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電影 (導論)

多元的「耶穌傳」

論電影「受難記」

論電影「達文西密碼

電影「駭客任務

論國片美麗時光

好萊塢電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與電影:

國片「美麗時光 (The Best of Times)

  

 

 

 

 

   

        張作驥是這幾年來知名度最高的台灣導演。他的作品包括1996年的「忠仔」、1998年的「黑暗之光」、2001年的「美麗時光」。由於「黑暗之光」是以一間盲人按摩院為背景的一個故事,其中有描述許多盲人的生活,所以有一個朋友給我招待卷去看這部電影。我看完之後,開始很喜歡這個導演的風格。

        「美麗人生」這部電影不但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也在香港、新加坡、日本、及歐洲獲得許多獎項及肯定。我的那個朋友這次送我一張首映場的入場卷,所以我看這部電影時,是和導演及電影中的一些演員在首映會中觀看。

        張作驥導演的背景是台灣傳統拜拜信仰。他的每一部電影之中都充滿著這個傳統信仰的色彩,以及許多傳統拜拜信仰活動的畫面。然而,「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卻突然出現了一些基督教的 元素。  約翰福音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段話三次出現在這部電影之中。更令我驚訝的是,當這句話出現時,都是負面的。第一次是被濫用,第二次是被辱罵和諷刺,最後一次是被辱罵且成為發洩的對象。
   

        即使不是基督徒,也都知道台灣電線杆上的這種「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標語都是基督教的一種宣傳。   然而這個電線杆上的字樣在電影中出現第二次及第三次時,乃是男主角在遇到困境時,對著這個字樣大罵「媽的!什麼道路、真理、生命」,也就是說,他在在上帝抗議,因為若上帝存在,怎麼會允許這種事發生。我看到這一幕,心中很不舒服。為什麼男主角不是一位基督徒,所在的環境也都是傳統的拜拜宗教及文化。但當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卻來找基督教出氣、發洩、抱怨。

        由於我去看這部電影時,是電影首映會,張作驥導演不但在現場一起看首映會,而且在電影撥映結束後有留在現場提供簽名。我當時腦袋中想了許多不同的方式,想來罵一下這位不尊重基督教的導演。然而,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決定以娓婉的方式向他請教問題。

        我說,我是作宗教研究的學者。我從他最近一、兩部電影中,發現他在電影中很喜歡運用一些宗教文化的圖象。特別偏愛運用台灣傳統拜拜的宗教氣氛。我問他說:「這部電影中許多片段都呈現出兩位男主角都是台灣傳統拜拜的信仰,但為什麼當他們遇到不順遂時,張導演卻是安排他們拿基督教的耶穌來出氣呢?  為什麼導演偏愛台灣傳統拜拜的宗教氣氛,而在這一部片會插入一個對基督教有負面評價的片段?」 我問他做這樣安排的動機及目的為何?

        他回答說:其實他並沒有特別的動機或目的,只是在那個場景中有「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個標語牌,所以他就借題發揮了一下,來表現男主角內心的掙扎。

        我問他是否考慮到是否引發基督教團體或信徒對此種表現手法的不滿及抗議。他說:他沒想到,!不過他以後拍片時會留意這個部份,可以避免這種不必要的誤會。

        各位,這就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張導演難堪,或要他道歉。我的目的乃是希望這樣的情形下一次不會再出現在這位當紅導演的作品裡。

        的確,一個導演、作家或新聞記者,他們有意無意的一句話或一個影像,的確是會呈現出對基督教負面看法的信息。我們應該要發揮我們的影響力,去避免這種信息出現在公眾媒體中。其實一般人對基督教的印象就是從這些資訊中來的。

        基督徒要在文化議題中,妥善的表達出我們的意見,讓對方能尊重我們的意見,這是不容易的事。有時我們太過激烈的表達意見,反而讓他人對基督教信仰或基督徒產生反感。要怎麼樣表達出我們的觀點,而又不致於攔阻他人認識耶穌,或絆倒他人的確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事。

 

 

(以上內容為魏連嶽老師於中華福音神學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與文化」課程中的授課講章)


  
Home Page

 

 

 

 

by 魏連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