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连
 

 


基督教与世界文化 (导论 I)

 


 

 

 

德弗札克「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

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波希米亚,1841~1904)所作的「新世界交响曲」中的第二乐章由于弦律优美动人,在台湾音乐教育中,被列为是小学、国中及高中音乐课中必学习的乐曲。这首乐曲的中文名称为「念故乡」。

德弗札克
德弗札克,于1841年生于波希米亚布拉格附近一个乡村。波希米亚也就是今日的捷克与斯洛伐克地区。德弗札克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和巴哈及威尔第都认为音乐乃是上帝的恩赐,音乐的创作都是上帝的启示。在世界五十大音乐家中,德弗札克高居十二。他被称为是十九世纪的海登。捷克人以德弗札克为傲。捷克人自称有三宝:啤酒 (皮尔深Pilsen的啤酒)、歌剧 (史麦塔纳Bedrich Smetana的国民歌剧,波希米亚人,1824~1884)、以及德弗札克。

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一位伟大的音乐家过去乃是一位卖牛肉的工人。有些人看到德弗札克的照片后就相信他曾经从事切肉剁肉卖肉的工作 (这是以貌取人的好例子)。还有人说,他成为音乐家后,行径仍然流露出牛肉工人的味道,这些都是胡说八道。怎么不说他是一边切牛肉、一边作曲;音乐中还流露出牛肉的味道呢?

不过相片中倒是透露出了一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德弗札克不喜欢让人照他的正面。我找到的所有照片,除了他死后的雕像之外,其它都是头歪一边的照片。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前人拍照喜欢头弯一边,眼睛不喜欢看镜头。你还会看到许多类似这样的图片。

由于,德弗札克的父亲是职业是卖牛肉的。德弗札克身为长子,依当时习俗,他注定要继承卖肉的家业。他没有接受过太多的正式教育,几乎是一位文盲。他 13岁时,就先被送到舅舅那里,先学切肉剁肉,学习肉类分类。两年后,德弗札克顺利通过工会考试,取得在波希米亚卖肉的许可证书。他的家人都为此事替他感谢上帝、也为他感到高兴。

当他爸爸及舅舅都夸奖德弗札克肉既切好、又卖的多;当他的邻居们都夸奖德弗札克所卖的牛肉时,没有人的脑袋里曾经想过说,这位每天在肉堆里认真的在那里切牛肉、认真的卖牛肉的人,后来竟然会成为捷克最伟大的音乐家,在音乐史上的地位比白辽士、圣桑、或马勒都来的重要。


还有一件关于他的趣事必须说,德弗札克是一位火车迷及汽船迷,他对火车头的爱恋到不可自拔、病入膏肓的程度。他唯一的嗜好就是去车站看火车头。他要是听到火车启动时那ㄅㄨㄅㄨ作响的声音时,他就在那里如痴如醉。他看火车,看到把各种火车的车型、车头的号码、甚至火车时刻表都背起来了。看到后来还向站长一样,都要向每一般火车的工作人员查询在刚才这一趟行驶当中,是否有异常现象。若是火车误点,他就要追问驾驶误点的原因。后来火车站的人员才知道他不是火车站稽查员,而是鼎鼎大名的伟大音乐家德弗札克。当他在学校教课而不能到火车站时,还经常派学生到火车站去察看班车是否有准时入站,若误点则要学生详细查清楚误点原因。


台湾处境化下的「新世界交响曲」与基督教末世论

为什么要跟大家说这些背景,因为这都牵连到我们应该如何来分析一位作曲家及他的作品。在让大家欣赏完德弗札克最著名的乐曲,也是世界最重要的交响曲之一,也讲完德弗札克的背景之后,接下来要进入分析这个文化作品与基督教的关联。

此首交响曲原名为「来自于新世界(From the New World)」,但后人一般称之为「新世界交响曲(New World Symphony)」。此曲乃是德弗札克于1893年春天在美国纽约所创作。他于1892-1895年间,从波希米亚被重聘到担任纽约国家音乐院院长。也就是说,他在抵达纽约的隔几个月便创作了此首乐曲。

许多人认为:德弗札克创作这首乐曲的动机乃是因为他来到美国之后,很想家,因为思乡心切,所以创作了此首乐曲。人嘛!来到异国总是会思念故乡,所以就创作了这首乐曲一解哀愁。这种解释流行到一个程度,台湾的声乐家李抱忱老师将「新世界交响曲」中第二乐章加以填词改编成合唱曲「念故乡」,其后这首「念故乡」再被台湾音乐教科书编辑委员选入成为学生必学必唱的乐曲。这首「念故乡」的歌词是这样的:

念故乡,念故乡,故乡真可爱,
天甚清,风甚凉,乡愁阵阵来;
故乡人今如何,常念念不忘,
在他乡一孤客,寂寞又凄凉;
我愿意,回故乡,再寻旧生活,
众亲友聚一堂,共享从前乐
.

此后,那些曾经在学校内唱过「念故乡」的人们就都有一个印象:德弗札克真是一个很认真思念故乡、很想回故乡的伟大音乐家。

这种解释好像很有道理、好像很奇妙,但可能只是把自己听音乐的感受强加到乐曲及德弗札克身上。这种解释有许多可疑之处。
首先、假如他创作这首乐曲乃是为了表达念故乡的心情,为什么不把这首交响曲取名作「念故乡」,为何要取名为「新世界」?

其次、德弗札克是一位喜欢到处游历的游子,他曾远赴重洋到英国九次,横越大西洋到美国二次。这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时代,是少有的事。他对于美国这个传说中的新世界、以及纽约这个世界性的大都会其实是向往不以的。
当犯有火车头毒瘾的德弗札克抵达纽约中央车站看到那个心中恋慕已久、传说中那个能横越美国东西的世界级超大型火车头时,你可以想见他内心的波涛汹涌、兴奋激昂吗?当他很仔细的参观完纽约中央车站时,他告诉大家这个车站应该配得「世界第八奇景」的美名。此后,他再怎么繁忙,仍然每周至少两次很兴奋的到纽约的中央车站去听火车头的声音。你想这样一个人,他是思乡心切?还是思火车头心切呢?这样一个人,他刚到纽约,才隔几个月就想回家了吗?

第三、很少人知道德弗札克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美国在当时,在大多数欧洲人心目中乃是一个信仰的乐土、是一个上帝所祝福的新天新地。我们可以猜想,作为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的德弗札克,当他踏上这个新世界,那个一群基督徒为了追求信仰而被上帝引导来到这里所创建的新基督教国家,他内心的激动及感受。
他的此首乐曲,虽然在音乐方面的受到美国原住民音乐及黑人灵歌音乐的启发,也就是受到这个新世界中的音乐的启迪,而谱写此首交响曲。但是在动机和情感上,影响他创作这首交响曲确是他对这个新世界的期待。而这个期待必须乃是根源于他基督教信仰中,对那一个上帝所掌权的新世界的盼望。

这首交响曲是德弗札克到美国时所做。他心中对美国这个国家有多少期待,从她给这首交响曲命名为「新世界」即可得知。(正如中国人称America 为「美」国,而不是「阿」国,或阿美利坚国一样,大家都认为这个新国家是一个世界最美好的国家。)



新世界交响曲与基督教末世信念

然而,基督徒能从这首交响曲以及这些分析中学习到什么呢?
首先、德弗札克时代的欧洲,自由主义与乐观主义正盛行,欧洲基督教传讲的上帝国将会透过基督徒的社会的改造而将在人间实现。然而,欧洲的工业革命及都市化并未让德弗札克感到上帝的国将会在欧洲实现。所以他期待这个世界会实现在美国,这个号称以基督立国、以圣经为根基的国家。因而他创作了这首交响曲表达心中的期待。这是基督教或是基督教的末世论信念对音乐文化或音乐作品的影响。

其次,当欧洲人听到这首乐曲之后,更是向往着美国,这个美丽的新世界,更确定上帝国的新世界将要实现在美国。这样,这首乐曲也就直接或间接的鼓动着欧洲人们向美国移民。寻求宗教的自由及生活的平安。在当时,甚至许多欧洲教会也积极的肯定这种移民风潮。这是音乐影响着基督徒及教会的层面。

第三、然而,德弗札克自己及他的听众并未料到这个新世界其实是另一个表面上美丽,但事实上仍然是一个丑陋的世界。90%以上的人民成为劳工,其中包括许多儿童,被不到5%的人压榨为这个工业化及都市化的美国奉献生命。最后不是死在工厂,就是死在战场。20世纪的两次大战及许多的地区战争,都证明19世纪基督教乐观主义所传讲的是一个虚假的福音讯息。新世界不但没有到来,到来的这个美国世界也都和过去的世界一样有许多败坏、压迫,与邪恶。新移民来到美国,一样过着悲惨、没有尊严的生活。这个部份显示出:基督徒的盼望应该不是在于人的身上,或是这个败坏的世界。

第四、这首交响曲被台湾音乐家谱上歌词而成为国民教育中必学的歌曲之一。然而歌曲名称由「新世界」被改为「念故乡」这其中的政治意味很浓厚。早期的国民党政府始终想要反攻大陆,台湾只是反攻大陆的跳板,并不是永久的家乡。这里不能成为他们的新世界,他们在这里只是客旅,是寄居者。他们必须想念在中国那一个真正的故乡,而非定居于台湾。想不到这一更改,大多数的人们还真以为这首歌主要是德弗札克在美国时,对自己故乡的思念。结果对新世界的期待成为对旧故乡的思念。牛头从此也就对上马嘴。这首文化作品背后的原有的宗教意义就被忽略、被隐藏、或被解构了。

最后、基督教并不仅应该要对这种牛头对马嘴的文化加以批评,而且要对原本文化作品中所蕴含的宗教信息给表明出来。基督教可以透过这首乐曲表明我们基督徒的盼望不是德弗札克所期盼的美国新世界,也不是蒋中正或国民党的期盼,也不是陈水扁或民进党的期盼,而是保罗、约翰及历世历代基督徒的期盼,我们的期盼不是在欧洲,美国,也不是中国或台湾,而是那一个更美的家乡,更美的世界。为了这个缘故,我们因此是这个世界的寄居者、是客旅。不论是美国、欧洲,中国或台湾,都不是我们所眷恋的地方。

希伯来书11:13~16: 「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豫备了一座城。」


以上就是一个例子,让我们看到基督教如何影响文化,而文化又如何影响基督徒及教会。以及基督徒如何批评当代文化,并且透过文化向当代人表达基督教的信仰。事实上,德佛札克是一位虔诚基督徒,因此我们必须从基督教的观点来分析他的作品。然后将「新世界交响曲」背后的这个感人的信仰故事,重新被大家所认识及重视。这是当代基督徒应该做的事。否则年代越隔越久,最后真的都被众人们说成是「念故乡」了。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