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魏連嶽

 

 

神的僕人及麥子管樂團的天使: 屏東金士俊牧師與師母

 

 

 

2002年夏天,「麥子管樂團」計劃到南台灣的監所中舉辦音樂佈道會。 

我仍然依循以往服事模式,先和南台灣更生團契負責同工聯繫,確定合作舉辦佈道會的可行性,才會開始籌劃各項工作。因為我的經驗一再敦促:若沒有找到能一起配搭的駐間牧師或當地同工,這就代表著佈道會後續的跟進工作是缺乏的,這也意味著音樂佈道會將只是一般的監獄義演的音樂會而已,對於改變生命的重要使命可能將毫無貢獻。負責音樂表演及在受刑人面前做福音短講與見證的麥子團圓雖然重要,但若沒有駐間牧師或當地同工接踵而至的跟進行動,那我們所做的可能僅僅是滿足自己表演慾望及虛榮心而已。這也是為什麼「麥子管樂團」在2000年之後,我決定將事工的重心從街頭佈道轉向到監獄佈道的主要原因。因為街頭佈道固然成效顯著,但跟進工作的難以落實使得音樂佈道很容易成為只獲得掌聲、而未真正獲得靈魂的街頭表演。 

透過北區更生團契同工的介紹,聯繫到負責高雄及屏東監所的更生同工,而促成了那趟到南台灣高雄屏東的七間監所及一間教會舉辦音樂佈道會。在屏東地區的服事過程,我們是與屏東監所的駐監牧師金士俊及金師母一起同工。整個行前過程的聯繫及佈道會安排都是由金師母負責。我與金師母素昧平生,但僅僅在透過電話的聯繫過程中,已經感受到她的愛心及熱心,也讓我對尚未成行的佈道會已然充滿信心並感到平安。 

金牧師在屏東監獄及看守所內,備受監所工作人員及眾受刑人的尊敬,也因此當金牧師帶領我們在這兩監所舉辦音樂佈道會的過程中,也備受禮遇。在屏東看守所的那場佈道會甚至所長親自全程參與 (他也因此聽到了福音短講及見證) 

金牧師及師母在屏東教會界也讓人尊敬,所以當我們到屏東鹽洲長老教會對當地居民佈道時,教會長老還在會後還熱情招待我們所有團員去品嚐當地著名的「黑鮪魚」。我和大多數團員一樣都是生平第一次吃到著名的黑鮪魚。我當時還不知黑鮪魚在市場上的昂貴,之後我才意識到這可能是我們「麥子管樂團」那幾年在服事過程被款待中最為昂貴的一餐。 

金牧師及師母替我們安排的住宿地點也非常舒適,讓團員們在經歷了一天的服事疲憊,得到很好的休息。也都因為金牧師及師母的努力,整個服事過程也都順利。上帝也祝福祂僕人所做的工,讓此次佈道會成為許多受刑人的祝福。許多團員都表示那次屏東監所及教會的服事,是他們在25個監所服事中,最開心的一次。因為金牧師及師母的熱心及愛心,團員們的回憶盡是南台灣的美麗。 

由於某些原因,我必須在完成佈道會的隔一週再到高雄一趟,也順道去拜訪金牧師及師母。他們熱情相邀到家中共餐。餐敘中才知道:金師母不只僅有外表的小兒麻痺,她的身體還有許多其他疾病存在。例如:由於她的胃無法如一般正常人產生胃液,使食物進入人體後能夠被消化吸收。因此她在餐前都必須吞吃好幾顆藥丸,才能強迫身體產生胃液,也才能順利進食。 

若一般人患有這樣的小兒麻痺及這許多的疾病,可能早已厭世或自棄。然而這卻並未使她對生命或是基督的信仰感到失望或抱怨;恰恰相反,因為這個信仰,讓她的生命充滿希望及光明,甚至還能去幫助我們、及許多人。在言談中,她聽到我腸胃也不好,還立刻送我一些良藥及建議,並鼓勵我善待身體,才能繼續為主效力。 

正是在像金師母這樣的人的生命中,我們才真正清楚的看到基督信仰的力量及見證。他們的生命才真正是令人感動、令基督驕傲的一齣戲。金牧師及師母的生命,讓我永遠無法忘懷那2002年南台灣的夏天。他們的生命繼續的鼓勵著我日後忠心走這條服事主的道路。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實因為昨晚展轉難眠之際,憶起許多往事。忽然間,那一年和金牧師及師母一起服事、及一起他們家中共餐的畫面浮現腦際,一時之間不覺潸然淚下。人在蘇格蘭,雖才九月入秋,但這裡夜間已到了需蓋羽絨被入睡的冷度。然而就在回憶起金牧師及師母的那些往事的那一時刻,南台灣的艷陽似乎隨著回憶悄悄的拜訪了我在愛城古樓中的寢室。整個身心靈都藉著回憶而被遠方友人過去的盛情及我們一起與上帝同工的經歷給溫暖了起來。南台灣因為有像金牧師及師母這樣的基督徒在那裡,他們那的陽光甚至可以溫暖遠在歐洲的人們。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