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電影 (導論)

多元的「耶穌傳」

論電影「受難記」

論電影「達文西密碼

電影「駭客任務

論國片美麗時光

好萊塢電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與電影: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Dan Brown所寫的暢銷小說「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20033月上市迄今,已成為有史以來全球最為暢銷的小說,打破世界各國小說銷售紀錄,目前最少有44種語言版本。今年(200)5月時,由Ron Howard根據這本小說而拍製的好萊塢電影「達文西密碼」也在各地上映,並也造成轟動。

        不過,請問:這部小說或電影之中,共有幾組人馬?

        請問那位「白子」所屬的組織是? (主業會Opus Dei,要消滅這個基督教的秘密,並且殺死耶穌後代)

        請問那位「館長」所屬的組織是? (錫安會The Priory of Sion,要保護這個基督教的秘密,並且保護耶穌的後代,並且有許多秘密集會)

請問那位向男女主角介紹達文西畫中的密碼的教授是屬於哪一個組織?(不屬於任何組織,指是一位研究基督教多年的教授,認為自己發現基督教內的重大真相,因此想要揭發這個基督教的秘密,並且揭發耶穌在當代仍活著的後裔。)

請問那一位幫助男女主角逃脫,但最後又要殺死他們的那一位銀行人職是屬於哪一派? (不屬於任何組織或派別,只屬於貪財派成員,因為他等了幾十年,如今這樣寶物終於現身)

請問遭蠟燭台殺死的修女是屬於哪一個組織? (錫安會)

如果,這些問題你在看完電影之後(且沒有看過小說),都不覺得上面這些問題很容易回答,那麼請不用擔憂那些電影觀眾能夠理解多少這部小說的劇情。如果,作為一位基督徒的你,在看這部電影時,都覺得很複雜,也不知它在說什麼,那麼更不要擔心有多少電影觀眾能看的懂。

        總的來說,請問各位認為這部小說,或這部電影好看嗎?  如果就一般人的角度來說,請問「受難記」或「達文西密碼」這兩部電影好不好看?   就一般人的角度來說,也就是以電影的娛樂性角度來說,這兩部電影都是很難看的大爛片。  你只要去上一些電影評論的網站或BBS,就會發現非常多的人都在罵這兩部爛片,並且要大家不用花冤枉錢去看這種爛片。 

        但是,請問這兩部片的票房賣座好不好啊? 簡直好的太誇張、太離譜。 為什麼會這樣呢? (各位認為呢? 我認為:因為這兩部片都被教會炒作,因此在世界各地,特別是歐美,造成了很大的轟動。 雖然一部電影是教會鼓勵人們一定要去看,而另一部電影則是教會鼓勵人們一定不要去看。不過,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都成為人人必看的電影

        這就是所謂的「禁書效應」。在戒嚴時期,被政府列為是禁書的,最後都成為暢銷書。事實上,大家買回來看後,才發現這些禁書內容也沒什麼,甚至是一本爛書。不禁還好、一禁大家都好奇想去看。

        這本「達文西密碼」小說,託各界宗教團體抗議的福,產生了極大的免費廣告效應,使這本本來不怎麼樣的虛構小說,銷量至今已超過四千萬冊。這令我想到另一個類似的悲劇,就是「1995閏八月」,明明是一本想要賺錢的假預言,結果經基督教一抗議,反而銷售驚人,不但讓假先知的作者撈到一大筆錢,還讓一般人看到基督教鬧的笑話。

        其實,類似像「達文西密碼」這樣挑戰耶穌的生平或基督教的歷史的電影早就有了。最著名的是1988年由著名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所拍攝的「基督最後的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此片還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因此基督教界並非第一次面臨這種狀況,在反應上應該要比較有經驗。

        然而美國教會界對於這部電影的反應大致可以歸為三類。我相信台灣教會界的反應大概也離不出這三種模式。

        第一類,某些教會們大力推動禁演,認為這部電影會褻瀆上帝,並且危害基督徒的信仰。當然,電影是絕對不可能被禁演的。韓國的基督教界就是如此,韓國教會界甚至向法庭提出告訴,要求「達文西密碼」不能在韓國放映。俄羅斯東正教則強調,若不禁播電影,將會焚燒小說及電影海報。這些教會推動禁演不成,下一步就是推動拒看,要美國有良心的基督徒都拒看這部電影,並且也要身旁親友不要去看這部電影。也就是禁演不成,就推動禁看。 但依我估計,不要求禁演還好,這讓新聞一炒作,連原本不想看的人,都因好奇而非去看不可。

        這種「禁書效應」最後反而會吸引很多作家或電影編導想要從與基督教觀點相反的題材來創作,因為到時教會還會幫忙宣傳一下,讓銷售量或票房立刻直線攀升。盼望基督教界能在這些經驗中能學習到寶貴經驗,不會隨意透過媒體來抨擊某本書或某部電影。  

        第二類的反應是,某些教會們根本無反應。他們認為看電影乃是會眾私領域的事情,教會不應干涉看不看電影的問題。因此對此電影不與置評。這種對於文化事件或文化現象不與回應的作法,只是讓教會內的基督徒更加迷惑和困擾罷了。結果,基督徒都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在當代的社會中,做一位「進入世界,但不屬於世界的基督徒」(17:1-26) 

        第三類的反應是,某些教會先在電影上演前,趕快告知弟兄姐妹這部電影的故事是假的、適杜撰的,與聖經記載及耶穌的生平完全不符。並且鼓勵會眾去看一些抨擊這部電影的一些基督教護校書籍或節目。其中最有名的有:《解構達文西》(De-Coding Davinci)、《破解達文西密碼》(Breaking The Da Vinci Code)、《打碎達文西密碼》(Cracking Da Vinci's Code)、《達文西詭計》(The Da Vinci Deception)、《達文西密碼辨真偽》等等。

        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的反應乃是這一類。他們特別向美國購買「破解達文西密碼」及「達文西密碼辨真偽」的節目,搶先在電影為上演前播放。這些節目針對「達文西密碼」書中或電影中與基督教信仰不符的部份加以解說。這個節目甚至有教大家「如何向書迷影迷傳福音」的單元。讓基督徒能知道如何和身旁的親友討論這部電影。
       
我個人是支持第三類的反應。我覺得GoodTV在這一個事件中的反應非常好,我甚至認為基督教界應該花錢買時段,讓這些節目在三台及公視中播放。
   

        當然,我也不否認這部小說或電影會對某些基督徒及非基督徒會對基督教有負面的影響。不過,各位認為這部小說或電影最威脅基督教的地方是哪一個部份?

        我個人認為:最威脅基督教的地方不是耶穌有結婚生子,也不是抹大拉的瑪利亞是耶穌受難前所設立的接班人是基督教真正的領袖;因為大家(包括非基督徒)都知道這是一本,這本小說的內容及角色都是杜撰的,大家不會相信一本小說中那些杜撰人物所說的話。例如,大家不會相信在歷史上真的有一位羅浮宮館長被主業會的苦行僧殺死,大家不會相信那個女主角是耶穌的後代,也不會相信抹大拉的瑪利亞真的被埋在羅浮宮底下。這些都不會對基督教有太大影響。

        至於那些看完小說或電影就相信基督教是假的的基督徒,他們的信仰在看小說或電影之前可能就不是真的,不用替他們擔心。至於非基督徒到底在小說或電影中,大多是關注那個緊湊的懸案或解碼過程,而不是這部小說或電影耶穌到底能不能傳達一個事實。

        我認為:這部小說或電影對基督教殺傷力最大的地方有兩個。

        第一個是:是男主角在小說結尾時對女主角所說的一段話。當他發現耶穌真的有後代,基督教可能是個騙局後,作為天主教徒的他該如何解釋他的信仰呢?他的解釋是:「信則有、不信則無。」他說:小時候在井底快淹死時,向耶穌禱告,後來獲救,他就相信耶穌是神。也就是說,重點不在於耶穌到底是不是神,而是在於你相不相信耶穌是神。「你相信,他就是;你不信,他就不是。」這一種似是而非的中間路線之說法及觀念,很受到當代年輕人的喜歡,我認為會對一些基督徒及非基督徒產生很大的影響。這部份教會中牧者應該多加以澄清。

        另一個對基督教不利的地方來自於基督教對這部小說或電影的不當反應所造成的。大多數觀眾可能在看這部小說或電影時,只是認為這個故事是杜撰的,而不是真實的。然而,當基督教對這部小說或電影產生過度激烈的反應時,反而許多非基督徒會開始產生一種想法:難道這部小說或電影所說的是真的嗎?不然,基督徒為什麼這們緊張?難道現代的基督教真的像小說或電影中的「主業會」那樣要消滅秘密嗎?結果,本來只是一個杜撰的故事,弄到後來大家都信以為真了;因為連基督教都把它看的非常認真。這種結果,這好掉入了這部小說作者所設的陷阱,因為連當代的基督教都還想把這些秘密給消滅,而小說作者這是揭發秘密的人。大家當然會同情被基督教逼迫的小說作者,因而相信他所編的故事。
 

        我認為教會不需要特別鼓勵會眾不要去看這部影片,更不需要禁止會眾去看這部影片。推行拒看的運動也不是必要的。因為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頭腦沒有那麼簡單,也沒有這麼脆弱。他們知道這是一部好萊塢賣座賺錢的商業電影;並不是上帝的啟示、或是聖經或基督教的紀錄片。而是湯姆漢克斯和法國當紅嬌艷女星演的電影,也不是教宗、也不是牧師演的電影。

        教會界對於這種商業電影的反應實在過度激烈。雖然教會的動機是為了保護信徒,但過度保護反而使信徒失去了回應時代挑戰的抗體,結果當他們在邪惡世代真正面對挑戰時反而沒有力量及相關知識來抵抗。

        我反而覺得這一部電影才是教會應該包場、邀請會眾大家一起欣賞的電影。

        我認為教會應該趁這個好機會,透過電影像大家介紹什麼是「基督教女性主義神學」。也能趁機介紹一下聖經形成的歷史,以及當初教會怎麼決定哪些書卷及書信是上帝的啟示,哪些是人的文學創作?什麼又是「腓力福音」或是「猶大福音 (「猶大福音」乃是主後第三世紀或第四世紀由古埃及馬哈地這個信仰社群所寫的。但它到20 世紀才出土,經過專家30年左右研究,最近這份研究報告正式出爐。不要認為取名為福音書的都是屬於基督教信仰,也不要以為基督教歷史上只有四卷福音書。但是真正屬於基督教的只有那四卷福音書。)」,以及其他「偽經」。

        也就是說,教會可藉著這大好機會上一堂很有吸引力及與生活很有關聯的主日學課程。那些平常覺得主日學很無聊的基督徒,這時候就會有興趣想要學習這些信仰課程了。

        錯過這個大好機會,下一次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向大家介紹「嗣子說(否認耶穌是上帝之子、否認耶穌是道成肉身、否認耶穌具有神性)」和基督教的「偽經」呢? 而我們為何不讓湯姆漢克斯和嬌艷女星來介紹的「嗣子說」,然後再由基督徒來介紹什麼是真正基督教的信念,這樣不是配合的很好嗎?

        難道基督徒會去相信湯姆漢克斯和嬌艷女星所演的,而不相信牧師所說的嗎?難道一位基督徒會看完這部商業電影會決志不信耶穌,或改信「錫安會」的信仰? 當我們擔心我們所牧養的基督徒看完這部電影就不信基督教或會影響他們的信仰時,我們不但對他們沒有信心,也對我們自己沒有信心。

        教會越是禁止基督徒去看,大家反而更會去偷看,結果在電影情節中遇到問題,也不敢回教會去問,怕一問就露了餡,被牧師或傳道人斥責為不屬靈,跑去偷看禁片。結果,只好上網去查答案,最後查到的都是錯誤的答案。這一下,信仰理念從此就走上不歸路。

        至於那些在教會的乖乖牌,雖然想去看,但卻不敢去看,結果他身邊的朋友全都去看、全都在討論時,他不是被排擠在外;就是當一隻鴨子,都不知道大家再說什麼?等到大家問他說:「ㄟ!小魏,這是一部在講基督教的電影ㄟ,你覺得這部電影怎麼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是「腓力福音啊?」他只能在那裡對大家傻笑說他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大家就唾棄的對他說:「拜託,你也幫幫忙,這是在講耶穌ㄟ,你不是一直要跟我們傳耶穌嗎?現在要你講,你卻在那裡傻笑!你還再笑?」

        換句話說,我們將會錯過了一個大好的機會訓練基督徒如何透過這部電影來向大家傳福音。    因此,我的結論是:不要禁止大家去看,反而要鼓勵大家去看,然後藉此機會向大家上一堂主日學課程。這樣,日後當基督徒遇到具有「嗣子說」或「偽經」思想或觀念時,他們就知道如何站在基督教的立場來向他身邊的朋友回應。甚至還能借此機會,發動一波傳福音的行動。這樣,我們就能從一個劣勢的地位中力挽狂瀾,反而在死蔭幽谷中開闢出一條福音道路。我們不應該認為上帝不能在這個事件中掌權。或許我們這才發現,上帝可以透過這部片子來彰顯基督教的信念。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