蒙上帝的祝福,並且能開始一個嶄新的生命。許多受刑人聽到這樣的福音,都紛紛流淚,並且願意相信耶穌,成為基督徒。因為他們都感受到上帝對他們的愛。 

「以暴制暴」永遠無法消彌暴力。同樣的,「以惡報惡」也不會消彌罪惡,也無法改變惡人。「以惡報惡」更不會使真正的惡人害怕而不敢去做惡。「以惡報惡」充其量僅僅是給予那些行善者提供良心上的些許慰藉,對惡的本身無法有任何本質上的幫助或改變。 

若上帝真的是「以惡報惡」,那麼基督教就不會有「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這首詩歌了,因為寫這首詩歌的作者(John Newton),他在信耶穌之前,正是一位無惡不作的大惡人。那些認為上帝不會「以善報惡」的基督徒或教會, 也不應該再唱這首詩歌了。

上帝不是用「公平」的原則來對待世人 (若是這樣,所有世人都要遭受報應了)。聖經上從未說到:「上帝是公平的」,聖經所強調的是「神是愛」 (約翰一書4:8-19)。上帝的法則乃是「用愛來化解惡」、「用赦免及饒恕來改變惡人」、「用基督在十架上的犧牲來救贖惡人脫離罪孽的捆綁」。上帝的愛是犧牲的愛。這愛才能真正改變惡人,進而改變世界。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