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神秘傳統 1

基督教與神秘傳統 2

 

 

基督教與神秘傳統 (II)
 

基督教夢觀 (Christian Oneirology)

 

 

 

 

一、前言

        這一堂課,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要來討論「夢 (Dream)」這個主題。可能有許多同學看到今天的這份講義或授課大綱時,心裡都會想:為什麼「夢」會被置於今天這堂課來討論?甚至還會想:為什麼「夢」會與基督教與文化有什麼關聯呢?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想要先問大家回憶一下:你在還沒有上這一門課之前,你個人對夢的看法是什麼?  大多數的現代人,包括基督徒在內,他們在討論夢或思考關於夢的議題時,都是從心理學或現代醫學及科學的觀點來建構出他們關於夢的觀點。若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則是認為:夢是人類睡眠時,潛意識所提供給夢者的一些影像。若是從醫學的角度則是認為:夢是人類睡眠時,在快速眼動期(Rapid Eye Movement)腦部活動所產生的一些影像。

        請問,除了這兩種觀點之外,你在還沒有上這一門課之前,你是否還有不同與此的其他觀點。你個人認為「夢」是什麼?人怎麼會有「夢」?「夢」從哪裡來?

        從現代人對夢的看法中,我們就可以清楚發現:現代人都普遍的接受心理學或是醫學的觀點。這乃是因為現代人都有一個普遍的共識,那就是:心理學或醫學所傳遞的信息都是正確的、可靠的,因為他們的訊息乃是經過嚴謹的實驗證明的結果。 我沒有時間能在這裡分析:為什麼即使由幾個人或幾十個人不同的人所做出的實驗,而得出相同的結果,仍然不能表示這樣的結果就能成為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理。然而我要舉一個例子告訴大家即使是醫學所發表的定論都是可疑的,都是必須質疑的。

 

二、一位沒有右腦的小女孩

        在2006516日美國中部時間晚上8:00ABC電視台播放一個追蹤的紀錄報導。有一個小女孩因為腦部生長異常,因此必須將她的右腦切除她才能存活;但另一方面,也有許多醫生警告:將右腦切除後,小女孩便沒有能力可以存活。也就是說,不切掉右腦,她會因腦部發展異常而無法存活;而切掉右腦,則會使她喪失所有生活所需要具備的能力,而無法生活。由於不立即切除,會造成即時的危險,她的父母決定讓小孩接受手術。手術順利的將右腦移除。接下來便是會喪失所有生活所需要具備能力的問題。然而,小女孩不但活過來,而且她高中畢業時,被獲頒為成績最傑出的學生之一。那些成績輸她的同學,腦袋都是完整的。

        此外,依照醫學及心理學家的觀點,人類右腦掌控著創造、藝術及表現等功能,因此醫生也告訴小女孩的父母:小女孩會喪失所有這方面的能力。然而,這位女孩她目前正是以畫畫為生,她的作品除了在網路上熱賣之外,她的一幅作品還被收藏在華盛頓DC的博物館中。她也經常被邀請到許多大學中演講。這位失去一半腦袋的人,她不但有足夠能力來生活,還有足夠能力去教導別人如何生活。

 

三、如何看待現代醫學及心理學

        這個例子被ABC拿來挑戰醫學界及心理學界的許多定論。為什麼要跟各位說這個例子呢?因為只有當我們把那些將醫學及心理學的觀點視為是最高標準的這一種想法給排除掉時,我們才能夠更「理性」以及更「靈性」的來導論夢。

        我特別用更理性來表明我的立場。我不認為:反對醫學或科學就是不理性;恰恰相反,若是我們很隨便的就接受了許多醫學或科學的觀點,甚至還拿那些觀點來解釋聖經或是論斷聖經,那麼我們不但是「不理性」,而且還沒有好好運用上帝給我們的理性,然後很迷信的去接受那些很淺薄的醫學或科學的定理。為什麼說淺薄呢?就以夢的觀點來說,現代心理學及醫學的夢學觀點都只不過僅有一百年的歷史而已,你覺得這樣的觀點可靠嗎?為什麼我們不願相信那已經流傳1500年的基督教觀點,而去相信只有100年的醫學或心理學觀點呢?我們若不是不理性或是迷信,那還會是什麼呢?

        的確,理性的基礎不能建立在醫學、心理學、或任何科學觀點上,而是必須建立在「真理」之上。也就是說,基督徒的理性概念必須與世俗的理性概念有所不同。因此,那些批評聖經之中有許多部分是不理性的說法,我們都要質疑他們的理性基礎。當我們面對醫學、心理學、或各種科學對聖經的質疑時,我們不應該是要用許多科學的證據去證明聖經是可信的、是理性的;而是應該反過來,要從聖經的觀點,來證明許多醫學、心理學、或各種科學中,那些不可信、不合理的地方。 好,這就是我希望大家先能夠有的觀念。

 

四、夢與基督教神秘傳統

        現在我們可以開始討論夢。不過,要先說明:為什麼「夢」可以被置於在基督教的神秘傳統來討論呢?這乃是因為:夢這個經驗及現象正好符合剛才我們所讀到的William James所說神秘經驗的四個特性。也就是說,夢是不可言喻的、夢是知性狀態、夢是容易消逝的、夢是被動性的。

        事實上,在近代之前,基督徒對夢的看法,也是接近神秘主義的。他們認為:夢是不可知的,而且夢是與上帝最為接近的一種狀態。那些與神聯合的特殊神秘經驗多半是只有少數人,特別是聖人,才能經歷到的,但是許多基督徒卻都經歷過在「夢」中遇見主、與主同在、與主合一。在這個意義之下,夢就比那些特殊的神秘經驗更須被列在基督教神秘傳統中,更直淂教會重視、也更值得基督徒去認識。 我們接下來就來討論這個大家都曾有、有繼續會有的神秘經驗。

 

五、夢的本質之基督教觀點

(以下乃為論文內容 之大綱部分,若欲閱覽論文全文請點選連結:「夢的本質之基督教觀點)

1. 普通的夢之本質

第一節 夢作為靈魂的活動

第二節 夢作為靈魂對意識的傳言

第三節 夢之功能性的本質

第四節 夢之超越時間的本質

第五節 夢之真實的本質

2. 特殊的夢之本質

第一節 夢與神聖空間

第二節 夢作為上帝的傳言

第三節 夢與在盼望中的信心

3. 夢的本質之觀點的典範轉移:將夢去特殊化的開端

 

 

 

基督教與神秘傳統 1

基督教與神秘傳統 2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