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哲學 1

基督教與哲學 2

基督教與哲學 3

 

 

基督教與之哲學 (III)
 

基督教與哲學的關聯

 

 

 

 

 

 

一、尼采(Nietzsche)與基督教

         (請見「尼采」的 專文討論)

 

二、馬克思(Karl Marx)與基督教

         (請見「基督教與近代思潮」中的討論)

 

三、基督教與哲學的關聯性

        9世紀愛爾蘭神學家愛留根納 (Eriugena810~877)曾說:「真正的哲學乃是真正的宗教;而真正的宗教也是真正的哲學。」也就是說,哲學體系發展到最後,就會企圖像宗教體系那樣要解釋任何事物,並為人的生命問題提出答案。發展到此,哲學體系的功能就等同於宗教了。 雖然功能是相同,但哲學與宗教仍然有著本質性的差別。以基督教來說,其中的重要差異包括:

       首先,哲學乃是用理念或理論來引導人的生命;但是基督教乃是由神來引導人的生命。

       其次,哲學的保證乃是在哲學家、哲學家的思想,以及理性的推論上;而基督教的保證則是在神的啟示上,以及對啟示的詮釋上。

       第三、哲學強調「理解」;但基督教強調「認信」。哲學強調用理性理解來相信,而後在實踐於生活上;但基督教除了用理性來理解外,還對於那些許多理性無法理解的部份,用信心來相信,然後將這些理性及超理性(non-rational)的信念,實踐在生活之中。至於那些理解一些信念後,卻不實踐的,則不算是哲學,更不是宗教。

 

        雖然哲學與基督教有許多本質的差異,但仍然有許多基督徒一直將哲學當作是基督教的敵人、是神學的墮落、是敵基督的、是魔鬼的工具。然而,哲學有時不一定不是敵人,甚至是基督教的朋友。

        首先,哲學雖然容易將理性視為是判斷一切的標準,將理性至於比真理還高的位置,甚至還會排斥那些非理性的信念或事物,因此容易有過度理性化的危險。但是哲學卻因此能幫助基督教的發展及基督徒的信念不致走入非理性(irrational)或迷信(superstition)的極端情況。也又是說,哲學能幫助平衡基督教不走入另一個極端之中。

       其次,哲學和基督教都是要幫助人解決生命的困惑,使人能找到生命的方向、意義、價值、目的及希望。因此,對於那些福音還沒有傳遍的地區及人們,哲學可以幫助他們不至於對生命完全迷失或完全失望。對於那些非基督徒的人來說,若是沒有宗教信仰、又沒有哲學信念,那麼這樣的生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沒有任何信念的人,生命不但容易茫然迷失、容易自殺,並且還會威脅身旁的親友。若是這樣的人太多,甚至會造成社會的混亂與不安。

        第三,哲學也可以成為神學家的一個好工具及好幫手。哲學能使神學思想能對於一般人具有說服力,也能幫助神學來抵抗他人對基督教信仰的挑戰。這是因為神學在啟蒙運動之後,已經不再是一個共通的語言了;因此神學家必須要用哲學這個共通語言來與基督教之外的思想作對話,進而在開放的平台上表達出基督教的信念。奧古斯丁就是一個善用哲學為神學服務的偉大神學家。很少人會質疑他透過哲學來表達基督教信念是不恰當的。

       最後,哲學能夠使人去思考一些重要的生命問題;許多人都是因為先受到哲學的激發而發現到生命的問題,而後在基督教信仰中找到答案。哲學像是一個橋樑,引導人們進入基督教的真理。因此,不要只相信哲學只會攔阻人進到基督教,也要相信上帝也能使用哲學來成為引導生命的路徑。

 

       總的論之,哲學就像音樂一樣,對基督教來說,是亦敵亦友;她對某些基督徒來說是助力,但對另一些基督徒來說則是阻力。因此不能以偏概全。

        此外,基督教應該要善用哲學來與非基督教的思想作對話,並且積極的與當代哲學家及哲學思想作回應。若是基督教對於當代的哲學思想能適當的加以回應,則便能對於當代的知識份子有很大的影響力;奧古斯丁及齊克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相反的,若基督徒沒有對於當代的哲學思想妥善的加以回應,甚至是不予回應,則下場可能是無法收拾。馬克思的思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希望這一堂課能夠幫助同學或多或少的對於哲學有個基本的認識,並且能引發同學興趣,而能開始的去關注一些當代的哲學思想。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