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与电影 (导论)

多元的「耶稣传」

电影「受难记」

电影达文西密码

电影黑客任务

论国片美丽时光

好莱坞电影宗教意涵

 

 

 

 

基督教与电影:

国片「美丽时光 (The Best of Times)

  

 

   

 

 

 

        张作骥是这几年来知名度最高的台湾导演。他的作品包括1996年的「忠仔」、1998年的「黑暗之光」、2001年的「美丽时光」。由于「黑暗之光」是以一间盲人按摩院为背景的一个故事,其中有描述许多盲人的生活,所以有一个朋友给我招待卷去看这部电影。我看完之后,开始很喜欢这个导演的风格。

        「美丽人生」这部电影不但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也在香港、新加坡、日本、及欧洲获得许多奖项及肯定。我的那个朋友这次送我一张首映场的入场卷,所以我看这部电影时,是和导演及电影中的一些演员在首映会中观看。

        张作骥导演的背景是台湾传统拜拜信仰。他的每一部电影之中都充满着这个传统信仰的色彩,以及许多传统拜拜信仰活动的画面。然而,「美丽人生」这部电影却突然出现了一些基督教的元素  约翰福音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这段话三次出现在这部电影之中。更令我惊讶的是,当这句话出现时,都是负面的。第一次是被滥用,第二次是被辱骂和讽刺,最后一次是被辱骂且成为发泄的对象。
   

        即使不是基督徒,也都知道台湾电线杆上的这种「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标语都是基督教的一种宣传。   然而这个电线杆上的字样在电影中出现第二次及第三次时,乃是男主角在遇到困境时,对着这个字样大骂「妈的!什么道路、真理、生命」,也就是说,他在在上帝抗议,因为若上帝存在,怎么会允许这种事发生。我看到这一幕,心中很不舒服。为什么男主角不是一位基督徒,所在的环境也都是传统的拜拜宗教及文化。但当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时,却来找基督教出气、发泄、抱怨。

        由于我去看这部电影时,是电影首映会,张作骥导演不但在现场一起看首映会,而且在电影拨映结束后有留在现场提供签名。我当时脑袋中想了许多不同的方式,想来骂一下这位不尊重基督教的导演。然而,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以娓婉的方式向他请教问题。

        我说,我是作宗教研究的学者。我从他最近一、两部电影中,发现他在电影中很喜欢运用一些宗教文化的图象。特别偏爱运用台湾传统拜拜的宗教气氛。我问他说:「这部电影中许多片段都呈现出两位男主角都是台湾传统拜拜的信仰,但为什么当他们遇到不顺遂时,张导演却是安排他们拿基督教的耶稣来出气呢?  为什么导演偏爱台湾传统拜拜的宗教气氛,而在这一部片会插入一个对基督教有负面评价的片段?」 我问他做这样安排的动机及目的为何?

        他回答说:其实他并没有特别的动机或目的,只是在那个场景中有「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这个标语牌,所以他就借题发挥了一下,来表现男主角内心的挣扎。

        我问他是否考虑到是否引发基督教团体或信徒对此种表现手法的不满及抗议。他说:他没想到,!不过他以后拍片时会留意这个部份,可以避免这种不必要的误会。

        各位,这就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张导演难堪,或要他道歉。我的目的乃是希望这样的情形下一次不会再出现在这位当红导演的作品里。

        的确,一个导演、作家或新闻记者,他们有意无意的一句话或一个影像,的确是会呈现出对基督教负面看法的信息。我们应该要发挥我们的影响力,去避免这种信息出现在公众媒体中。其实一般人对基督教的印象就是从这些信息中来的。

        基督徒要在文化议题中,妥善的表达出我们的意见,让对方能尊重我们的意见,这是不容易的事。有时我们太过激烈的表达意见,反而让他人对基督教信仰或基督徒产生反感。要怎么样表达出我们的观点,而又不致于拦阻他人认识耶稣,或绊倒他人的确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事。

 

(以上内容为魏连嶽老师于中华福音神学院2006年暑期「基督教与文化」课程中的授课讲章)


  
Home Page

 

 

 

 

by 魏连