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及信仰12

 

 

张先生,您好

谢谢您的来信提问许多信仰及圣经问题。
您的问题都不是很容易在电子邮件中回答的详细,

若是回答不清楚,还请您多见谅。

 

 

1. () 亚当及夏娃的第三代何来?

()

圣经没有对这个问题提供直接或详细答案,以下仅是我个人解释。

圣经并没有说亚当「只有」该隐及亚伯两个儿子,因此是很有可能还有其它女儿。圣经只是特别提到该隐及亚伯的事件,并不代表「只有」该隐及亚伯两个儿子。圣经并不是着重于「家谱」或「历史」的记载,因此圣经是会省去一些琐碎细节部份。

 

2. () 挪亚方舟几十天里的狮子吃甚么?

()

圣经没有对这个问题提供直接或详细答案,以下仅是我个人解释。

许多学者认为:大多数动物在方舟里都处于「冬眠」状态,因此不会需要太多食物。即使需要,相信上帝会供应,或是会让挪亚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3. () 生态平衡,物敬天择。如何用弱肉强食的世界来解释神的全知全善及全能或是与神无关? 用罪来解释是否白搭呢?

()

圣经没有对这个问题提供直接或详细答案,以下仅是我个人解释。

现在这个世界的「弱肉强食」型态不是上帝原本创造的初衷。而是因为人的堕落使罪进到世界后,使世界中的许多部分(包括大自然及动物世界)呈现了一种扭曲的情况。

然而上帝应许,在将来的新天新地中 (耶稣再来时),「豺狼必与羊羔同食;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尘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这是耶和华(上帝)说的。( 65:25)

 

4. () 神只是全能,不是全知,不是全善,因衪不知人将会堕落?
5. (
) 全善而咒诅大地是否矛盾
?
(
)

圣经说:神是「全能」;但没有说神是「全知」及「全善」

「全知」及「全善」是哲学术语,并非圣经用语。

圣经说:神是美善的,但不代表神没有「公义」及「愤怒」的一面。

就如:父亲会爱儿女,但不溺爱他们;儿女做错事,父亲有会惩罚他们;因为这样对儿女才是好的。咒诅大地呈现出神「公义」及「愤怒」的一面。

 

6. () 谓何人的堕落使罪进到世界后,与大自然弱肉强食的生态有关?

7. () 为何神的全知,全善及全能容许大自然弱肉强食的生态发生?

8. () 今天被狮虎追杀逃命而死的野鹿与将来的新天新地有何关系?

()

圣经没有对这三个问题提供直接或详细答案,以下仅是我个人解释。

人与大自然息息相关,互相关联,而非毫无关系。因人类的犯罪,导致罪恶进入世界,大地被咒诅,所以大自然也失序 (创世记3)

此外,上帝原本要人类管理大自然(创世记1-2),但因为人类因罪堕落,导致失去足够的能力管理大自然(包括大自然里的动物),大自然中的动物也因没有受到妥善管理而异化。

 

9. () 基督来世只惠及衪预定拣选的人?
(
) 这是神学上所谓的「预定论」。部分圣经经文支持这样的观点。但也有不同的观点。若是您对这个神学问题有兴趣,网络上有很多这个议题的讨论。

您用Google搜寻即可找到很多相关数据。

 

10.  () 神做亚当时,为何不容许亚当知道善恶? 为何知道善恶后的结果是死?
(
)

根据圣经,上帝说:亚当「必定死」是只有在不遵守上帝诫命而去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时才会发生(2:17),并不是因为「知道善恶」后「必定死」。

因此,死是来自于「违背上帝的命令」。

至于为何「不容许亚当知道善恶」,圣经没有说原因,我无法代替神回答这个问题。神会这样的命令,相信自然有神的用意。就好像爸爸虽然没有向小孩解释为何不准许小孩用火柴,但这个禁止自然有爸爸的用意。

 

11. () 暂且不提耶和华神的吩咐,不知善恶的无知孩童怎样知道是蛇的引诱? 在不知善恶的孩童面前放一个糖衣陷井;等同在老鼠洞前放毒老鼠药。倘若亚当夏娃当天没有吃禁果的话,不能分辩善恶的后代必定有人会吃,为何伊甸园内放一个给无知人类的陷井?

()

上帝命令亚当夏娃不要去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自然会给亚当夏娃足够的能力去遵守这个命令。所以不能说亚当夏娃是「无知」的,因为上帝清楚对他们命令,(事实上,当时只有这一条诫命而以,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所以亚当夏娃是「知道」的,并非「无知」的。是「知道而去违犯」。

你说:「倘若亚当夏娃当天没有吃禁果的话,不能分辩善恶的后代必定有人会吃。」这是您纯粹的假设,不是必定或必然。人们常会将我们自己的假设归罪在上帝身上。

你说:「为何伊甸园内放一个陷井? 」很多人都认为,既然上帝不让人吃,为何还要造那「分别善恶树」,若是不造它,人就没有犯罪机会,这样不就更好吗? 事实上,若没有那「分别善恶树」,人类仅是没有「自由」及「选择」的机器人而已,那这样就比动物更可怜。

因为所谓能「自由选择」,就是要在环境中 提供一个让人能够有不同选择的机会。的确,上帝也可以使伊甸园中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人吃了都不会死。但是,若是如此,那么人所生存的伊甸园便是一个没有选择的环境。相同的,若是人只能遵守上帝命令,而没有违背上帝命令的机会,那么也是没有选择,并且也意味着没有自由。

法国革命时,人民高喊:「无自由,毋宁死!」,可见自由对人的重要及可贵。创造人的上帝,当然也知道自由对人的可贵;因此,祂当然给人有自由。所以,祂不是创造一个完全只能接受其爱,听从其 命令的「机器人」,而是创造一个拥有自由意识可做选择的「人」。而人后来会犯罪背逆神命令,就证明了上帝给人的自由。伊甸园中有不能吃的果子,也是证明了 上帝给人有选择的机会。有选择,才证明有自由。

关于这个问题的详细答案,我已经有贴在网站上,请您见:「为何上帝创造不完美的世界」这篇文章。

 

12. () 人类由出生,来到这世界,或富或贫,或聪明或愚笨,健康残缺等等,绝无选择。耶稣基督自知是神,是有选择的来世,皮肉痛苦后自知会返原地。全是预知,与人不同。

()

是的。耶稣基督是神,祂愿意为我们选择来到世界,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受难。祂知道会受苦,但祂仍愿意为我们受苦,因为祂爱我们。

至于人类的出生及会诞生在哪一个国家或家庭,的确没有选择。但是会富会贫、或会聪明或会愚笨,其中许多部分是可以选择的,并不是完全绝对会受「命运」摆布。

当然这是一个不公义的世界,人类彼此欺压对方,政府公权力也没有伸张(有时甚至还腐败)。这种不公义的环境,产生了许多人类的悲剧。这都是与神要求人去遵守的有很多差异。这些都是人滥用自由的后果。我们都是受害者。

但上帝愿意帮助我们。我们若愿意信靠上帝及耶稣,我们的生命可以转变。要是整个国家信靠上帝及耶稣,这个国家也能蒙受神的改变及赐福。这是圣经应许的。所以有很多困难的现状靠着神是有可能转变的。但若是我们拒绝上帝或耶稣。那么就只好任凭他人欺压我们了,上帝也无能为力,因为我们拒绝祂的帮助,也不相信祂。
 

此外,很奇怪的,当许多人们受到他人或人类社会的压迫而受苦时,他们不是去探讨人类社会的问题,他们也不是去要求社会改革;他们不敢挑战堕落败坏的人类强权,不敢为身边许多被压迫者或受害者去伸张正义;但反而是从圣经中去找上帝的麻烦,去审问上帝为何把我们人类社会变成这样。

其实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这样不公平、不公义的社会。许多的贫穷问题、疾病问题,都是来自于人类自己、或人类的疏失。上帝看到我们在受苦,其实很想介入,但我们却拒绝上帝。人类总是认为自己比上帝更聪明,所以不但拒绝上帝,甚至还敢挑战上帝 (虽然人们总是不敢挑战人类社会中的不公平、不公义)

我们的很多行为及想法其实是很不合理,也很容易得罪上帝的。求上帝怜悯我们。

 

 

最后,是我个人的一些浅见,请您参考:

您提出的许多问题,都不是圣经信息所强调的焦点。

您所提的问题都是从人类哲学及逻辑思考的面向去看圣经,

请您尝试不要用「理性主义」、「科学主义」、「人本主义 (以人为中心)」的角度去阅读圣经,

否则可能永远无法接触到这位上帝。

上帝也不需要服从「理性主义」、「科学主义」、「人本主义」,
否则祂就不是上帝,而只是必须服从人类、比人更低阶的某种概念物而以。

 

若是您真是因为想要认识这位可以改变您生命、祝福您生命的上帝而去阅读圣经,
那么请尝试相信并接受「圣经 (神的话语)」里面所呈现给您的讯息。

并请尝试到教会中,去参加崇拜(礼拜)及其它教会活动。

相信有一天您会真正接触到上帝及耶稣,

也希望您早日信耶稣成为基督徒,接受神的祝福,得到更丰盛的生命。

 

愿主耶稣的恩惠与您同在 
魏连
弟兄 敬上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