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世界文化(结语)

  

 

 

 

阅读:Eliade『圣与俗』,p.240~245

 
   
    现代人及现代文化虽然努力的想要摆脱他的宗教本质,宗教身分及宗教事件,但宗教的元素及思想仍然遍布在现代人生命中,及现代文化各领域中。这一现象在基督教与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之间特别明显。

        这一门课便是希望清楚的彰显出这一现象。一方面,文化不但摆脱不了基督教的影响,而且基督教还成为文化形塑及发展的元素及关键。但另一方面基督教也受到文化的冲击及挑战,而主动或被动的调整或改变自己以便能适应或符合文化潮流或趋势。

        然而,当代基督教更应该做的,乃是如何将文化中所蕴含的基督教的思想及信念给发挥出来;将文化中对于扭曲或误解基督教思想及信念的部分与以批判及矫正;并且积极透过文化来传递基督教的思想及信念。

        基督教必须同时不属文化,反对文化,改造文化,超越文化。    这并不只是当代基督教或教会的任务,这是历世历代基督徒及教会的使命。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8:19-20)」然而,这个使命在许多地区及国家,并无法只能透过宣教士或教会来达成,而必须透过文化宣教来达成。

 

        世界各种文化发展,包括音乐、艺术、文学、哲学、神秘传统、传媒等等文化的发展,都与基督教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从那些世界级的音乐、艺术、文学、哲学、神秘传统、传媒等等作品中,我们才知道基督教对人类真正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基督教的信仰更需要透过音乐、艺术、文学、哲学、神秘传统、传媒等作品,来传递基督教信息,继续的影响这个世代的人们。许多在这个时代的基督徒,早就遗忘基督教在文化之中的重要性及辉煌历史;许多的基督徒也忽略了透过文化来传福音及影响大众文化的必要性。这门课程就是希望唤起当代基督徒的这些忽略及遗忘。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