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神秘传统 1

基督教与神秘传统 2

 

 

基督教与神秘传统 (II)
 

基督教梦观 (Christian Oneirology)

 

 

 

 

一、前言

        这一堂课,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来讨论「梦 (Dreams)」这个主题。可能有许多同学看到今天的这份讲义或授课大纲时,心里都会想:为什么「梦」会被置于今天这堂课来讨论?甚至还会想:为什么「梦」会与基督教与文化有什么关联呢?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想要先问大家回忆一下:你在还没有上这一门课之前,你个人对梦的看法是什么?  大多数的现代人,包括基督徒在内,他们在讨论梦或思考关于梦的议题时,都是从心理学或现代医学及科学的观点来建构出他们关于梦的观点。若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则是认为:梦是人类睡眠时,潜意识所提供给梦者的一些影像。若是从医学的角度则是认为:梦是人类睡眠时,在快速眼动期(Rapid Eye Movement)脑部活动所产生的一些影像。

        请问,除了这两种观点之外,你在还没有上这一门课之前,你是否还有不同与此的其它观点。你个人认为「梦」是什么?人怎么会有「梦」?「梦」从哪里来?

        从现代人对梦的看法中,我们就可以清楚发现:现代人都普遍的接受心理学或是医学的观点。这乃是因为现代人都有一个普遍的共识,那就是:心理学或医学所传递的信息都是正确的、可靠的,因为他们的讯息乃是经过严谨的实验证明的结果。 我没有时间能在这里分析:为什么即使由几个人或几十个人不同的人所做出的实验,而得出相同的结果,仍然不能表示这样的结果就能成为放诸四海皆准的定理。然而我要举一个例子告诉大家即使是医学所发表的定论都是可疑的,都是必须质疑的。

 

二、一位没有右脑的小女孩

        在2006516日美国中部时间晚上8:00ABC电视台播放一个追踪的纪录报导。有一个小女孩因为脑部生长异常,因此必须将她的右脑切除她才能存活;但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医生警告:将右脑切除后,小女孩便没有能力可以存活。也就是说,不切掉右脑,她会因脑部发展异常而无法存活;而切掉右脑,则会使她丧失所有生活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而无法生活。由于不立即切除,会造成实时的危险,她的父母决定让小孩接受手术。手术顺利的将右脑移除。接下来便是会丧失所有生活所需要具备能力的问题。然而,小女孩不但活过来,而且她高中毕业时,被获颁为成绩最杰出的学生之一。那些成绩输她的同学,脑袋都是完整的。

        此外,依照医学及心理学家的观点,人类右脑掌控着创造、艺术及表现等功能,因此医生也告诉小女孩的父母:小女孩会丧失所有这方面的能力。然而,这位女孩她目前正是以画画为生,她的作品除了在网络上热卖之外,她的一幅作品还被收藏在华盛顿DC的博物馆中。她也经常被邀请到许多大学中演讲。这位失去一半脑袋的人,她不但有足够能力来生活,还有足够能力去教导别人如何生活。

 

三、如何看待现代医学及心理学

        这个例子被ABC拿来挑战医学界及心理学界的许多定论。为什么要跟各位说这个例子呢?因为只有当我们把那些将医学及心理学的观点视为是最高标准的这一种想法给排除掉时,我们才能够更「理性」以及更「灵性」的来导论梦。

        我特别用更理性来表明我的立场。我不认为:反对医学或科学就是不理性;恰恰相反,若是我们很随便的就接受了许多医学或科学的观点,甚至还拿那些观点来解释圣经或是论断圣经,那么我们不但是「不理性」,而且还没有好好运用上帝给我们的理性,然后很迷信的去接受那些很浅薄的医学或科学的定理。为什么说浅薄呢?就以梦的观点来说,现代心理学及医学的梦学观点都只不过仅有一百年的历史而已,你觉得这样的观点可靠吗?为什么我们不愿相信那已经流传1500年的基督教观点,而去相信只有100年的医学或心理学观点呢?我们若不是不理性或是迷信,那还会是什么呢?

        的确,理性的基础不能建立在医学、心理学、或任何科学观点上,而是必须建立在「真理」之上。也就是说,基督徒的理性概念必须与世俗的理性概念有所不同。因此,那些批评圣经之中有许多部分是不理性的说法,我们都要质疑他们的理性基础。当我们面对医学、心理学、或各种科学对圣经的质疑时,我们不应该是要用许多科学的证据去证明圣经是可信的、是理性的;而是应该反过来,要从圣经的观点,来证明许多医学、心理学、或各种科学中,那些不可信、不合理的地方。 好,这就是我希望大家先能够有的观念。

 

四、梦与基督教神秘传统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讨论梦。不过,要先说明:为什么「梦」可以被置于在基督教的神秘传统来讨论呢?这乃是因为:梦这个经验及现象正好符合刚才我们所读到的William James所说神秘经验的四个特性。也就是说,梦是不可言喻的、梦是知性状态、梦是容易消逝的、梦是被动性的。

        事实上,在近代之前,基督徒对梦的看法,也是接近神秘主义的。他们认为:梦是不可知的,而且梦是与上帝最为接近的一种状态。那些与神联合的特殊神秘经验多半是只有少数人,特别是圣人,才能经历到的,但是许多基督徒却都经历过在「梦」中遇见主、与主同在、与主合一。在这个意义之下,梦就比那些特殊的神秘经验更须被列在基督教神秘传统中,更直淂教会重视、也更值得基督徒去认识。 我们接下来就来讨论这个大家都曾有、有继续会有的神秘经验。

 

五、梦的本质之基督教观点

(以下乃为论文内容 之大纲部分,若欲阅览论文全文请点选连结:「梦的本质之基督教观点)

1. 普通的梦之本质

第一节 梦作为灵魂的活动

第二节 梦作为灵魂对意识的传言

第三节 梦之功能性的本质

第四节 梦之超越时间的本质

第五节 梦之真实的本质

2. 特殊的梦之本质

第一节 梦与神圣空间

第二节 梦作为上帝的传言

第三节 梦与在盼望中的信心

3. 梦的本质之观点的典范转移:将梦去特殊化的开端

 

 

 

基督教与神秘传统 1

基督教与神秘传统 2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師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