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電影 (導論)

多元的「耶穌傳」

論電影「受難記」

論電影「達文西密碼

電影「駭客任務

論國片美麗時光

好萊塢電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與電影(導論)

  

 

 

 

 

 

 

 

前言、

各位不要小看電影,它的影響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巨大,並滲透到我們的生活各個層面。舉一個例子,各位就可以知道電影的魔力。

    從電影開始有的起初到現在,你都會在電影院看電影時遇到一個情形。電影演到最後,當男主角打敗壞人的那一霎那;哇!全電影院的觀眾在哪裡歡呼、拍手叫好。這種情形屢見不鮮。這裡面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首先,這種英俊的男主角最後打敗醜陋的敵人,這種電影情節百年不變,但很奇妙的大家仍然看了很興奮。

    第二,明明知道這些內容都是杜撰的,每一個情結和片段都是假的,竟然看假弄真的在那裡熱烈鼓掌。請問你在新聞報導時,看到警察打敗壞人,將許多壞人繩之以法時,你有沒有在電視機前在哪裡歡呼、拍手叫好?也就是說,假的電影你在那裡認真投入,而真實生活中的事件,你卻不理不採,置之不顧。

    第三,當這些人在電影院中在哪裡歡呼、拍手叫好時,他們也不是對著那些英雄在叫好而是對著薄薄的投影幕在那裡歡呼。你不覺得很奇怪嗎!怎麼一大群人在那裡對著一塊布叫好呢?

    第四,這些觀眾包括男女老幼、士農工商、學歷從小學到博士都有,這些背景經歷完全不同的人,竟然卻會動作一致的在那裡歡呼、拍手叫好;這種情形讓人難以置信,可是卻是歷歷在目。

    第五,這些歡呼、拍手叫好的動作,讓人不再去想那些電影中許多不合理的情節,而是使人沉浸在那種戲劇化的情節中。舉例來說,電影院的觀眾們看到「駭客任務」第一集的最後部份,當季諾里維穿著大衣在那裡閃躲子彈、然後把兩個電腦人打的七葷八素時,大家都在那裡歡呼、拍手叫好。所以當下一幕,季諾里維打了一個公共電話,將所有地球人都從電腦母體(Matrix)的控制中,釋放出來時,大家都沒有去懷疑其中許多莫名奇妙的地方。例如說,為什麼打敗兩個電腦人,就能讓所有地球人都從電腦母體(Matrix)的控制中,釋放出來?顯然,地球人又不是受到那兩位電腦人的控制。不過,當觀眾還沁潤在英雄打敗壞人的情緒中時,是不會去質疑這種內在劇情不合理的情況。相同的問題,也發生在「似曾相識」、「回到未來」這些電影之中。 

        這樣一分析,各位就會發現,電影有著一種魔力,他可以控制觀眾的反應,甚至能使觀眾做出不合理的反應。當代的基督徒及教會不應小看電影所能產生的影響力。至少對電影影響力有這樣的認識之後,我們才能適切的來討論基督教與電影這個主題。
 

基督教與電影 (導論)

多元的「耶穌傳」

論電影「受難記」

論電影「達文西密碼

電影「駭客任務

論國片美麗時光

好萊塢電影宗教意涵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