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關於「詩班」成員的教導

 

 

 

 

歷代志上15:16; 16: 4-9

大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的大聲歌頌(歷代志上15:16)」、「大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 神的約櫃前吹號。那日大初次藉亞薩和他的弟兄、以詩歌稱頌耶和華、說、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歷代志上16: 4-9) 

這段經文是聖經中對於音樂在宗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有著完整述敘的一段經文。也是基督教音樂史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敘述。這段經文的背景是:當大衛被膏為以色列王,從外幫人手中攻取了耶路撒冷後,他就將神的約櫃運到耶路撒冷來。而當約櫃到達耶路撒冷之後,大衛下的第一道命令就是派人在約櫃前奏樂及歌唱。

也就是說,基督教的音樂從很起初就是擔任著神聖的任務。音樂是被用來獻給上帝、是擔任宗教儀式中很神聖的角色。

 

歷代志上23:2-6; 25:1-8

大招聚以色列的眾首領、和祭司利未人。利未人從三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他們男丁的數目、共有三萬八千。其中有二萬四千人、管理耶和華殿的事‧有六千人作官長和士師‧有四千人作守門的‧又有四千人用大所作的樂器頌讚耶和華。大將利未人革順、哥轄、米拉利的子孫、分了班次(歷代志上23:2-6)」、「大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亞薩的兒子撒刻、約瑟、尼探雅、亞薩利拉、都歸亞薩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耶杜頓的兒子基大利、西利、耶篩亞、哈沙比雅、瑪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歸他們父親耶杜頓指教、彈琴、唱歌、稱謝、頌讚耶和華。希幔的兒子布基雅、瑪探雅、烏薛、細布業、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亞他、基大利提、羅幔提以謝、約施比加沙、瑪羅提、何提、瑪哈秀‧這都是希幔的兒子、吹角頌讚。希幔奉 神之命作王的先見。 神賜給希幔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 神殿的事務‧亞薩、耶杜頓、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善於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分了班次(歷代志上25:1-8) 

 

從以上這些聖經經文中可知:在聖殿中負責音樂的人,乃是一群被分別為聖的僕人。而在上帝殿中負責唱詩的成員他們更是萬人中被揀選的。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大衛先從以色列人中,挑選出利未人來從事聖殿的工作。這些被分別為聖的一群利未人共有38千人。然後再從這一群已經分別為聖的38千人當中,再選出4千人負責音樂事工。可見這4千人乃是萬中之選。可是,上帝又再從這4千人中,最後選出288人作為詩班的成員。

從這樣的述敘中,我們可以知道在上帝殿中負責唱詩的成員他們的重要性。詩班乃是一群已經被分別為聖的人中,再選出一群人,然後再從這些萬選之中,最後又選出一群人來擔任詩班的成員。然後,透過他們將人對於上帝敬拜與讚美獻給上帝。

到這裡我們發現:若是詩班成員在上帝面前是一群分別為聖的弟兄姐妹,那麼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應該用一種分別為聖的態度,不但將我們的敬拜讚美代替其他眾人獻給上帝,更應該將我們自己分別為聖。應為這位上帝是聖潔的上帝,而詩班成員是被分別為聖的聖殿裡的僕人。

這就是基督教音樂中的「神聖」的本質。不但教會音樂應當是神聖的,就連教會裡面的詩班也應當是神聖的。

詩班的成員們應當感謝上帝從萬人中揀選我們,讓我們能在詩班這們榮耀的位份上事奉這位萬軍之耶和華。也求主幫助我們,繼續用分別為聖的態度,在上帝的聖殿中事奉他。也讓我們這種分別為聖的態度能成為重弟兄姐妹的表率。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